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伪巨头中仅小德有扶正气质 穆雷该哀叹自己还是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2008年美网穆雷在半决赛3-1力克纳达尔,职业生涯首度打入大满贯决赛,进而凭借亚军成绩不断崛起之后,男子网坛开始涌现出“四巨头”的称呼,球迷和专家们将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以及穆雷并称BIG4。

  但是实际上接下来的整整两年,真正统治男子网坛的还是费德勒与纳达尔两人,所以尽管大师赛和一系列小赛事的冠军拿了不少,但是每每到大满贯争冠阶段总是掉链子的小德和穆雷其实还只能被列为“伪巨头”,相比两次在大满贯决赛均惨遭横扫的穆雷,有过1个大满贯夺冠经历,并且曾在澳网和美网两次半决赛淘汰过费德勒,亦在本次决赛从纳达尔手中抢下一盘的小德看上去才更加有被扶正的气质。

  小德此次美网表现出众,除了首轮与同胞好友特洛伊基苦战5盘之外,在遇到费纳之前,塞尔维亚小伙子面对布雷克、费什以及孟菲尔斯三位好手均是三盘横扫。半决赛和决赛,小德的演出更加精彩,尤其是他在众人皆不看好的情势下,以连续扫出正手制胜分挽救2个赛点的方式打败了费德勒,决赛面对直指冠军而去的纳达尔也是顽强抵抗到了最后一刻,两场比赛诺瓦克表现出的大将之风令人印象深刻。从年龄来说,23的小德与穆雷、德尔-波特罗都是在费德勒逐渐老去、统治力下降之后,可以与纳达尔一较高下的后起之秀,但相比穆雷,已经拿到大满贯冠军的小德与德尔-波特罗无疑已走在前列,尤其是塞尔维亚人,经过这次美网的洗礼,相信他可以重拾自信,回归08年澳网夺冠时的朝气和冲击力。

  今年美网签表出来之后,有不少人预测BIG4将会师四强,其中在多伦多和辛辛那提表现出色的穆雷更有希望在半决赛中阻止纳达尔的前进脚步,但是被英国媒体捧高的他却在第3轮大热倒灶,先赢后输以1-3不敌瑞士二号选手瓦林卡。为什么穆雷会多次令球迷和媒体失望呢?是英国人夸大了他的能力吗?实则存在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他的技术风格顽固的走保守的防守型路线,在纳达尔也已经主动求变,加强进攻并且取得成功的情况下,应该可以给穆雷足够的警示作用,实际上安迪在今年多伦多和辛辛那提也尝试性的打出了效果极佳的攻击性网球,但是随后又离奇的在纽约迷失,被瓦林卡牢牢钉在底线扫得难以招架;二来穆雷的意志力屡屡受到诟病,被认为在压力面前难堪重任,最经典的失败无异于是09年温网半决赛败给罗迪克,当时有英国媒体甚至在赛前就做好了穆雷温网夺冠的PS相片,但他却最终意外失手。此外还有今年的澳网决赛和温网半决赛先后以0-3惨败于费德勒与纳达尔的两场关键战役,穆雷打得几乎看不到赢球的希望。此次在纽约早早走人之后,再度在大满贯颗粒无收的苏格兰人在世界排名上也很可能很快被索德林超越,掉出世界前4的第一集团。

  穆雷虽然依然还年轻,与小德同样23岁,但在德尔-波特罗即将伤愈回归,而塞尔维亚人此次又凭借美网佳绩重新被众人接受之后,留给英国小子的的时间和机会已然不多,网坛3、4年一换代,如果穆雷依然挥霍自己的天分,那么迟早也会被更年轻的天才所取代,到时候总是哀叹命运不济也没有作用了。小德和德尔-波特罗能够在费纳绝对高端垄断的时代完成了大满贯0到1的突破,穆雷自己也需要尽快完成这一关键突破,才有望赶上趟。

  (馨菲)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