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与他尴尬的不三不四不温不火 绝望自称很糟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去年此时,安迪·穆雷是在三月份两项北美硬地大师赛上综合战绩最好的人;他在迈阿密和印第安维尔斯赢得冠亚军各一,总共取得了11胜仅1负的佳绩。然而,一年之后的又一个三月,他在这两项赛事中却总共只赢得了三场胜利,其中一场还要拜印第大师赛上中途伤退的第四轮对手阿尔玛格罗所赐。

  如果说在上一项赛事的八强战中被索德林淘汰,好歹还是输给了一位世界前十的对手;那么,作为赛事卫冕冠军,穆雷上周末却在赛事首战中输给一位世界排名百位之外的对手,而且比分还是被直落两盘的两个4比6,那就更加令人吃惊。这也是穆雷在2007年8月之后首次输给世界排名百位之外的对手,当然,两年多之前他是刚刚从令他退出法网和温布尔登的腕伤痊愈后复出,被弗格尼尼击败尚可理解。即便,美国人费什也并不是一位普通意义上的“低排名选手”。

  穆雷刚刚因为纳达尔在印第安维尔斯卫冕不成而在上周一的排名榜上从第四提升至第三位,而因为此次在自己的卫冕征途起步处倒下,下周一的排名榜上,他又将和纳达尔互换位置。这大体道出了穆雷现今的遭遇,他不仅坠入“不三不四”的尴尬境地,而且似乎越来越无力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比他只差七八百积分的当今世界第五——德尔波特罗因腕伤而在澳网赛后一直休赛,穆雷真得谢天谢地了。

  那些喜爱以及看好这位苏格兰青年的人们,宁愿将他最近的颓丧理解为技术改造的必经过程。这个一向固执得几乎偏执的年轻人能够有心改变,反而应该让人替他高兴。本次迈阿密大师赛前接受ESPN专访时,穆雷曾深入谈及这一话题:“我也试图打得更具进攻性,但我不会突然改变打法,一夜之间变成发球上网型球员或什么的;但如果人们坚持说没有看到我进行任何改变并且比过去更加冒险,我无法同意,更何况他们并没有看过我的训练。”

  穆雷其实在首盘曾率先破发并取得局分3比1领先,但从第五局他40比0领先时放出的一记没能过网的小球开始,他的发球和正手开始双双失准,将越来越大的场地交给对手掌控,最终被费什以一记网前截击结束战斗。

  全场比赛费什凭借高风险的打法拿下28次直接得分,而从穆雷还没有升至两位数的这项统计中,人们也很难看出他提升进攻性的成效。如果并非出自技术改造的原因,穆雷落败真正更令人担心的源头,来自于他的心理。就连他在赛后也不得不承认:“从精神专注力上来说,我过去几个星期做得很糟,而这是不可接受的。”面对自己的频频失误,比赛过程中穆雷曾绝望大喊:“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到底是怎么回事?看上去,男子网坛最精于算计的头脑之一,在面对自己的困境时却一时间失去了答案。在如今已将近两个月之前的那场令他流泪不止的澳网决赛后,人们曾经揣测穆雷所受到的心理伤害会有多么深重;墨尔本之后,他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回答这个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