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花综述:大满贯突破年 李娜郑洁收获中仍有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0:27  新浪体育
金花闪耀墨尔本金花闪耀墨尔本

  新浪体育讯 2010年对于中国女子网球来说是取得突破的一年,李娜和郑洁在年初的澳网双双打进四强,湖北姑娘李娜排名一度杀进世界前10,最高达到第9位,她还以替补身份亮项WTA多哈总决赛、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WTA二级总决赛巴厘岛赛;不过,李娜、郑洁和彭帅本赛季都留下了遗憾,李娜距离总决赛正赛资格一度很近,郑洁在美网之后就因伤赛季报销,彭帅也曾缺席赛场很长时间。

  年初的澳网是中国女网至今的巅峰时刻,李娜和郑洁双双晋级四强,这迫使老外记者和国外球迷们不得不把目光注视在李娜和郑洁身上,湖北姑娘李娜是第一次在大满贯打进四强,四川妹子郑洁在08年温网已经有过一次四强经历,这次两位中国姑娘在大满贯赛事进入四强的确开创了新的历史,书写了新的篇章。尽管郑洁在半决赛中被海宁横扫,但是李娜以输掉两盘抢7这样微弱的劣势不敌最终的冠军小威廉姆斯,两人进入四强表明中国选手在网球这个个人项目中具备成为世界一流高手的能力,李娜此后杀进世界排名前10也证明了这一点。

  得益于澳网的4强、法网第3轮、温网8强、中网4强以及马德里8强等整体上不错的战绩,李娜一度距离总决赛正赛资格很近,也最终以替补的身份亮相多哈总决赛。此前郑洁/晏紫曾参加06年WTA总决赛的双打赛事,李娜第一次以单打第一替补的身份亮相WTA总决赛,这已经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当然,假如李娜在此前一直战绩不错的美网和北美硬地多赢几场球的话,她有不小的机会力压阿扎伦卡获得角逐总决赛女单8强的资格。

  2010赛季对于中国金花整体而言,伤病是一个大问题,郑洁美网前的频繁参赛导致旧伤复发,不得不接受手术缺席美网之后所有赛事,在此之前的多项赛事也曾受到伤病的影响;彭帅的近半个赛季也因伤报销,法网和温网均缺席,她在美网打进了32强,但是因为双打中的受伤遗憾的放弃了单打比赛;几位金花中李娜健康的打了一个完整的赛季,但是身上也有小伤。28岁的李娜、27岁的郑洁以及24的彭帅均处于当打之年,或许正是因为没有更健康的身体和充沛的体能做保证,李娜和郑洁无法在澳网之外的赛事延续年初的神奇状态;彭帅以往在中网一直战绩不错,但是受困伤病战绩不佳,好在年末的ITF海硕杯夺冠让她找到了久违的夺冠感觉,在回升排名的同时也提升了信心。

  正是因为李娜、郑洁的伤病,今年中国女网在联合会杯上的作战任务落在了小花身上,张帅、韩馨蕴、鲁晶晶和周弈妙已经是女网一队的选手,但是正如她们自己所说,相比大姐李娜、郑洁还有不小的差距,未来几年能否顺利接班的前景也不容乐观。缺少李娜和郑洁压阵之后,中国女网在联合会杯降级更是敲响了警钟,她们在08年曾历史性突破打入世界组四强后、,但是由于今年先后输给斯洛伐克和瑞典,明年将返回亚大区参赛。小花中21岁的张帅在今年法网从资格赛杀进了正赛,广州赛打进四强,此外还获得了两站ITF赛事的冠军;20岁的韩馨蕴在澳网资格赛连胜3场打进正赛,还从斯托瑟手上抢走过一盘,此外在广州赛进入了8强;21岁的鲁晶晶在中网资格赛淘汰纳瓦罗打进了正赛;19岁的周弈妙获得了一站ITF赛事的冠军。小花们今年均打了许多比赛,也偶尔有些亮点,这对于她们尽快提升排名和水平都有帮助。

  (馨菲)

  

更多关于 李娜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