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年终总决赛难受瞩目 循环赛制或为不利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5: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Peter Bodo 

  ATP年终总决赛在伦敦O2 Arena顺利地进行。罗杰-费德勒或许可以高调结束2010赛季。然而我却在仔细琢磨这项赛事,思考它真的是一项让顶尖选手对抗顶尖选手的年末“附加赛”吗?它真的像其他重要大赛一样制造出惊心动魄的赛果吗?如果不是那又是为什么?毕竟八位入围的选手都没有缺席,而我们这个时代的偶像球员费德勒和纳达尔也来了。

  长久以来大众似乎都只关注“Big4”。在他们心目中,四大满贯公开赛比其他赛事更重要。至于年终总决赛,它每隔几年就会换个城市举行,就好像是一只想在沙发上找到栖息之窝的狗一样,因此它很难赢得媒体和观众的心。

  导致这个难题产生的最后一个不利因素是小组循环赛制。比赛第三天我们还得算伯蒂奇或是德约科维奇有没有赢下足够的局数晋级半决赛。这个晋级原则稀释了网球比赛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赢球才能晋级。小组循环赛制让选手与同组每一个人都交手,谁也无法回避另一个人,谁也无法抱怨自己抽签不好,尽管这组实力分布可能不太平均。听起来很美好,但问题是顶尖选手并不一定像想象中那样交手,因为当每一场比赛都同样重要时,每一场比赛就变得同样没有意义了。例如,没有比那天费德勒和穆雷那场更无趣的比赛了。

  小组循环赛还缺乏不可预测性以及差不多每一项赛事中都拥有的冷门。为期两周的大满贯比赛中任何冷门都可能诞生,但是在小组循环赛中却不可能发生,尤其在通过前两轮的考验后,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机会获得半决赛的晋级资格。

  年终总决赛以前被称为“大满贯杯”,这项当时在纽约举行的16人制比赛最终因爆发丑闻而改为单淘汰赛制。1980年伦德尔在最后一场小组循环赛和康纳斯的交手中表现得很不专注(两人都已获得小组出线资格,但是胜者要在半决赛中面对博格)。狡猾的伦德尔更希望在半决赛中遇到梅耶尔而不是博格。伦德尔的计谋最终得逞了,但康纳斯却因此称他为“胆小鬼”(chicken)。

  此外,小组循环赛很容易推广但不容易消化。有时候球员在输掉一场比赛的情况下仍能获得最终的冠军,小组循环赛制不如单淘汰赛制那样明晰。但是我想即使回到单循环赛制,选手们也不会感觉更好。或许我们已无法重返昔日的大师杯,我们已不在黄金时代。不仅仅是伦德尔、博格、麦肯罗、康纳斯和维拉斯等名将的退役,是因为年终总决赛的本质已经改变了,在我看来变得更糟糕了。今天我们看见选手们在身心俱疲的情况下打完大师杯,结束了漫长的赛季。由于对手都是顶尖高手,他们不得不挖掘自己仅存的体力和动力。很遗憾,我想明年这个情况会变得更糟,因为巴黎大师赛和大师杯之间的那周休息时间将被取消。

  (牛崽)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波多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