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恋家如小女孩般黏人 笑称会被一条狗吓到半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3:53  东方体育日报

  文/周捷

  纳达尔,现在的世界第一,曾经的世界第二。

  纳达尔,从来乐观开朗,是让亲友人见人爱的“可乐开心果”,历经赛场的淬炼,终华丽变身年轻王者,健康阳光、活力逼人。偶尔开心咧嘴的背后,也曾,独自上高楼,望洋浅兴叹。

  纳达尔,犹如一杯清澈透明的活泉,甘冽爽口,诱人珍惜当下,一饮而尽。

  纳达尔 他的秘密只有大海知道

  当纳达尔成为世界第一后,有很多人问他,“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他的答案很简单:“继续努力打网球。”于是人们又问,“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纳达尔的 回答更是出人意料:“我小时候,只想要过得开心,我现在的人生目标还是,只要过得开心。我知道自己的网球比以前打得更好了,但除此之外没什么改变。人们总以为现在的我会是一个和以前不同的我,但我觉得自己还和以前一样。”

  那究竟什么样才是过得开心呢?“我希望家人健康,朋友快乐,我可以继续打网 球,这样就很开心了。”纳达尔说。这就是纳达尔,他是年轻的世界第一,但他的心还像小时候在马洛卡一般清澈透亮。纳达尔对人生的要求很简单,只要有健康的家人朋友,有快乐的网球,还有一片可以和他说话的海……

  1986年6月3日,西班牙的马洛卡又迎来了一个小生命,他叫拉法•纳达尔。他生在一个经济条件算得上优渥的小康之家,父亲塞巴斯蒂安•纳达尔是一个玻璃窗工厂的老板,母亲安娜•玛利亚•帕雷拉是美容师,勤劳的父母凭双手为纳达尔打造了一个从小就衣食无忧的生活。

  而为了给纳达尔最好的照顾,母亲安娜自纳达尔出生后就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后来又为这个家添了一个女儿,也就是纳达尔的妹妹玛利亚•伊莎贝尔•纳达尔。

  自纳达尔记事起,他就认定了自己是马洛卡的孩子。纳达尔家有两处房产。一处在Manacor山上,另外一处则在海边。小时候,纳达尔就是在海边的房子里长大的,他喜欢和太阳一起早起,再拉上几个朋友一起去钓鱼,或者在温暖的地中海里游泳。

  有时候,纳达尔也喜欢只是坐在自己的小船里发呆,看着静静的大海。

  马洛卡的海和纳达尔之间就这样达成了一种默契,在纳达尔心里,他只属于这里,这片海则是他最亲密的知己。

  即便纳达尔长大了,随着他在世界网坛的排名日渐升高,他的生活开始变得比以前忙碌了,马洛卡依然是纳达尔心心念念一有机会就要回去的地方。

  很多网球选手成名后都会选择移居到其他国家,有些是为了避税,有些是为了逃避关注的目光。但纳达尔他很幸运,马洛卡的人们对他依旧如同他孩提时代般亲切。

  “拉法一点都没有变。他进店里时还是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像普通人一样跟我们买东西。”在Manacor山上经营着一家体育用品商店的梅基达说。而纳达尔也很爱 这种状态:“马洛卡的人们对我就和以前一样,他们知道我赢了很多冠军,也为我骄傲,但他们不会因此改变对我的态度。这里还和以前一样平静。”

  “我的家、我的朋友都在这里,而且这里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我永远都不会也不要离开这里。”纳达尔说。

  没有比赛、不用训练的时候,纳达尔还和小时候一样,喜欢去钓鱼或划船出海。虽然生性开朗,但纳达尔有点羞涩,他也有自己的秘密。“他从来没有向别人倾诉烦恼 的习惯,如果他有什么烦心的事,最可能做的就是一个人去海边。”纳达尔的叔叔托尼说。纳达尔承认,他确实喜欢和大海交流心事:“只要开着自己的小船到大海 的中央,看看日出或者日落,我的心就能很快平静下来。”

  他恋家 像小女孩般粘人

  从小,纳达尔就是个快乐活泼的孩子,他开朗乐观、热情直率,无论在家乡马洛卡,还是后来因为学网球跟着托尼去了巴塞罗那,纳达尔在哪儿都能很快交到新朋友,有个好人缘。

  但既便如此,喜欢热闹、喜聚不喜散的纳达尔还是很容易想家、想念爸爸妈妈和马洛卡的老朋友。

  “有 时候我可以感受他的心情,今天在纽约,明天在巴黎,每个地方待的时间都很短,又没有朋友在身边。虽然他从不抱怨,但他一定也很孤单。”纳达尔的母亲安娜 说。“所以家对拉法来说很重要,他和家里的每个人都很亲。拉法刚刚开始打职业巡回赛的时候,不管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每天晚上都要给我打电话,而且至少讲 10分钟。”

