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费德勒成为“风中斗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3:24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孙卫东

  美网赛场,选手们不仅要与人斗,还要与天斗。大风在昨天又一次光顾美网赛场,许多人在这场与风的战斗中落败,像索德林和孟菲尔斯。但也有例外,费德勒不仅适应了大风天气,而且在风中变身成了一位斗士,以完美的表现打进了美网四强。

  复仇的烈焰

  今年的法网,费德勒有一段伤心的记忆,也是在一场1/4比赛中,索德林战胜了费德勒,这也是索德林与费德勒此前13次交手中唯一的胜绩。但这场失利,却让费德勒在美网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低谷。

  从2004年,费德勒和索德林就像所有“冤家”一样,无论大满贯还是巡回赛,都会很巧合地相遇在一起。2009年后,随着索德林实力的提升,两个人在大满贯赛事中也经常相遇。去年的法网、温网和美网,两个人都不期而遇,在去年的美网中,索德林也是在1/4比赛中被费德勒淘汰。到了2010赛季,索德林终于在法网中翻身做了一回主人。

  在法网失利后,费德勒不仅丢掉了卫冕机会,同时也经历了一个低潮期。在这场失利后,费德勒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而后在温网中也无缘4强,他的世界排名一度下滑到第三位,这似乎都拜索德林所赐。直到美网前,费德勒才重新回到世界第二,成为美网的2号种子,有了一个不错的签位。

  复仇的烈焰在费德勒心中肯定存在,但在赛前的球员通道中,费德勒却只是简单地表示要打出最好水平,就不再言语,他似乎想把更多的话留在赛后。

  风中的斗士

  几天前的那场大风中,费德勒也表现得不错,他似乎很懂得如何在大风中控制好球。昨天,他同样在风中表现得如鱼得水。

  费德勒表现得有多好,让我们回顾一下比赛。首盘,费德勒在第六局和第七局的两次挂网球幸运地弹在了索德林的场地内,这两个幸运球,一次帮助他完成保发,一次帮助他完成破发。正是靠着这个破发优势,费德勒以6:4取胜首盘。次盘,索德林打得并不差,但在第五局,索德林顶着风拿到3个局点,然而随后久攻不下的他连续出现失误,被费德勒连得5分逆转实现破发。而这次,索德林开始与风较劲,他不停地对着空中大喊大叫,连说带比划,可费德勒还是一如既往,凭借着这个破发优势,6:4再下一城。第三盘,双方在大风的“陪伴”下继续争夺,索德林虽然先有一个破发,但此后费德勒反破,将比分追成5平,关键时刻,费德勒又是一个破发加保发,将比分定格在7:5。

  全场的数据显示,索德林以往赖以成名的大力发球不见了,他全场只有2个ACE球,而费德勒则有18个,这也体现了两个人对于风的适应程度。而制胜分上,费德勒也高出索德林20个,这再次说明了费德勒在风中对球的控制力要远远好于对手。

  获胜的解码

  赛前想重温法网胜利一刻的索德林终于在风中崩盘了,打到最后,索德林甚至有些气馁,而费德勒更像一个斗士,迎着风,将对手斩于马下。赛后,瑞士人开始得意地为这场风中的战斗解码。

  “我是经过训练的,如果你晚上两点把我叫起来,我同样可以发这样的球。”费德勒虽然说得一本正经,但没有人会相信这是真的。其实,真正帮助费德勒获胜的有两方面,一是心态,二是扎实的网球技术。

  法网的失利,让费德勒对索德林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位力大无穷的瑞典球员也有细腻的一面,所以在赛前的准备上,费德勒做得相当充分。这种准备当然也包括心态上的。从以往的交手中,费德勒知道这一定是场艰难的比赛,所以,场上的费德勒不急不躁。有一个镜头给我们印象深刻,在第三盘的第四局,费德勒的发球局,当他将球抛起后,球却被风刮跑了,此时的费德勒并没有像索德林那样不停地抱怨,而是张开双臂,感受风的力量。在战术准备上也同样,在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费德勒多次来到网前,这也给了索德林一定的压力。

  另外,在当今男子网坛,费德勒全面扎实的技术还无人能及,包括纳达尔。在场地或者天气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扎实全面的基本功有助于费德勒快速适应,并找到应对办法,这也许才是他获胜的真正密码。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