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齐亚沃尼兢兢业业不曾偷懒 灰姑娘迎来全世界目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8:18  深圳商报

  这可能是法网历史上最“雷人”的女单决赛了——论名气,两人都不是如雷贯耳的夺冠大热门;论战绩,两人此前都没有杀入过四大公开赛的决赛;论长相,两人都是硬朗有余柔美不足;甚至论年龄,一个26岁,一个年届30,都早已过了人们传统观念中的“黄金时期”。那么,当今年法网女单决赛定格在斯托瑟VS斯齐亚沃尼时,人们不禁要问:我们到时看什么呢?

  即将迎来30岁生日的斯齐亚沃尼之前一直只能算是二流选手。即使在最辉煌的时候,她的世界排名也没有进入过前10;大满贯打了10年,最好战绩也只是进入八强……这样一位选手,留给人们的印象也只能是兢兢业业了。对,兢兢业业,因为自从2000年首次参加美网比赛以来,10年来斯齐亚沃尼没有缺席过一次大满贯。即使成绩起起伏伏,即使也有伤痛满身的时候,但她一直在坚持。身高只有1.65米、其貌不扬的她,即使在杀入本届法网决赛后也只能用不流利的英语感慨一句:“我可从没在训练中偷过懒。”天道酬勤,这一次,命运给了她站在舞台中央的机会。杀入四强后,她激动地跪下身去,亲吻了脚下的红土;杀入决赛后,她再一次如法炮制。这五味杂陈的亲吻,让世界记住了这位大器晚成的姑娘。

  而人们记住斯托瑟的,恐怕是她硬朗的气质和“眼镜侠”的装扮。别看这位澳大利亚选手只有26岁,但她的故事足可以写成一本书。本来她只是个双打高手,在单打的赛场上鲜有突破,对于安于天命的斯托瑟来说,这样的生活似乎也不错。但是后来,命运连她这一点平淡的小幸福都要夺走。2007年底,她发现自己得了一种“怪病”,也就是莱姆症——全身长红斑、头疼欲裂、莫名发烧……在漫长的病榻生涯中,斯托瑟无数次问自己:还要打球吗?一次次,病痛让她意兴阑珊;一次次,她又说服自己拿起球拍。如今回首,她一定感谢自己当时那一点勇气。因为重返赛场后,她虽然也经历过大满贯单打首轮出局的尴尬,但单打成绩居然渐入佳境。特别是换了男子的网球线后,斯托瑟用强有力的进攻一次次赢得人们的惊艳。本次法网,单是看看她的拍下倒下了谁,就足以让人倒吸一口冷气——红土女王海宁、世界第一小威、4号种子扬科维奇……

  有趣的是,去年法网首轮,斯齐亚沃尼就和斯特瑟在赛场相遇。当时,她们所在的8号球场观众寥寥,只有259个座位;时隔一年,她们将在能容纳1.5万人的中央球场,接受全世界目光的关注。一番厮杀后,胜的一方会成为法网历史上新的女王,而输的那一方也会让所有经历过生活跌宕的人心有戚戚——耐得住寂寞,才盼得来破茧成蝶的那一刻。所以,即使这不是一场赏心悦目的决赛,都请准备好您的敬意……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