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纳达尔每一方面都在进步 16冠是下一个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0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拉菲尔-纳达尔征服纽约的旅程从04年开始,穿着无袖装的18岁小伙子已经在波兰索波特红土赛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但是当时来到美网的他还仅仅像一个孩子。

  2005年,纳达尔第一次参加法网就拿到了冠军,他开始成为网坛新的最优秀的左手选手,当时没有多少人能够预计到他有机会在纽约完成职业全满贯,而他现在在24岁就成为了7个全满贯选手中的一员。

  当纳达尔在2008年获得温网冠军的时候,已经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尤其是他在08年之前连续两次打进温网决赛都输给了草地之王费德勒。草地是天然适合费德勒的场地,就好似纳达尔是在红土上长大一样。因此,在连续两次温网决赛输给费德勒的时候,不少人认为纳达尔也许会像伦德尔一样始终与温网冠军无缘。

  但是纳达尔还是做到了,拿到美网冠军之后,他说:“在温网,我的确需要调整,但是,就我个人感觉,温布尔登从来都没有那么糟,因为在那里最重要的是移动,我觉得我的移动很适合在那里打出好球。今天的场地对我的发球是有利的,而我以前发球没那么好的时候也这么打,每次都是长长的来回,就没那么容易。像今天发球这么好的时候就更容易些。所以我觉得这个比赛,发球非常关键。”

  纳达尔的意思是说在草地上他的发球技术能保证得到容易的分数。随后,西班牙小子又把目标瞄准了硬地赛场,因为他在印第安维尔斯的硬地上有过夺冠的成功经验。纳达尔意识到硬地上比赛需要更接近于底线,尽量在球上升期击打,在美网夺冠之前他在09年拿到了澳网冠军,他说:“在澳大利亚,天气很热的时候,球跳的比较高。美网对我来说确实是最艰难的一个大满贯,因为我需要对我的击球做出更大的调整,来适应场地,适应球,适应天气情况,适应一切。”

  纳达尔打球具有顽强意志和强壮身体两大优势,当他掌握了硬地上的攻击节奏之后,他能给对手制造更大的压力,今年美网,如果不是决赛丢掉一盘,他几乎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第一个在纽约以一盘不丢获得冠军的选手。美网决赛纳达尔发出了许多超过130MPH的球,超过了他以往水准10MPH以上,他说:“对于我来说,未来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在本次赛事中的发球水准,如果我可以做到,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变化,因为我以后在比赛里可以通过发球得到许多容易的分数,这对于我来说很困难,我可以打得更有攻击型,我也能在接发球局时打得更轻松,因此,这个改变意义很大。当然,对于我来说,第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进步,我可以在所有方面提升自己:截击技术、在场上的战位,更靠近于场内,我从去年开始就进步了不少,我不是一个完美的选手,任何人都有进步的空间。”

  征服美网、征服四大满贯,对于纳达尔来说是一个漫长的旅程,但是从他拿到第一个法网冠军开始,他就在进步:杀进场内、合理运用切削技术、提高发球速度和稳定性、提升截击技术,他现在的截击看上去每一天都在变得更好,对于这位已经技术出众的选手,他的前进脚步似乎还没有停止过。

  现在是时候让纳达尔在自己的成就面前休息一段时间了,可以一直休息到我们今后讨论下一个目标的时候:他会告诉你16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数字(意指追赶费德勒16个大满贯的纪录)。

  (馨菲)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美网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