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ATP拆东补西或适得其反 赛程缩短影响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如果你观看了在海胆球馆(承认吧,O2球馆就像个巨大的海胆)进行的费德勒与穆雷的比赛,相信之前关于穆雷能够强势挺进ATP年终总决赛决赛的想法一定被彻底粉碎,飘散在那蓝色的球场上。好消息是尽管完败于费德勒会让穆雷承受巨大的压力,但这小子在随后的比赛状态复苏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之前我曾写过文章,认为总决赛赛制有待改进。事实上ATP年终总决赛并不像其他运动的总决赛那样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在大多数人看来,相对于温网或者美网而言,总决赛不过是又一项巡回赛罢了。

  曾经,总决赛被安排在1月的纽约(1977-1989年,尽管年终总决赛被安排在每年新赛季初进行,让人感觉有些奇怪)进行,确实收到了极好的效果,至今仍难以复制。

  在继续讨论之前,我还得对年终总决赛再挑个刺,那就是不断的更改名字。从最初的大奖精英赛到随后的ATP世界锦标赛,再到网球大师杯。这显示出组办方本身对于这项赛事的定位就很是模糊。

  言归正传,由于贝克尔和格拉芙等德国球员的优秀表现使得ATP难以抵挡德国网球市场的诱惑,总决赛的举办地从纽约迁到了德国(先是法兰克福,然后是汉诺威)。这项于1970年开始举办的赛事最初定于每年换一个城市(东京、巴塞罗那、波士顿、斯德哥尔摩都曾承办过),不过后来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驻扎了七年之久。现在看来,赛事移居德国更像是一次目光短浅、只为捞钱的选择。

  在德国举办十年后,总决赛开始辗转各个城市。先是里斯本,然后是悉尼、上海(2002)和休斯敦(2003-2004)。而上海从2005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四届,去年开始则迁到了伦敦。网球可以说像是个游牧运动,然而四大满贯和不少大师赛都证明在一个地方长期举办赛事是可以收获成功的。名字和比赛场地的频繁变更恰恰影响了ATP原本的野心,还有比这项年终总决赛更模糊的年终大戏吗?

  ATP刚刚通过了延长休赛期的提议,巴黎大师赛和总决赛之间的一周间隔被取消了。去年,在伦敦的总决赛有个不错的开头。而赛制的改革使得它的前景不容乐观。你能想象ATP取消某项大师赛和大满贯之间的间隔时间吗?总而言之,ATP这是拆东墙补西墙。如果顶尖球员们不再重视总决赛,请不要惊讶。

  (Chen)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波多 AT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