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纳达尔的坚韧无人能及 索德林像初出茅庐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5: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过去的他很强,现在他更强。西班牙天王纳达尔在昨天的决赛中完全压制住了瑞典大炮的进攻火力,直落三盘轻松击败对手拿下六年中的第五座火枪手杯。这一年来,西班牙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去年第四轮输给索德林之后因为膝伤错失温网卫冕,同样在年初的澳网上还是因为膝伤问题退赛,这已经是他一年内第三度因伤错失卫冕机会。直到红土赛季来临他才结束了长达11个月的冠军荒。然而也正是从那开始,西班牙人的胜利便一发不可收拾。

  在这一年中,外界对纳达尔的质疑与担心从来没有消停过。不过,这位勤奋且谦逊的西班牙人只是用一场一场的比赛面对这些。在被问到过去12个月中你是否担心过失去一切时,纳达尔也是明确表示有过这个想法。“当然,我相信每个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会产生自我怀疑,我也不会例外。”纳达尔说到。

  但是,红土赛季过后,所有的质疑声将会灰飞烟灭,他自己也觉得那个最好的他已经来到。比赛结束那会,他在这片红土上躺了一会,回到座位后也是把头深深的埋进了毛巾抽泣起来。这一刻,所以的压力都已释放。休整片刻之后,西班牙还是恢复了原来的神情,一切都归于正常。

  事实上,决赛本身并不如期待中的紧张和艰难,原本以为的势均力敌局面被一边倒的形势所取代。整场比赛,索德林表现的就像初出茅庐的少年一样小心翼翼,尤其是在第一盘中,他的回球和移动都太过谨慎。错乱的步伐让他难以施展进攻火力,反观纳达尔则如猫一般灵活,而且耐心十足,就像守候在鼠洞门口等待猎物一般。赛后,托尼说到:“我们的计划是尽量把球送到索德林的反拍位置,然后寻找机会打出致命一击,且表现的尽可能强势。”

  这种策略非常合理,因为索德林的正拍威力太大,这样可以避免正面冲突重蹈半决赛伯蒂奇的覆辙。这场决赛之前,两位选手都得到了一天的休息时间,但是看上去索德林就像是连续作战一样疲劳。正如纳芙拉蒂洛娃在女单决赛中评论的那样,对于斯托瑟这种球员休息一天并非是件好事。

  索德林在比赛中看上去双腿沉重,尤其是在第二盘的第二局,他曾有过多次破发机会,但是在机会面前他总是会送出非受迫性失误。本场比赛索德林显然不在最佳。当我问他全场零破发时,他回答到:“这场比赛非常艰难。我认为我在这里打的每场比赛都很困难,要想两周都保持高度的专注力不是易事。但是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不差,这不是影响我今天失利的原因。”

  他是个奇怪的家伙,平常沉默寡言,在我看来这是他骨子里高傲的表现。我尊重他,但是我发现他的确有些难以沟通。赛后他分析失利的原因是:“每场比赛都不同,差异很大。我并没有打出去年战胜他的水准,我的发球出了点问题,回球也不是很正常。总的来说我并没有真正进入比赛。”

  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纳达尔在第二盘取得5-2后我就关掉了电脑,我认为比赛已经结束。三盘的比分并不能代表瑞典人的实力,他仍然是今后赛事中的危险分子。纳达尔牢牢的抓住了自己的发球局,并且利用对手偏低的一发进球率伺机寻找机会。

  经历过长达1年的痛苦之后,除了他自己,没有人能够体会得到这个冠军对他意味着什么。西班牙人今天的防守做到了滴水不漏,在关键分上总是能够在相持中逼迫对手率先失误,这得多亏了他的韧劲。还有人能够做到纳达尔这样吗?在我看来没有。

  关于自己的防守功力,纳达尔是这样自评的:“罗宾是个极具威胁的对手,他的发球势大力沉,回球也多数采用平击,而且非常深。正反拍的能力相对均衡,要想让他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非常不易。今天之所以能够拿下比赛首先是因为我的身体情况非常不错,其次精神状态也很饱满。尤其是我的移动要比本届赛事的其他比赛中都要好……我甚至觉得这是我生涯最棒的一刻。”

  为什么索德林今天拿到8次破发机会全部浪费,我的理解非常简单,那就是对手的神经足够坚韧,且执行力非常好。正如赛后纳达尔本人所说:“每周我们都会得到这项数据的最新统计,在挽救破发点这项数据上我可是本赛季的冠军。所以,也许叫我挽救破发点专家更为合适。”

  纳达尔最后说到再夺法网的意义要远比重登世界第一来的巨大,尤其是在西班牙王后索菲亚面前完成这项荣誉。但是有些人并不这么认为,在离开球场时,王后就告诉我的同事说对她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纳达尔能够重返NO.1。

  (Janus)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法网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