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防反战术恐令纳豆陷苦战 费德勒法网轻装上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6: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汤姆-佩罗塔(《网球》杂志高级编辑)

  随着法网的日益临近,关于纳达尔,网球迷们心中都存在一个问号。不是“他是否能赢得法网”,而是“他的夺冠之路究竟会有多轻松”。本赛季迄今为止纳达尔的红土战绩是15胜0负,只丢两盘,已经赢得了三项重要红土大师赛的冠军。更重要的是,他的膝伤没有复发迹象。

  2008年纳达尔以不失一盘的出色表现捧起法网冠军奖杯。今年,随着德尔波特罗和达维登科的退赛,加上德约科维奇状态不佳,纳达尔夺冠前景更是一片光明。不过还是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纳达尔的状态复苏是否来得过快?费纳对决是否有所变化?

  首先是纳达尔的状态。虽然他在蒙特卡洛、罗马和马德里都表现不错,但状态却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尽管差别十分细微。从击球的落点可以看出纳达尔的自信程度。在马德里,他的击球落点有些靠近发球线。同时,他的站位更加靠后。这是他在法网夺取前两个冠军时所采取的防守策略。可如果纳达尔在比赛中一味采取防反战术,面对古尔比斯那样攻击力强的对手(他就像是去年的索德林),就会陷入苦战。

  其次也是更为重要的,就是费纳之争。乍看马德里的决赛,我认为面对纳达尔的正手,球风更全面的费德勒依旧没找到解决之道。两人的红土对决一直是如此,近几年在草地和硬地也有这样的趋向。

  然而仔细观察,我对上述判断有些犹豫。出现在马德里的费德勒显然不在最佳状态,但他依旧能在比赛中紧追对手,并且本有望赢得第二盘。这在过去可能会动摇瑞士人的信心。但如今纳达尔已经不再是费德勒和法网之间的障碍。这场失利只会让费德勒更具动力。他在法网已经不需要背负太多压力。如果费纳二人重逢在法网决赛,那么前者吸取教训赢得胜利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我不确定马德里的胜出会让纳达尔获益多多。他会寄望再度在红土击败费德勒。这也是两人成为宿命对手以来,第一次纳达尔在法网承受的期望超过费德勒。这也可能会成为两人潜在决赛的转折点。

  伦德尔同意我的观点,纳达尔在蒙特卡洛的表现超过罗马和马德里。在他看来,马德里并不适合作为法网的热身赛,因为场地太滑,且海拔过高。球员到巴黎需要再度调整战术。无论如何,比起纳达尔,马德里对费德勒更具意义。面对法网,如今的瑞士人更加乐观。

  (Che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