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迈阿密决赛复古感觉浓厚 发球决定最终胜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6日,罗迪克在迈阿密决赛两盘完胜捷克好手伯蒂奇,结束了近4年的大师杯冠军荒后,美国著名网球评论员彼特-波多对这场决赛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全文编译如下:

  这说起来还蛮有趣,当你看到罗迪克VS伯蒂奇两位高大健壮的大男生对阵时,总是会期待一场火星撞地球般的底线球对攻战。然而双方在比赛中大量运用反拍切削技术,却让比赛节奏变的更为缓慢。罗迪克仿佛在说:“托马斯,好好享受这个切削,欢迎使用反拍带开大角度。”而伯蒂奇也积极的回应道:“安迪你实在太客气了,我可不能接受。我将给你的正拍做球,你可别推托哦。”

  基本上,全场比赛看起来似乎就是这样的缩影。不过说实话,我早就开始期待罗迪克会有这样战术意识的转变,只是没有想到伯蒂奇会在决赛采取同样的策略。捷克人看起来几乎就是罗迪克的翻版,同样肌肉发达、身高体壮。伯蒂奇在比赛中采取保守妥当的打法,只是他一直没有等来美国人的轻易送分。比赛最后看起来有点象两只大型猫科动物的“猫抓老鼠”游戏,尽管有时候更象是一直大猫在被人调戏。

  罗迪克最终能以7-5/6-4击败伯蒂奇,大概是因为他发球上更为抢眼的表现。美国人一发进球率高达62%,比起对手的48%高出了近15个百分点。其他技术统计上,罗迪克也是拥有压倒性优势:伯蒂奇全场比赛没能在对手发球局上拿到过一个破发点;罗迪克却轻易兑现了5个中的其中两个——要知道,其中两个还是他在倒数第2局浪费掉的赛点。因此最终,罗迪克只要正常发球自己的发球水平,就能赢的胜利。

  对我来说,这并不算是场伟大的决赛,因为伯蒂奇没能给罗迪克足够的挑战力度。毕竟象过去两年温网决赛的精彩并不容易复制。然而这场比赛依然包含了无穷惊喜。我们可以看到双方并没有在盲目浪费体力,只是为了打出速度更快,力量更足的底线进攻,他们在比赛中显得十分聪明,战术完成度也更高。甚至让我感受到不少复古的感觉。

  反手切削在现在往往用于改变节奏或者底线过渡,但是在过去,它是一次漂亮战术进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比赛正好提醒了我,这种老派进攻套路之美。只是稍显讽刺的是,带出这种怀旧感觉的,居然是罗迪克与伯蒂奇两位曾经的底线火炮手。

  (Mik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迪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