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惊艳防守逼疯对手 完美诠释什么才是红土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00:23  新浪体育
纳达尔惊艳防守逼疯对手完美诠释什么才是红土网球

纳达尔防守无懈可击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6日(巴黎当地时间6日)消息,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争夺,压轴大戏男单争冠战中,赛会四届冠军得主纳达尔以直落三盘6-4/6-2/6-4的比分完胜瑞典悍将索德林,生涯第5次捧起火枪手杯。

  今天的决赛纳达尔可谓有备而来,尽管Rafa嘴上表示不是所谓的复仇之战,但是显然西班牙小子明白如何最大限度的扬长避短,攻击索德林的软肋,典人在经过前面几场恶战之后也似乎露出了强弩之末的疲态。纳达尔整场比赛近乎完美的防守以及防守反击每每迫使索德林率先出现失误,全场比赛纳达尔的非受迫性失误控制在只有16个,而瑞典人这一数据高达45个,第一盘和第二盘索德林在对手的盘点上都是由于正手急攻出界交出这一盘,丢失赛点的一分也是难度并不高的双手反拍下网。瑞典大炮在之前晋级过程中值得信赖的大力发球也没发挥出来,他全场只轰出7个ACES球,与一项不依赖于发球的纳达尔ACES球火力相同,此外索德林在一发成功率、一发和二发得分率上都不如Rafa。

  就红土而言,纳达尔和索德林是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网球,西班牙小子是经典的红土打法,更多是通过多拍相持追求比对手多打一拍有效的球;而索德林则将试图将暴力、快速的硬地打法移植到红土之上,如果对面站的不是一个西班牙红土人,瑞典人有机会通过高举高打和快打旋风取得先机,但是不幸的是他遇到了或许是红土历史上最优秀、最有耐心、最严谨、最顽强的对手,纳达尔用顽强的防守、犀利的反击、把握机会超强的正手、稳健的双反、巧妙的反手切削、覆盖全场的跑动以及强大的意志力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红土网球。

  比赛中曾有一个球,索德林把纳达尔调动到右侧底线,球被西班牙人救起之后瑞典人放了一个削球小球,谁知道纳达尔快马赶到之后一拍小斜线正手横扫致命。瑞典人在比赛中也多次尝试不被带入纳达尔喜欢的节奏,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索德林总是在多拍中占不到便宜,想减少回合则容易出现失误,瑞典人在盘中曾连续出现多次失误、球不是下网就是出界,偶尔打出几个好球后接下来还是伤士气的失误出现。

  在面对困难的时候,纳达尔也做得比索德林更加的谨慎和成熟,西班牙小子全场比赛被瑞典人拿到过8次破发机会,但是Rafa均通过富有战术策略的发球、相持球和抓机会将危机一一化解。反而观之,索德林被纳达尔拿到过12次破发机会,尽管瑞典人有通过正手的威力从0-40追到40-40的表现,但是索德林几次在平分的拉锯中败下阵来,全场一共被Rafa破发四次。零破发和被四次破发,反映了两人在对待机会和面对困难上不同的把握能力。此外,纳达尔在比赛细节上也要求很严,第一盘关键分阶段有观众在看台上走动,Rafa耐心的等这位观众落座之后才开始这一分。

  纳达尔在夺冠道路上也许并没有刻意的追求一盘不失,但是认真对待每一分,重视每一个对手,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拿下比赛,让西班牙小子今年的夺冠之旅相比2008年一盘不失摘取法网显得意义更重大。当然,让Rafa变得如此谨慎和成稳的就是决赛对手索德林,正是后者在去年法网第4轮的顽强阻击让西班牙人更加卖力的挥洒所有的红土网球才华。

  (馨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