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P总决赛赛制拥有独特魅力 小组循环防止冷门出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8:43  ATP巡回赛中文官方网站

  两个小组的四场首轮比赛全部结束后,在四位输球球员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你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好在这是总决赛,输掉一场比赛并不意味着出局。”

  你可以说出职业网坛之所以残酷的100个理由,其中之一,便是所有的巡回赛事都实行单淘汰赛制——只要输掉一场球,便意味着不得不黯然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奔向那下一个城市;你对自己的比赛承担所有的责任,不管是因为状态不好、肚子不舒服亦或是隐形眼镜出了问题。只要闭上眼睛想象此情此景,便可感知一二球员输球后内心的巨大失落,网球实在是一项你死我活又无比孤独的运动。

  但每个赛季中,只有这作为赛季最后一项赛事的ATP总决赛与众不同;四人一组先进性小组单循环的赛制意味着,输掉首场比赛远非意味着告别伦敦,并终于结束一整个赛季的征途。即便是三场小组赛中输掉两场但仍然晋级半决赛的小概率事件,以往在大师杯赛中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周四的首场单打比赛中索德林输给费德勒的赛后发布会上,就有一位自恃数学很好的记者勇敢发问:“如果费雷尔今晚直落两盘击败穆雷,你很可能半决赛对上纳达尔,对此你怎么看?”

  罗宾倒是温和一笑:“那场比赛打开的时候我应该已经在家里了……”一旁的ATP新闻官赶紧出面解释道:“罗宾已经确定从本次赛事中出局了。”这位记者只能略带尴尬地回道:“不好意思,请忽略我这个问题。”

  不过,积分算错也不能怪罪这位记者,因为计算过程实在复杂。在最后一轮单打比赛开打前,ATP官网周四推出了专文分析晋级形势的各种可能性,B组的小组出线形势可能性竟然多达八种,分别是纳达尔与伯蒂奇之战以及德约和罗迪克之战不同胜负以及耗费两盘或三盘的各种排列组合,看着实在令人眼花缭乱。

  记者们热衷于计算出线形势,不过,球员们对于数学可是兴趣不大。伯蒂奇前两场小组赛一胜一负,能否晋级全系于周五最后一场挑战纳达尔,他回应此话题道:“这是你们媒体才感兴趣的事情,你们好像特别热衷于数字——计算如果谁赢了五局、谁赢了一盘结果会怎么样什么的。我们是职业球员,我们面对每一场比赛的心态都是争取获胜,而不是像某些足球比赛那样,消极比赛直到打成0比0平。”

  尽管输给了伯蒂奇心情黯然,但罗迪克依然赞赏了小组循环赛制的独特魅力:“这是我们整个赛季参加的唯一一项小组循环赛制的比赛,很显然,出线形势不仅仅由胜负来决定,这让事情变得非常有趣,也正是这项赛事如此特别的一大原因,而且球迷们似乎也对此很感兴趣。”

  事实上,如果球员比赛之前和比赛过程中对于积分和晋级形势这种事情想得太多的话,往往反倒容易令他们分神而于事无补。费德勒在与索德林的最后一场小组赛凭借抢七拿下第一盘,已经确保他以小组第一的排名出线,但当赛后他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他竟然表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一事实。

  费德勒甚至表示,他不想对积分和晋级形势这种事情事先知道得太多:“我还是想像往常的那样专注于每一分和每一局的争夺,赢得首盘之后,我在第二盘中仍然注意力高度集中,因为罗宾是一个强手,他知道如何击败我,而且还在巴黎的大舞台上做到了这一点。对于这个危险的对手,我必须随时保持戒备。”

  巡回赛事中常有冷门事件与黑马人物出现,单淘汰赛制“功不可没”。在集中了世界上赛季表现最好的八位球员的总决赛赛场上,小组赛制的运用,可以尽量减少偶发事件产生,让表现最优秀的四个人进入半决赛轮次。而且,小组中的四个人每两人之间都碰一次,也可以让球迷最大程度地欣赏到他们的技艺。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