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纳达尔书写辉煌仅差一步 费德勒坚守最后阵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6: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Peter Bodo 纳达尔还要击败一个人才能首夺年终总决赛冠军。差不多每个时代的偶像球员在其职业生涯中都有过至少一次大师杯夺冠的经历,当然也不乏萨芬和维兰德这样的例外。纳达尔也渴望加入这个精英行列(尽管既有的辉煌战绩已让他名列其中)。但是周日还有一个人在年度最后一场比赛中挡住了纳达尔前进的道路,他就是罗杰-费德勒。

  你还记得他吗?这位前世界第一被纳达尔夺取了No.1的排名,他在过去多场伟大的战役中都无法停止纳达尔的进攻,即使在那些他曾被认为是坚不可摧的堡垒中--温布尔登、美网和澳网都输给了对手。但是费德勒还有一块坚守的阵地,在这里他拥有辉煌的战绩和作战优势,那就是每年一度的总决赛。29岁的费德勒早在24岁时就首夺年终总决赛冠军,并先后四次登顶,仅次于五次夺冠的伦德尔和桑普拉斯。他在年终总决赛的战绩是33胜7负,今年还一盘不丢取得4连胜的战绩。相反,纳达尔今年之前的年终总决赛战绩为4胜7负(到现在已提升至8胜7负)。最为重要的是,此前他曾两次在总决赛的半决赛中直落两盘输给费德勒,甚至连抢七都没出现。今年纳达尔虽然以小组三连胜的身份安全抵达半决赛,但是他却在半决赛中险些输给穆雷。

  所以这场决赛要么让纳达尔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最出色的球员(纳达尔是公开赛时代自罗德-拉沃尔以来第一位在赛季连夺三座大满贯的选手),要么让费德勒完成救赎。瑞士人在澳网纳达尔退赛的情况下夺得今年仅有的一个大满贯冠军。

  过去几周费德勒打出了非常精彩的网球,但是过去12个月里他仍然显示出最大的弱点--在某些关键时刻无法抓住机会,通常这些机会体现在破发点上。浪费输个赛点机会正是费德勒衰退的表现。尽管费德勒经历了很多艰难的时刻,但是打消耗战并不是他的强项。他能很好地处理比赛中难对付的情况,并一次次地在大满贯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有时候他也会因为对手而受到消极影响。相反纳达尔在每场艰难的比赛中都能全力以赴,用他的坚韧、意志和耐力克服每一个挑战。

  伦敦的场地很慢对纳达尔更有利,他能抓住机会展开防守反击。但是这里球的弹跳高度更中费德勒的下怀。如果他能在击球区域内而不是上方击出更多的反手球,他会在对峙中感到更加自信。正手的鞭击和反手孤投一掷的直线边线球将会在这块场地上收获不错的效果。另外室内球场对费德勒来说也是个利好,他在这样的场地上更加自信。

  很那想象纳达尔感觉到这是一项“必须获胜”的比赛,而输给纳达尔也不会让费德勒陷入危机。他已经走过了这个阶段。两位选手都将全力以赴,届时再看最终结果如何吧。我想天枰更多地倾向于费德勒,因为没有人能和他精准的回球和全面的技术相抗衡。

  (牛崽)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