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迪克生不逢时觉醒或在此时 不再甘坐第二集团配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7:56  东方网-文汇报

  

  罗迪克张开双臂庆贺捧杯。

  “生不逢时”这4个字对于一位21岁就成为年终世界第一的球员来说显得那样讽刺,但罗迪克偏偏在这样的讽刺中生活了6年——自2004年2月,费德勒把他从世界第一宝座上挤下去,直到今天。

  上个周末,他才在迈阿密一扫尴尬,以7比5和6比4完胜伯蒂奇,赢得有“第五大满贯赛”之称的迈阿密大师赛,这也是他自2006年辛辛那提后的第一座大师赛冠军奖杯。

  不再只是发球机器

  关于迈阿密,罗迪克有许多幸福回忆:这里曾是他收获职业生涯第一场胜利的起航点,也是第一次收获大师赛冠军的福地。

  这次,当罗迪克力克纳达尔走进决赛场,当然想重温2004年的冠军旧梦。只是,面对一路狂飙的黑马伯蒂奇,人们宁愿相信那个淘汰费德勒的捷克人更具冠军相。毕竟,在印象中,拿惯亚军的罗迪克是一个只会猛轰炮弹发球、永远将一套战术执行到底的莽夫,甚至有网坛名宿将他称为“技术拙劣者中最优秀的一员”。

  但这一回,美国媒体都在大呼小叫着:“罗迪克更快了,更瘦了,更成熟了。”夺冠进程确实印证了这样的言论。前4场,他一盘不失。半决赛和决赛,又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成功转型。他开始疯狂地上网,不仅一发上网,连二发也上,甚至还疯狂地攻击对手的二发;他将正手击球中的上旋彻底抽离,开始一次又一次地打出超音速般的可怕平击。正如对手赛后表示的那样,发球已不再是罗迪克取胜的关键。

  其实,罗迪克的发球技术也在悄然改变。决赛中2记ACE球时速都不足160公里。以往,他轰出的速度都在200公里以上。事实是,安迪终于知道发球还有落点一说,这是一种境界,只是稍微迟来了一些。

  不再代言情场浪子

  是什么令以往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的罗迪克突然间变得那么坚强?答案是:家庭。是一位名叫布鲁克林·戴克尔的女子,用她爱的港湾让这个情场浪子不再游走。

  仿佛命中注定般,迈阿密与这对爱侣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2008年4月1日,罗迪克宣布与女友订婚,之后他在各方面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年订婚过后,罗迪克便在迈阿密终结了对费德勒11连败的窘境。2009年的迈阿密大师赛,半决赛出局时,安迪一度十分沮丧,但布鲁克林温暖的安慰,让他刹那间感到自己不能再错失另一个机会。“我忽然意识到以后不能没有她的支持和鼓励,所以,我立即单膝跪地,深情地问了她一句‘你愿意嫁给我吗?’”罗迪克说,一年前的幸福时光依旧往事如昨。

  当2009年4月,26岁的罗迪克与22岁的布鲁克林正式完婚后,曾经的浪子大声宣布:“我有了一个家庭,我要好好照顾妻子,这是我的责任!”一年时光飞逝而过,罗迪克终于重新亲吻大师赛的冠军奖杯,“虽然爱情与家庭不一定能改变我在网球场上的命运,但已经改变我生活中的所有。现在的我,更有决心做个能担责任的男人。”

  不再甘坐第二集团

  这些年,当世界网坛忙着玩“三巨头”、“四大天王”时,罗迪克曾被冷落到一旁。但是在经历北美的美妙3月后,一切对他而言完全不同了。印第安维尔斯亚军、迈阿密冠军,美国宠儿带着26胜4负、2010至今最佳的傲人战绩进入红土赛季。现在的他不仅能将去年温布尔登草场的悲情抛诸脑后,更能放胆憧憬自己重回第一集团,甚至是世界排名前三的景象。

  这绝非痴心妄想,迈阿密一战已经是本赛季罗迪克第4次打入决赛。而今年的澳网赛和孟菲斯站,他也都打到了八强。不得不令人惊叹,这是一份怎样稳定的成绩单!稳定,这个原本似乎无法和罗迪克挂上钩的词汇,正在成为他的新特点。今年安迪将争取连续第9年排名年终前十,而他目前28个冠军的数量,在现役球员中也仅次于费德勒与纳达尔。

  现在,在听过了太多的“生不逢时”之后,罗迪克忽然发现,时机已经近在眼前。“我很快就会重新对他们构成威胁。”——早就立誓要夺下第2个大满贯的罗迪克在迈阿密这样说道。“我认为这才是个开始,我觉得安迪能像阿加西那样在27岁后才迎来职业生涯的顶峰。”他的教练斯特凡奇说,这位名帅曾将卡费尔尼科夫带上巅峰。

  27岁“高龄”,却开始打出职业生涯最好的网球。现今网坛,天王很随意、纳豆很受伤、小德太疲劳、穆雷太激进,正在变得更沉稳、更规矩、更实在的罗迪克,或许机会正在此时。

  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