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届法网冠军桑切斯传奇 格拉芙塞莱斯旁最好的陪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10:17  索尼爱立信WTA巡回赛中文官方网站

  单打排名世界第一周数:12(历史排名第17位)

  双打排名世界第一周数: 111(历史排名第6位)

  巡回赛单打冠军头衔数:29(历史排名第17位)

  巡回赛双打冠军头衔数:69(历史排名第6位)

  大满贯单打/双打冠军头衔: 4 / 6

  职业生涯胜/负场数: 759/295 (.720)

  当33岁的克里斯·埃弗特因为脚跟骨受伤而在88年的法网第三轮输给一名来自西班牙的年轻的非种子选手阿兰特查•桑切斯•维卡里奥时,一个时代就此划上了句号。虽然这场失利会被理解成这位法网七冠王在比赛时状态极差,但是历史很快提供了新的诠释:这位年轻西班牙选手的胜利绝不是一个幸运的冷门,而是第一宝座实现交替的一个部分。

  总之,桑切斯·维卡里奥绝不只是昙花一现。12个月之后,仍然只有17岁的她,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举起Coupe Suzanne Lenglen杯(法网奖杯)的选手。虽然第二年16岁的莫妮卡·塞莱斯打破了这个记录,但是年轻的西班牙人随后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惊喜。1995年2月,桑切斯·维卡里奥成为了继马蒂娜·纳芙拉蒂洛娃之后第二位同时在单打和双打中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

  当然,桑切斯•维卡里奥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网球运动员这并不令人惊讶。她的家庭是个网球世家,哥哥埃米利奥(后来成为她的教练)和哈维尔都是ATP巡回赛选手,她的姐姐玛丽莎也是一位职业网球选手。但在母亲陪伴和支持下, 阿兰特查超越了她的兄弟姐妹:简单来说,她非凡全面的成绩让她成为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网球运动员。

  四处获奖

  到2002年末桑切斯•维卡里奥比较主要的一段职业生涯结束,她一共获得了29个巡回赛的单打头衔,包括四次大满贯:89,94和98年的法网冠军以及94年的美网冠军。此外,她还获得了8个大满贯的亚军,包括95、96年的两个温网亚军(当时都是决赛中负于格拉芙)和94、95年的两个澳网亚军(分别输给了格拉芙和皮尔斯)。

  除了超强的底线实力和在场上迅速的移动外,桑切斯·维卡里奥放小球和高球的实力也很强,她凭借娴熟的上网型打法让很多人改变旧有的观念。

  双打中,她连续两年保持世界第一,她与很多人搭档过,共赢得了69个冠军头衔,这其中包括了6个大满贯的头衔:93,94年的美网(分别和海伦娜·苏科娃、亚娜·诺沃特娜搭档),95年温网(与诺沃特娜搭档)和92,95,96年的澳网(分别于苏科娃、诺沃特娜以及钱达·鲁宾搭档)。

  虽然一直想要在法网中获得女双大满贯冠军,以实现双打全满贯的梦想,但是总不能如愿。不过她还是在法网中两次获得混双的冠军,澳网和美网中也都分别拿过一次混双冠军。

  一个很好的陪衬和对手

  在那个时代,塞莱斯因为"被刺"事件退出了职业生涯并且再也没有回归网坛,桑切斯·维卡里奥是最大的受益者吗?或许吧。但是这并没有削弱她给人们留下的美好回忆,因为她曾多次在大满贯的决赛中上演了惊心动魄的比赛。在96年的法网决赛她第三盘她以8-10惜败格拉芙,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95年的温网,她在决胜盘中7-5战胜了草场女皇格拉芙。

  事实上,这位西班牙选手当时面临的是最激烈的竞争环境:12场大满贯决赛7次是对阵格拉芙的,但她只是在89年的法网和94年的美网中三盘险胜对手。如果以这个数据为准的话,桑切斯•维卡里奥只能算是当时世界上第二优秀的球员。然而她甚少输给天赋不高的选手,在关键的比赛中她也很少失手:在与塞莱斯的23次比赛中,她虽然只取得过3次胜利,但是其中一场胜利便是来自于98年的法网决赛。

  大多数时候,桑切斯·维卡里奥都只是星光闪耀的对手们身后一个勇敢的陪衬,然而却很有吸引力。今天,没有哪位选手能够在忙于自己事业的同时还能享受这般生活乐趣。虽然众人用来形容她的词,譬如"好斗"、"固执"会让她有些魅力缺缺,但是这些品质却让她赢得了比赛,她用赢得比赛证明了自己,再加上狡黠的笑容,让她深受球迷喜爱。评论员巴德·科林斯给她起了个外号"巴塞罗那大黄蜂",并称她"永不停息地追逐网球,似乎没有不能被救回的球,来回地奔跑使对手丧失斗志。"

  如果刚刚所说的发生在红土场,那就更好了。

  在西班牙她举足轻重

  2009年5月,身为母亲的桑切斯·维卡里奥(有个女儿,也叫阿兰特查)在第二个丈夫乔斯·桑塔卡纳陪同下,参加了马德里"魔术盒"赛场的开幕式。这个赛场是马德里穆图阿保险公司公开赛的新赛场。第二个赛场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其中的原因不难理解。

  就代表自己的祖国而言,没有其他网球运动员能够拥有比桑切斯•维卡里奥更高的荣誉。1991年,她领军西班牙队,夺得了第一届联合会杯冠军,不过这其中西班牙队中的天才小将科切塔·马丁内兹功不可没。随后,西班牙队又在1993,94,95,98年夺得联合会杯。桑切斯·维卡里奥现在还保持了联合会杯中单人赢得比赛场数最多的记录(72场)以及出赛次数最多的(58)记录。

  同时,她也是西班牙最好的奥运会队员,一共获得四块奖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她主场夺得了单人铜牌和双打银牌(与马丁内兹搭档),1996年的雅典奥运会夺得单打银牌,双打铜牌(与马丁内兹搭档)。2004年退役后她只在某些赛事中参加双打比赛。最后一个头衔是在巴勒莫获得的,当时搭档的是年轻的同胞选手安娜贝尔·梅迪娜·加里奎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她成为了唯一一个参加了五届奥运会的网球选手。拥有如此卓越的成就使得她在2001年加入了西班牙奥委会。

  2007年,桑切斯·维卡里奥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成为了第三个获此殊荣的西班牙球员,但她却是第一位入选名人堂的西班牙女子网球运动员。此外,同年她还被选为重新开办的巴塞罗那女子公开赛的赛事副总监。这项赛事在她家乡举办。维卡里奥曾在1986年,也正是14岁零4个月大刚刚踏足职业巡回赛之际,参加过本站比赛并闯入了半决赛。

  有时她被称为"矮胖的反击型底线型球员",这个称呼并不差。是的,一点也不差。

  一对一交战记录: vs。卡普里亚蒂 6-4…vs. 达文波特 7-5… vs. 格拉芙 8-28…vs。辛吉斯 2-18…vs. 马丁内兹14-4…vs. 纳芙拉蒂洛娃3-12…vs. 诺沃特娜 10-11…vs. 皮尔斯 5-5… vs. 萨巴蒂尼 11-12…vs. 塞莱斯 3-20…

  (本文来自索尼爱立信WTA巡回赛中文官方网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