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自解下半年返巅峰之谜 新老教练配合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6: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在今天结束的一场焦点大战中,瑞士球王费德勒以两盘力克瑞典火炮索德林,以小组赛不失一盘的傲人战绩晋级半决赛。获胜的费德勒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而且下半赛季状态明显提升的他也将功劳归到两位辅助他的教练身上。

  “在应对不一样的对手时,显然要有不一样的策略。比如今天索德林的发挥就相当好,尤其是发球方面。他上场和费雷尔的比赛中就保持了70%左右的一发成功率,Ace球和直接得分也相当多。而且他今天在底线的表现稳定而高效,迫使我必须做出战术变化。”费德勒在赛后谈到今天的比赛时说道,“幸好我今天在发球的表现也足够稳定,只是有一局在一区的发球出现了波动,才给他机会将比赛带入多拍对攻的态势。”费德勒进一步补充道:“我今天从开局到结束的表现都非常专注和稳定,保持了上轮击败穆雷时的手感。在场上我一直保持头脑清醒,所以很清楚该如何对付索德林的攻势。要知道索德林每次和对战时都会带出一些新的战术变化来试图击败我,但我都能一一化解,也给了我相当好的感觉。”

  从多伦多站开始,费德勒已经连续八项赛事最少打进四强。对于下半赛季明显提升的状态,费德勒说:“无论温网成绩如何,这些年来在温网结束后我总是有不错的状态。虽然今年要忘掉在那里的失利确实不容易,毕竟我已经很久没有在温网决赛前输球了。”瑞士球王继续说道:“度过一次美妙的假期让我身心重新充电,因此当我到达多伦多后自信明显更强。安纳孔在这期间起到不小的作用,但我想其中最关键的一个人还是老朋友鲁迪。毕竟当时安纳孔和我才刚开始合作,彼此还处于磨合期;而鲁迪作为我的兼职教练已经3、4年了,对我知根知底。在不顺的时候听取多方面的意见是很重要的,因为这可以让我做出最佳的选择。”

  关于教练的话题,费德勒在随后进一步延伸。“对我来说教练是否能产生化学反应,首要条件是两人能否和谐相处。这些年来我所有的教练,包括罗切、彼得-伦德格伦、安纳孔还有鲁迪等,也都是我关系非常好的朋友。”费德勒继续分享道,“其实我并不介意接受教练灌输的新事物,或者批评。但我一直认为自己的第六感有时候更重要,毕竟人还是只有依靠自己才能顺利成长。所以我并不是总需要教练在旁辅助。”这位曾经在孤身作战下创造无数辉煌的瑞士人补充道:“刚刚成为世界第一时,我就认为是时候靠自己的力量闯一片天出来。依靠以前的教练给我的建议,我也合理的规模了自己的将来。这同时给了我足够的安全感,知道自己的将来完全可以独立而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从来没有着急于聘请新教练,因为我不想每次在境况不顺的时候盲目更换教练来试图扭转逆境。”

  近日在伦敦总决赛上,马拉多纳是观众席上最大的明星,而与阿根廷球王的会面显然给费德勒带来了好心情。“他为人非常友善,看起来还是我的忠实球迷。能够和一位过去创下无数辉煌,前途仍一片光明的传奇人物会面是一项崇高的荣誉。虽然我更倾向于欧洲球员,但他从小也是我的偶像之一,我认为他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三位球王之一。”费德勒在最后对马拉多纳不吝赞美之词,“其实我以前就给他送过一件签名球衣,现在能够见上一面也让我感到荣幸。我在德尔-伯特罗、纳尔班迪安还有高迪奥口中听到过不少关于他的好话,我也很高兴最终可以一睹其真人的风采。”

  (Mike)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