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三代出一个贵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08:34  北国网-辽宁日报

  在北京奥运会上,李娜冲观众席喊出的一句 “shut up”(闭嘴)曾经引发了球员素质和观众素质的大讨论。8日,在李娜和塞瓦斯托娃的比赛中,类似的不愉快再次出现。第一盘末段,西看台观众的喊声影响了李娜的判断;第二盘第七局,当李娜获得一个赛末点的时候,南看台传来的喊声再次干扰了李娜。李娜遂向裁判提出申诉,裁判不得不再次重申:保持赛场安静。

  毋庸置疑,网球是一项绅士运动。本次中网裁判长、前澳大利亚女双选手帕姆在对比赛中球迷大声加油的举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善意地提醒,只有理解网球比赛的观赛礼仪,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网球动静结合的魅力。

  其实,观众的观赛礼仪问题并非中国独有,四大满贯赛事同样存在。曾经参与过澳网、温网、美网执法工作的杨勇说,即便是这种顶级比赛,观众也会偶尔出现不文明的观赛举动,尤其是美网,由于美国人比较开放外向,所以裁判在比赛中经常会说“请安静”。

  俗话说“三代出一个贵族”,这说明所谓的“贵”,是有传统或者传承的,这一点从最古老的温网中可以看到——传统的白色服装、传统的屈膝礼、冥顽不化地拒绝赛场广告……现如今,虽然网球已经越来越平民化,但是并不意味着随着入门门槛的降低,网球中的“贵族”气质就会被彻底颠覆。我们固然可以兴高采烈地听着音乐跳着舞看比赛,或者在比赛间隙大喊“我爱你莎拉波娃”,但一些基本的规矩还是要注意的,像比赛前将手机调成静音、拍照时关掉闪光灯,这都是 举 手 之劳,实在是没有让人家挑理的必要。有道是习惯成自然,什么时候文明观赛形成了一种文化,人人都知道遵守,偶有几个想指手画脚大呼小叫的,恐怕自己就先觉得不好意思了。

  □李 翔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中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