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师赛气氛火爆异常 费德勒签名险引发踩踏事件

费德勒给球迷签名
费德勒给球迷签名

  上海在2005年至2008年承办了四届大师杯后,从去年开始成为ATP1000大师系列赛的一站。去年费德勒、穆雷缺席,令首届上海大师赛有些遗憾,今年终于云集“四大天王”,可与当年的大师杯PK一番。

  比赛水平———各有千秋

  大师杯是由当年排名最高的8位球员参与,应是代表网坛最高水平的较量。在比赛质量方面,大师杯似乎略胜一筹。不过作为全年最后一站个人赛事,尤其在年终世界排名第一早已决出的情况下,这几届大师杯多少有点“表演赛”的味道,真正值得回味的对决也只有费德勒迎战纳尔班迪安、穆雷击败费德勒等几场。有两届决赛甚至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就打完三盘,显得有些虎头蛇尾。

  1000分大师赛是仅次于大满贯的重要赛事,参与面比大师杯广泛得多,竞争也更加激烈。以今年为例,目前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悉数到场,星光熠熠不亚于大满贯赛事。而且大师赛是九个1000分赛事之一,对所有选手来说是增加积分的重要机会,排名前列的第二集团选手更指望着为自己挣得参加年终赛的资格。比如今年,目前只有纳达尔和小德稳获年终赛资格,穆雷甚至还得防备索德林抢占自己的“老四”位子,大家都有更强的争胜动力,也令球迷获得了更多近距离欣赏高水平比赛的机会。

  本土化———大师赛胜

  上海大师杯变身大师赛,得益最大的还是中国男网。以往大师杯只能给中国“小草”提供一些观摩的机会,能像吴迪那样成为费德勒、纳达尔等球星的陪打就不错了。自从大师赛后,中国球员作为东道主选手可以分享正赛和资格赛的外卡,终于有了在正式比赛中与高手切磋的机会。对于极其缺乏大赛机会的中国球员来说,应是获益良多。今年中国“小草”柏衍、张择得以挑战柳比西奇、穆雷等参加过大师杯的名将,虽未能战而胜之,还是亲身感受到了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从中亦能提升自信。

  对中国球迷来说,“小草”的参与大大提高了赛事的亲切感。以往大家只能学着用各种外语给球星助威,但“Come on”、“Vamos”喊得再溜,也没有“加油”、“给力”(闽南话、海南话中“很精彩”、“很棒”的意思)来得畅快。相信随着“小草”的进步,大师赛迟早会迎来像中国金花那样拥有巨大号召力的本土明星。

  另一方面,比赛数量的增加,也给中国司线员提供了更多实践的机会。一位广州司线员向记者透露,这次来自广州的司线员表现不错,得到过组长的赞赏。这正是因为他们近年来能够参与广网,经验更加丰富。通过在大师赛这种高水平赛事的锻炼,中国司线员的整体水平必将得到提高。

  太太团———大师杯胜

  鉴于大师杯的“表演赛”性质,球员们乐得寓工作于娱乐,往往会带上妻子或女友同行,这成为了场外一道风景线。

  今年大师赛同样是“四大天王”到齐,但没有一个带上亲友团。其中最令媒体失望的是没有机会见识一下“费氏旅行团”,费德勒只身抵沪,没有带上他那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她们的母亲米尔卡自然也留在家中。费天王解释,这次来中国的时间不长,所以不想妻女过于劳累。他还笑称这样能让自己得到更充足的睡眠,方便备战。

  不过这次大师赛的太太团里有了新主角,从美少女晋升美少妇的网坛名将维迪索娃,周二出现在斯塔潘内克对柏衍的比赛场边,给老公助威。她穿着简朴的黑白格子衬衫配黑色中裤和平底鞋,完全是一副普通师奶的打扮,但一头金发仍十分耀眼。维师奶与斯塔潘内克的教练坐在一起,默默看着丈夫打拼,只是偶然给他鼓鼓掌。如此平实低调的作风,让不少球迷一下子没能认出她来。

  追星———大师赛胜

  由于大师杯只有8位球星参加,所以每个都成了被悉心呵护的宝贝,球迷难以亲近。加上比赛是在室内场地进行,他们训练也都安排在私密性更高的室内训练场,球迷很难看到大师们训练的情况。

  到了大师赛,球星们的公开训练几乎成为赛事的卖点之一,往往比同时在旁边场地进行的比赛更加吸引球迷。观看训练,往往能让球迷看到球星在比赛以外的另一面,既可以看到他们的精湛技艺是如何经过千锤百炼,也可以看到一些诙谐幽默的镜头。尤其是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些人气明星,球迷围观的场面蔚为壮观。

  前两天费德勒训练时就吸引了大批球迷,他一动手给大家签名就引发了混乱,差点演变成球迷踩踏事件。对很多球迷来说,哪怕拿不到偶像的签名,能近距离跟在他们身边走走也好。所以纳达尔训练之后返回主赛场时,尾随他的球迷队伍足有十多米长。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相关专题:2010年上海网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师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