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伦敦神勇连斩三巨头 赛季末找回状态令人生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5: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按照费德勒曾经给自己设下的“魔鬼”标准,2010年并不是非常完美的一年。除了年初在澳网夺冠,他在法网和温网分别在八强战中输给索德林和伯蒂奇,在美网半决赛中输给德约科维奇,还分别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输给纳达尔,在多伦多和上海输给穆雷。这样一份成绩单虽然谈不上难看,但也许入不了很多看惯了他大满贯胜利的球迷们的法眼。不过2010年的最后一个比赛,尤其是最后一场比赛,让费德勒彻底翻身——原来他的2010年还是完美的!

  五场比赛全胜,以仅失一盘的成绩夺冠,并且连续战胜世界第五、第四、第三和第一,获得自己第五座总决赛的奖杯,追平了桑普拉斯的纪录,这就是2010年最后的这项比赛对于费德勒的意义,当然还有1500分的排名积分和一张巨额支票。要问其中哪一点意义最重大,那无疑是在最后决赛中,战胜世界第一纳达尔登顶。作为费德勒的克星,纳达尔在两人对阵纪录中处于明显上风,今年更是以横扫千军之势勇夺三项大满贯冠军,颇有点当年费德勒舍我其谁的味道。年终收官大战,费德勒终于以自己的勇敢和坚决让世界第一纳达尔俯首称臣。对于费德勒,可谓没有比之更完美的过程和结局了。以第四座澳网、第十六座大满贯冠军开头,以第五座总决赛冠军结尾,费德勒本赛季也是实现了另一种圆满。

  照常理说,美网结束就意味着一个赛季最重要的部分已经过去,剩下时间的几乎被称为“垃圾时间”。但就在这段“垃圾时间”,费德勒成功复辟。美网之后,在上海、斯德哥尔摩、巴塞尔、巴黎以及伦敦共五项比赛中,费德勒以三冠一亚一四强的成绩向网坛宣告,我还没走!以费德勒29岁的年龄,经历了赛季中的低迷后,在疲劳和伤病横行的赛季末能有如此出色的发挥,得益于他合理的赛程,对自己身体的清楚把握,以及刻苦训练。现在看来,安纳孔的出现并不仅仅向世人透露“我还想进步”这样一个信息,更是对费德勒临场技战术的选择和运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费德勒对自己球技及身体的了解,对当今网坛形势的认知已经到了一个常人触摸不到的境界,在职业生涯面临选择的时候也是屡屡上演神来之笔,安纳孔几乎可以算作那些神来之笔中的一笔。在2010年走向终点的时候,你是不是对费德勒的2011年多了些期待和憧憬?费德勒每击打出一拍强势正手进攻,这份期待和憧憬就多了一个理由。

  决赛上的纳达尔,在经过了昨天的苦战之后明显有些体力不支,一个100%的纳达尔将比今天站在费德勒眼前的更加强大。而穆雷和德约科维奇也一天比一天成熟。费德勒想一直保持老而弥坚的状态,从这些后辈手里再多拿下一些大满贯,甚至重返世界第一,打破桑普拉斯那所剩无几的纪录之一,一定不会比拿下本届总决赛冠军容易。一句话,不进则退。道路仍然是漫长而艰辛的。不过,现在的费德勒已经无需再向任何人证明任何事。所以此时此刻,费德勒就是纯粹的伦敦总决赛冠军,让尽情享受成为唯一的主角!

  (舟尔)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AT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