  连莫亚都曾开玩笑说纳达尔有时像个姑娘般地爱“粘人”:“以前拉法总会先打电话给我,问我去参加哪些比赛,哪天飞哪里,然后再制定自 己的行程。以便可以和我的日程对应起来。”可对此,纳达尔可有自己的一番道理,“这有什么不对吗?和朋友一起总是更开心,不是嘛?我一直喜欢热闹,不管是吃饭、还是坐飞机,如果大家在一起,多热闹。”

  他乖巧 容易骗的乖宝宝

  纳达尔从小就是个乖孩子,他很听爸爸妈妈的话,也很听叔叔托尼的话。3岁时,纳达尔开始打网球,叔叔托尼就此看到了纳达尔的潜力,并开始一步步培养纳达尔,后来还成了纳达尔的教练。

  其实纳达尔天生是个右撇子,直到现在吃饭、写字用的还是右手。当初,是托尼一句话——“拉法,如果你用左手打球,会赢得更多的”,纳达尔就听话地变成了左手执拍。

  后来,托尼为了教育纳达尔不能摔拍子,又吓唬纳达尔说,“如果你摔拍子,我就不教你打网球了”,纳达尔果然乖乖地一个拍子也不敢摔了。

  当然,长大后,纳达尔也偶尔会“作弄”一下托尼。“他13岁的时候,我已经打不过他了。有一次我输掉后告诉他,那是因为我生病了。他说,‘别找借口了,伙计,如果你输了,总是因为你自己有什么地方出错了……你为什么输掉,是因为你的对手太强了吗?’”

  但大多数时候,纳达尔对托尼还是很尊重的。“有一次在上海,我们坐电梯下楼准备出饭店去吃饭,拉法穿着短裤,新闻官突然说,‘你去餐馆最好穿长裤’,他很快 地接了一句,‘尽管其实这样也没人会来说你’。我立即批评了新闻官,‘看看你都教了他些什么东西?’然后命令拉法,‘你给我回去换好裤子再下来!’后来想 想,那天我对他太凶了,但他一声没吭,就乖乖上去换了。”

  现在,令纳达尔的长辈们有点担心的是,他们的乖孩子是不是太乖了一点儿。纳达尔的母亲安 娜说:“拉法是个好孩子,以前他就不乱花钱,现在他有了很多钱,但还是从来不买奢侈品。我记得他刚刚开始打巡回赛的时候,有一个晚上他突然打电话给我,问我是不是允许他买条新裤子,我告诉他,‘拉法,你长大了,你如果想要买什么自己需要的,就去买吧。’”

  而托尼叔叔现在有点后悔,当初因为一碗海鲜 饭就把纳达尔骂了一顿:“那时他刚进入职业网坛没多久,我们也没有很多钱,有一天他和一帮朋友出去吃饭,回来兴奋地告诉我,他们点了海鲜饭,我当时就说, ‘臭小子,就你们现在的能耐,应该点的是汉堡。’后来他就不吭声了。现在他偶尔也会邀上一些朋友去酒吧喝两杯,但他从来不喝酒,永远都点可乐。其实现在我觉得他能点可乐以外的饮料了……”

  他胆小 一条狗能吓半死

  纳达尔是个很简单的人,他不会讲复杂深刻的大道理,更不懂得怎么用精确的英语从句来逻辑严密地表达一个意思,却经常有本事用一句简单的回答逗得记者们都会心一笑。纳达尔的幽默,源于他骨子里的简单和直接,在纳达尔的人生哲学里,生活要努力,但尽力了以后,结果却无需强求。

  小时候,纳达尔上的是私立的教会学校,老师都是教徒。“我的老师都很严格,如果你可以做得更好,却没有那么做,他们认为这是无法接受的行为。他们一直教育我们要努力,做更好的学生,成为更好的人。”纳达尔说。但纳达尔坦言,他不信教。“我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上真有上帝,但事实上,我不确定。我想,做一个不知道是否有上帝的好人,总比做一个相信有上帝的坏人要好。”

  和许多顶尖的网球选手一样,纳达尔也有好胜心,但特别的是,纳达尔说即便输了,也没什么。 “我是很想要赢,我想要成为最好的,但如果我不能做到,我也觉得OK,我认为是这样的。”纳达尔说,“我从开始打网球起,就知道比赛总是有输赢的。你要打网球就一定会输,一个比赛最后只有一个人会赢,其他的人都会输,所以输也是很正常的。”

  也许正因为这样,纳达尔总是活得比较快乐,他的直率和坦诚 有时会突然让人忍俊不禁。“不,不,千万别说我在赛场上是无所畏惧的之类的。其实我害怕很多东西呢,比如一条有攻击性的狗就可以把我吓得半死。在赛场上,我可能看起来什么都不怕,但我心里有时候其实很怕,尤其是比赛开始的时候,如果你说有什么球员在比赛前不紧张,我才不信。”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