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后请喊纳达尔“纳天王” 谦逊态度不称超费天王

  

  纳达尔力克德约科维奇 勇夺美网冠军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金满贯在网球中指一位网球选手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所有四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和奥运会网球金牌。

  到目前为止,仅有三人获此殊荣: 格拉芙(1988年完成)和阿加西(1999年完成)这对模范夫妇。还有就是纳达尔。

  值得一提的是,格拉芙是在1988年1年里实现金满贯的。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经过3小时43分钟的大战,2010年美网公开赛男单决赛分出高下,世界第一纳达尔以6比4、5比7、6比4和6比2力克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本赛季连续囊括法网、温网和美网三项大满贯男单冠军奖杯,将个人的大满贯头衔增加到9个。同时,纳达尔也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全满贯(囊括四大满贯男单冠军)得主,还是继阿加西和格拉芙后的又一位金满贯得主,从这一点来看,他已超越费德勒,成为现役最强大的全能选手。

  天助小德

  却难阻纳豆

  由于天降大雨,原定于当地时间上周日进行的美网男单决赛被推迟一天进行。这对于半决赛与费德勒大战5盘耗尽体能的小德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

  不过,昨天这场比赛并不能算一场惊心动魄的对决,纳达尔全场总共才轰出了8个ACE球,比小德多了3个;小德的失误明显偏多,以47比31领先于纳达尔。

  “他一直掌控比赛的节奏,”小德赛后心服口服,“没有给我逆转的机会。”

  纳达尔虽然错失了20次破发机会,但还是6次成功破发。而小德全场仅有4次破发机会,打成了3次。

  比赛进行至第2盘第9局,大雨再次不期而至,而小德也趁纳达尔节奏混乱之机,两度破发后以7比5拿下,将大比分扳成1平。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纳达尔在本届美网丢掉的唯一一盘球。

  不过,随后两盘比赛,纳达尔再也没有给小德留下机会,以6比4和6比2横扫胜出,后者在这两盘比赛中甚至只获得了1次破发机会。

  “这是我看到的纳达尔在硬地场上的最佳水准,”小德赛后说,“他的发球技术得到了大幅提升。当然,他的底线技术更是炉火纯青。”

  学会谦逊

  恭维费天王

  2005年,纳达尔首次在法网加冕。当时,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个19岁的西班牙小伙子,能够在6年后超越费德勒,成为“金满贯”得主。

  拿下美网决赛后,纳达尔已经在大满贯赛事中实现了21场连胜,赢得法网、温网和美网3个大满贯冠军。自1969年澳大利亚传奇球星罗德·拉沃第2次在一年内完成全满贯之后,再也没有人重现如此壮举。不过,纳达尔有机会在明年的澳网实现跨年度全满贯。

  “纳达尔每一年、每一天都在进步,”小德赛后说,“他的身体非常强壮,好像专门为网球而生,他的技术相当全面,几乎无所不能。”

  外界对纳达尔顶礼膜拜,“纪录”、“超越”和“传奇”等词汇纷至沓来,但纳达尔此时却异常冷静。

  虽然君临世界第一,虽然完成全满贯、金满贯,但纳达尔并没有将赛场上的霸气带到赛场之下,他甚至没有忘记恭维瑞士天王费德勒。

  “我们之间还差很多个冠军。”纳达尔笑着说,费德勒有16个大满贯头衔,他还差7个,“我觉得现在拿我俩相比是愚蠢的。我希望能够成为第2个费德勒,不过,我知道我们的风格截然不同,现在我还不认为自己比他更强。”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