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格诺:费纳永不缺前进动力 穆雷战术调整适得其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3: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斯蒂夫-提格诺(《网球》杂志主编)

  纳达尔VS罗迪克,费德勒VS穆雷。第一场打得异常激烈,而第二场则没有悬念。 不过两场比赛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一名球员有意无意地听从了外界的建议 。多年来,穆雷和罗迪克一直被认为应该打得更具侵略性。他们不约而同选择在 今年的年终总决赛做出改变,结果是一人几乎成功,而一人则是适得其反。

  罗迪克找回了春天在迈阿密大师赛夺冠的状态,拿下了与纳达尔的首盘对决。当 然,一个月没有比赛的西班牙人显得慢热也是原因之一。纳达尔在总决赛正式开 战前表示希望能有比去年更好的表现,可他的开局并不好。

  不过罗迪克也的确让纳达尔感到很不舒服。事实上,在首盘以及次盘前半段,他 似乎找到了克制世界第一的有效战术:发球上网,攻击纳达尔的正手。罗迪克的 发球弹跳很好,这给了他时间来到网前,迫使纳达尔选择回正手高球,而罗迪克 正好等着进行网前截击。不过在第二盘抢七战成3-3后,罗迪克改变了战术,选 择攻击纳达尔的反手。可他不太走运,拉法一记穿越球得分。当罗迪克正手下网 ,5-6落后时,他也丢掉了获胜的最佳机会。

  纳达尔在第三盘状态回升。他并没有因为正手的频频失误而像很多球员那样慌张 或者恼火。相反,他对回球方式进行了逐渐的调整。等到决胜盘的时候,我们所 熟悉的拉法又回来了,他重新变得自信。这证明了无论过去有过怎样的尴尬成绩 (2009年,纳达尔三战皆负,没有拿下一盘),一名网球选手总是能充满前进动力 。

  在家乡球迷面前作战,对手都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球员,母亲和新婚的哥哥都来 了。与你隔网相对的那个人是你最想击败的,或许未来想夺得大满贯,你还得战 胜他。可你的表现让人觉得,你恨不得离开地球,去往其他任何地方。

  这就是穆雷在第二场小组赛的经历。费德勒早早就击倒了他,比赛过程证明他确 实复仇心切。穆雷在与索德林的比赛中加强了反手攻势,并收到了效果。他试图 在与费德勒的对决中延续这个战术,可结果恰恰相反。费德勒有机会击出更多的 制胜分,而穆雷在后场的节奏完全被打乱了。

  此外,就像我之前说的,穆雷给人感觉不想在场上。这也是总决赛先采取小组循 环赛的负面影响。即便球员在场上表现得和以往一样渴望胜利,但脑海里总会有 个声音说:“我不是非得拿下这场比赛才能晋级的。”

  说回到费德勒,他似乎永远不缺乏前进的动力。我们看到过纳达尔在表现不佳的 情况下逐渐振作。而在费德勒的内心深处,仿佛总有东西在激励他前进。和纳达 尔一样,费德勒往往能用实际表现提醒我们他的与众不同。

  第一盘5-4领先,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费德勒0-30落后。随后他一发明显出界 ,但还是选择鹰眼。不过接下去,他连得4分。费德勒确实出现了紧张,可他很 快平复下来。费德勒拿下的这4分,没有胯下击球,没有精彩的正手回球。可和 以往一样,我惊叹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对手可以打得具有侵略性,可以保守, 可以听取专家们的建议,但面对这样的费德勒,他们往往无能为力。

  (Chen)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