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道出对己影响最大之人 称从未与卸任教练交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1:12  体坛周报

  记者陈明报道  瑞士天王如今输球的频率越来越高,他已承认自己需要一名教练来帮忙,从而结束这一“不可承受之孤单”。

  在费德勒辉煌的职业生涯中,有一个人始终处于缺位的位置:教练。时过境迁,如今这位十六个大满贯得主首次公开承认他决心改变,决定与保罗·安纳孔进行尝试合作。他说:“我的职业生涯非常特别,不仅仅是因为很成功,而且是因为我是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成为世界第一的。”我们当然记得这一点。

  在他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之前不久,他开掉了其教练瑞典人皮特·伦德格伦。这绝不是这位和蔼的瑞士人最后一次让我们震惊,他经常做出出人意料的事情。但费德勒现在也29岁了,在职业体育中已算“接近暮年”,他明确说道:“到了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我真的需要各种各样的帮助。因为我的家庭扩大了,有一对双胞胎女儿需要照顾;因为我牵扯到的生意越来越大了,最近这些年我的成绩太好,事务也越来越多了……”费德勒江湖独行,孤独求败太多了年,而现在他的全金属外壳开始软化了。他的转变是很可观的,同时带出了很多个疑问。

  他的教练扮演什么角色?

  答案是:次要角色。当我们问费德勒哪个教练对他影响最大,他痛快地说:“当然是皮特·卡特,他象征着伟大的开始,即便之前我也有一些教练。卡特在很大程度上教会了我如何做人。他传授的技术对我至关重要。大家都在讨论我的技术,说我技术很棒,这都是多亏了卡特。当然其他教练也教给了我一些东西。比如瑞士国家训练中心的教练们,皮特·伦德格伦、托尼·罗切、何塞·伊格拉斯、塞弗林·鲁迪等人也都有教益。我的运气一直都不错,身边总是有很棒的人。他们都是人品、能力都一流的人。”但不管怎么说,费德勒的教练并非他最贴身的人,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全职教练。

  不与教练交恶,但封口!

  对于这个问题,瑞士天王的回答同样令人惊奇。“有些人觉得我喜欢自己解决一切问题,有些人觉得我是控制欲狂人。这并非事实。其实我喜欢能和教练商量一切,他也能参与一切。我从未,记住,是从未与教练交恶。因为我喜欢教练批评我。我需要批评,才能成长为最好的选手。”我们很想相信费德勒的话。同样是事实的是,他给教练们都下了封口令,不准任何人对媒体讲话。我们也无从得知费德勒与他教练的关系是充满挫败感,还是与他所说的那样田园牧歌般美好。这一切,会随着保罗·安纳孔这位教练的到来改变么?

  安纳孔会处于什么位置?

  安纳孔曾经是桑普拉斯的教练,他已经与费德勒一起工作了3周。现在还只能是“试训”,因为安纳孔目前还在英国网协任职,11月才会卸任。费德勒自己也不知道下一步的剧情是什么,他说:“我和保罗已认识了很长时间。他曾是桑普拉斯和亨曼的教练,他们也都是我的朋友。我们会慢慢来的。他在英国还有合同要履行。看吧,我们会作出决定,或许是在美网之后。”费德勒是小心谨慎的。他在挑选教练上很认真,之前,何塞·伊格拉斯和达伦·卡希尔都很有希望成为他的教练,但最后还是缘分不够。安纳孔能给费德勒带来什么呢?费德勒说:“他的方式与其他教练略有不同。并不一定是最新潮的东西,但绝对是与众不同的。”或许费德勒的传统和保守能够融掉安纳孔的保险丝,从而找到火花。费德勒已经有了一个教练,塞弗林·鲁迪,再加上安纳孔,三人之间的切磋能形成巨大的合力么?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