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小德重新找回侵略性 红土或草地也能拿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你认为罗迪克已经够惨了,曾经距离温网冠军只有毫厘之差,或许他本应该再拿一个美网冠军的。好吧,这样的安慰可能显得有些过于无情了,可德约科维奇的情况确实很类似。和罗迪克一样,他还没摆脱“一满贯”(2008年澳网)的称号。不过和罗迪克不同的是,小德是个全面的球员,他的下一个大满贯可以来自巴黎的红土或者温布尔登的草地。

  结束不久的美网决赛是小德目前处境的真实写照:他想要赢得胜利,他已经准备好了,但战胜费德勒之后还有纳达尔等着他。罗迪克只有一道迈不过去的坎,而小德却得面对两个劲敌。抱歉,诺瓦克,你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地点。

  在相对最不擅长的场地上,纳达尔发挥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准。不过如果没有进步飞快的发球,恐怕西班牙人还会遇到更多麻烦,因为小德的表现同样出色。

  过去几年,小德给人的印象更多是只能在大满贯进入四强或者八强。这家伙早已经成为塞尔维亚的国家英雄,他能收获大师赛冠军奖杯,但在大满贯赛的表现总是偏软。有时候他似乎更热衷娱乐观众,扮演塞尔维亚的非正式外交大使,而不是向费纳发起强势冲击。

  然而在决赛那晚的阿瑟-阿什球场,小德用行动表明摆脱质疑的决心。他自信且斗志高昂。每一次听到他击球发出的那种痛苦喊声,我都会想——好吧,这是这家伙最后一次能击中球了,他已经铁了心,不成功便成仁。

  在三盘多的时间里,小德让纳达尔很不舒服。虽然大雨让塞尔维亚人幸运地得到了多一天的休整时间,不过一场倾尽全力的五盘大战所带来的疲惫是无法在不到48小时内完全消除的。决赛后小德坚称自己的体力没问题。可我认为战胜费德勒后,精神意志已经控制了他的身体。事实上,小德的身体早已疲惫不堪了。

  这场对决,小德在正手制胜分上领先纳达尔1分。西班牙人击出了12个反手制胜分,小德为9分,从而使得他在总制胜分上45-49稍稍落后纳达尔。关键在于非受迫性失误,小德多达47次,而纳达尔为32次。

  比赛最令人惊叹的是当小德发现自己处于生死关头时的表现。他抓住了仅有4个破发点中的3个。而纳达尔拿到多达26个破发点,却只兑现了6个。小德的顽强表现就连世界第一也开起了玩笑:“在ATP把握破发点排行榜上,我排在第一。不过这场比赛过后,恐怕我的排名就得下滑了。”

  虽然失利的滋味很苦涩,但小德表现得很大度。当我问他是否觉得自己已经开始复苏了,小德回答道:“当然这是我在过去7、8个月,可能是一整年所打的最好的比赛。我在场上更加游刃有余,更自信。我那具有侵略性的打法又回来了,只有这样我才能保持在顶尖球员行列,它一直是我比赛的一部分。”

  看到小德那侵略性打法的回归,总是件愉快的事。

  (Chen)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美网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