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已心有余而力不足? 只专注大满贯其实因无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03:11  新浪体育
费德勒已心有余而力不足?只专注大满贯其实因无奈

今天对于费德勒真的不是幸运的一天

  新浪体育讯 当纳达尔在马德里击败费德勒,以18项大师赛头衔成为历史上最佳的“大师”时,瑞士人说再多的大师赛冠军都比不上一个法网锦标的价值。事实上近年来在巡回赛,包括大师系列赛上竞争力颇弱的费德勒,一直给人带来一种“只重视大满贯”的感觉。如果说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和精力都有所下降而择优而取,这样的做法确实无可厚非。但事实上从这场比赛、以及他本赛季的征程来看,瑞士人并非不想重视其他比赛,而是在竞争者增多、自身实力下降的情况下,有心无力而已。

  自从年初澳网封王后,费德勒随后的战绩惨不忍睹。当年曾经创造背靠背夺冠的北美两站大师赛上,只收获了5战3胜的糟糕战绩。进入红土赛季有所起色,但也只是在法网开赛前最后一站热身赛上打进马德里大师赛的决赛而已,而且再次败在老对手纳达尔的拍下。如同今天败在索德林拍下情况一样,当费德勒在印地安威尔斯输给巴格达蒂斯、迈阿密败于伯蒂奇、罗马不敌古尔比斯的原因,更多在于对手竞争力的提高。这批85前后出生的球员已经逐渐进入职业生涯黄金期。而对于步入职业生涯晚期的费德勒来说,想要跟从前一样在速度和力量方面压倒他们,就显得不那么容易了。

  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遭逆转,对于费德勒来说并不算陌生。但是和过去依靠防守型打法将费德勒打垮不同,今天索德林是在一场酣畅淋漓的对攻战中将世界球王淘汰。这场比赛仅耗时两小时三十分钟,对于一场四盘的红土比赛来说甚至有点太短了。费德勒在进攻表现上依然拿出了高水平:12记ACE球、40个制胜分和27记非受迫性失误;但是索德林表现更加惊艳,轰出14记ACE球的瑞典人深知和技术全面的费德勒比拼多拍拉锯的劣势,他以付出42记非受迫性失误的代价最后收获了49个制胜球。即使在首盘比赛处处受制之下,仍然坚持自己的打法,索德林成为这场比赛笑到最后的人。

  能凭借底线强攻在大满贯上将费德勒击倒,在其登上球王之后屈指可数。今天在索德林强大的攻势下,费德勒似乎也失去了拖住对方的能力。在第三盘末段被雨水中断回归后,头号种子的精力就难以集中。过多的底线失误,对于一向计算精细的费德勒来说并不寻常。虽然在第四盘第七局上挽救3个破发点保发,让人多少看到点巅峰时期屡屡在五盘大战中实现翻盘的费德勒。但是索德林很快就用行动证明自己在以前输掉的12场球中,究竟领悟到了什么。当瑞士人以一个正手失误将关键发球局送出后,瑞典人并没有出现任何波动,维持着高水平发挥的他最后以6-4锁定胜局,连续第二年成为罗兰-加洛斯的搅局者。

  当“只重视大满贯”的费德勒,在大满贯上也停住了自己的脚步时,也许他真的到了退位的时候了。这场比赛本应成为费德勒职业生涯又一里程碑:大满贯200胜、连续第24次跻身大满贯四强以及追平桑普拉斯286周世界排名第一的纪录。如果纳达尔能在巴黎夺回去年失去的奖杯,费德勒也将在赶超桑普拉斯的终点线前被拖下马。试问一个在巡回赛上都难以打出好成绩的球员,最终如何夺回世界第一呢?

  (Mik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