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纳达尔瞄准最后晚餐 总决赛冠军将让2010更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在昨天费德勒以三连胜、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挺进四强后,他的宿敌纳达尔显然不愿瑞士人独美。来自西班牙的世界头号球星今天直落两盘击败伯蒂奇,也同样以三连胜的势头闯入半决赛。在连续三项大满贯登顶后,纳达尔似乎想将这个赛季变的更完美。从不掩饰对总决赛冠军野心的他,也准备以这项从未染指的大赛冠军,宣示对费德勒统治权的全面接管。

  虽然在美网夺冠实现全满贯后,纳达尔的状态一度呈现下滑的趋势——尤其是因肩伤错过巴黎大师赛后,也让西班牙球王总决赛前景蒙上阴影。不过经历了小组赛和罗迪克首盘那个糟糕的开局后,纳达尔迅速将状态调整至最佳。和罗迪克的第二盘比赛在率先遭破发情况下最终实现逆转,有效的舒缓了他肩上的压力。随后与德约科维奇和伯蒂奇的对抗中,纳达尔也交出了精彩的表现——这两名快速硬地的好手,都只能在第一盘勉强跟上西班牙球王的脚步而已,第二盘时他们就早早缴械投降。

  从最初的开局不佳,到最终的小组赛保持全胜的强势表现,直接表明了纳达尔争冠的雄心。纳达尔从不掩饰自己对总决赛冠军的渴望,在法拉盛完成突破后,西班牙人就公开表示过从未染指的总决赛冠军是他下一个目标,不过他也清楚夺取这个冠军的难度系数有多高。室内快速硬地从来都不是纳达尔福地:这里过快的球速会减弱其上旋球的威力,也削弱了他在防守端的优势;而且更多的发球和底线重炮型选手,也让纳达尔更易遭痛击爆冷。另外总决赛特殊的赛制,要求最后的冠军最少要击败四名Top8的选手才能完成夺冠。纳达尔就曾经表示这样赛制下的夺冠难度,甚至超过了连胜七场才可以登顶的大满贯比赛。

  客观条件上的艰难,也反映在纳达尔的总决赛历史战绩上。他在总决赛的最好成绩不过是06-07年的两次半决赛之旅,而且都遭费德勒两盘无情横扫。去年纳达尔更在小组赛上以三连败、一盘不胜的糟糕表现匆匆结束自己的征程。针对快速球场实力不足的弱点,纳达尔对自己整体技术风格进行了修正,而发球技术改进后带来的显著效果,更让雄心勃勃的纳达尔在快速硬地上的竞争力大大提高。今年美网的夺冠历程就全面展现了纳达尔硬地能力的进步。而且今年实现的全满贯后,加上2008年的奥运金牌,纳达尔手中唯一欠缺的大赛锦标就是总决赛。24岁的西班牙人正在努力建立自己的王朝,总决赛冠军就像拼图中仅缺的一块,主人仍等待它来拼凑出完美的全景。

  当然,小组赛的顺利出线对纳达尔来说只是一个起点。他在半决赛的对手穆雷就非常不好对付,虽然本赛季整体表现起伏不定,但穆雷也曾经有两度大师赛决赛上击溃费德勒夺冠的经历。纳达尔在硬地和穆雷的交锋中从没有占过太多便宜,8次交锋胜负各半。而且今年澳网和多伦多的两次交手,胜方都是英国人。不过一旦纳达尔能从坐拥主场之利的穆雷拍下成功脱身,他在决赛可能遭遇宿敌费德勒。

  纳达尔在后半赛季席卷三大满贯冠军固然神奇,但三次决赛之旅费德勒都未能准时“赴约”也是一大遗憾。瑞士球王正是纳达尔如今在追赶甚至想要超越的对象,他企图在男子网坛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就意味着必须彻底摧毁费德勒的霸权。而总决赛冠军,也正是纳达尔想要接管瑞士人统治权所需的最后一块碎片。球迷抱怨本赛季缺少精彩对决,也许是因为“费纳大战”已经久违了。如果纳达尔能在伦敦的决赛场上遭遇这个最大的敌人,并战而胜之获得这项渴望已久的冠军。对他来说无疑是最完美的结局,同时也能给自己神奇的2010画下完美句号。

  (Mike)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