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球女单步入“战国时代” 中国金花后继乏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学梅 张薇)法网公开赛向来是产生冷门的温床,但当意大利“黑马”斯基亚沃内一黑到底,高高捧起苏珊·格朗格杯时,罗兰·加洛斯敦实的红土地也不禁抖了两抖。这位在半个月前还鲜为人知的29岁老将从俄罗斯“红粉军团”、塞尔维亚名将扬科维奇和“红土场天后”海宁的夹击中脱颖而出,再次向世人揭示了女子网坛“战国时代”的到来,而携手出击法网的四朵中国“金花”随着比赛的进行纷纷凋零,令人扼腕叹息。或许李娜的失利可以用运气不佳加以形容,但小将张帅的提前出局只能让人们对中国女网的未来产生几分隐忧。

  今年的女单较量可谓从头至尾一冷到底。比赛伊始,39岁高龄、拖着一条伤腿的日本传奇老将伊达公子就将两届法网亚军萨芬娜斩落马下,爆出了法网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此后,一匹匹“黑马”前赴后继,将女单的赛场搅得天下大乱。先有赛会第19号种子彼得罗娃横空出世,第三轮比赛中,她与东道主选手、马德里公开赛新后雷扎伊在菲利普·沙特里耶主体育场展开激战,虽然连绵的阴雨和一边倒的观众使其处于极其不利的境地,但她还是凭借顽强的意志晋级。此后她又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直落两盘,将赛会2号种子大威廉姆斯淘汰出局。如果不是伤病作祟、迫使她在与杰缅季耶娃的较量中临时退出,那么今年法网的女单格局可能还会改写。此外,卫冕冠军库兹涅佐娃也遭遇了冷门,她苦战三盘,仍然不敌同胞基里连科,在第三轮即遭淘汰。

  不过,如果法网要颁发一个“冷门奖”的话,澳大利亚姑娘斯托瑟绝对当之无愧。在女单第四轮较量中,她在先负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两盘,将四夺法网桂冠的比利时人海宁淘汰出局;2日的八强战中,她又遭遇了赛会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虽然后者艰难扳回一盘,但斯托瑟仍然通过长盘决胜笑到了最后;在女单半决赛中,她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将赛会4号种子扬科维奇淘汰出局,两盘的比分为6:1和6:2。

  在斯托瑟的“黑马”光环下,另一位决赛选手斯基亚沃内显得微不足道:在朴素的简历中,她没有任何背景可以让人津津乐道,她的晋级过程也充满了幸运的色彩——实力强劲的杰缅季耶娃因伤中途退赛,将决赛的入场券拱手相让,还有,去年法网首轮,正是斯托瑟让意大利人早早地回家,自己则闯入了法网女单四强。然而命运似乎要将冷门的玩笑进行到底:一个多小时的决赛过后,斯基亚沃内笑到了最后。随着澳大利亚女将的回球失败,她纵情躺倒在红土赛场上,既而翻身跃起,第三次亲吻了这片曾给她带来伤痛和快乐的红色热土。这苦尽甘来、铸就传奇的经典一幕,足以书写一部《意大利老将成功记》的励志小说。

  在纷纷扰扰的女单混战中,中国“金花”未能在并不擅长的红土场上怒放。在此之前,李娜和郑洁在今年的澳网赛场联手闯进四强,实现了中国网坛的又一突破,也让人们对于她们的法网之旅有了更高期待。不过,疲劳的郑洁和“没招儿”的李娜同一天落败,再加上彭帅因身体不适宣布临时退赛、从资格赛冲出的“小花”张帅首轮出局,宣告了中国女单在罗兰·加洛斯的全军覆没。

  纵观近几年来的四大满贯赛场,有能力直接列入签表的似乎永远是李娜、郑洁和彭帅,除了这几位老面孔,中国网坛新人还远在水一方。本届法网比赛中,李娜和郑洁独守一区,一人跌倒,另一人只能孤军奋战,而反观来自俄罗斯“红粉军团”,其人数几乎达到20人左右,大、小威姐妹领军的美国选手则接近10人。另外,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的女单球员人数也都在5人上下。

  不可忘记的还有本届法网期间炙手可热的“幻想”球裙。比赛伊始,身为赛会女单2号种子的大威穿上了一件黑底红线的蕾丝短裙,配以一袭肉色衬裤。在很多摄影记者拍摄的照片中,她仿佛什么也没穿。不过,对于媒体“故意走光”的指责,大威并不服气,她在新闻发布会说:“这套球衣的设计理念就是‘幻想’,它充分体现了我的着装风格,比如我所喜爱的花边……我很高兴做出了一些与众不同的设计!”

  此后,这身名叫“幻想”的球衣在罗兰·加洛斯持续发酵,甚至成为了每个女球员新闻发布会上的固定话题。对此,温柔的海宁拒绝回答,时尚的莎娃表示赞同,而彼得罗娃的看法则颇具代表性:看上去很美,自己穿还需“勇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