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改革阵痛期似难克心魔 费德勒成翻身最佳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10:28  新浪体育
穆雷改革阵痛期似难克心魔费德勒成翻身最佳榜样

我烦!

  在印第安维尔斯完败于索德林拍下之后,人们都在关心着在“主场”迈阿密穆雷能否完成复仇。众多专家的预测中英国人都成了这一1/4区出线的不二人选,然而这一次他连挑战索德林的机会都没有。

  其实比赛的开局是异常顺利的,穆雷轻松破发取得3-1的领先优势,并且在第五局自己的发球局中40-0领先。但是他却鬼使神差的被对手破发,并且一蹶不振的输掉了比赛。穆雷的北美两场败绩有共同点,对手均是发球强力进攻性十足的球员。索德林本身就具备击败穆雷的实力,而费什则是有点打疯了的意思--不过不要忘了美国人可是在北美大师赛进过决赛的非一般角色。

  穆雷自己也曾经提到过这类球员并不好对付,尤其是对于他这样的防守型球员来说,怎样把握回球的力度成为了难题。一旦自己陷入保守的陷阱,很可能就成为对手攻击的对象,并且让对手的进攻气焰更加高涨。反观穆雷一方则是全无“战术大师”的风采,在场上没有扭转战局的应变对策。

  这是2007年8月以来穆雷首次输给世界前100以外的球员,当时的他刚刚因伤错过法网和温网后复出。去年他在这里大放异彩的夺得冠军,而今年这样的表现恐怕不止于技术层面。“我今天的表现不好,过去几周在精神方面我的表现糟糕,这是难以接受的。”穆雷这样评价自己,也点出了他正经历着的危机。

  有些观点指出穆雷在澳网后停滞不前,并且还没有走出失利的阴影。其实能够进入大满贯决赛对于一般球员来说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而对于穆雷则完全不够。也难怪他在颁奖典礼上落泪,一个人身上承担着一个国家的希冀。于是在澳网之后他如专家们建议的那样,试图改变自己的保守打法。当他在迪拜输给蒂普萨勒维奇的时候,英国人给出的答案是试验新打法,但是北美两站如此重大的比赛,还能用这样的理由来解释么?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解读:穆雷是想尝试改变的,但是对于他这样延续了快20年的球风,“改变”注定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而在比赛中新战术无法奏效时,似乎会勾起穆雷那些不成功、不自信的往昔时光。于是心理上的波动让他既无法贯彻新战术,也无法唤醒老打法,只能浑浑噩噩的接受失败的结果。

  如何走出这样的恶性循环?去年的费德勒无疑是最佳模板。澳网曾经失态落泪,迈阿密曾经暴怒摔拍,但是最后还是上演了王者归来的大逆转好戏。坚持、努力、相信自己,或许看上去只是大话空话,但是也是每一个成为王者的人的必经之路。对于穆雷来说,阵痛已经是难以回避。好在接下来的红土赛季并非英国人所长,好好利用这段时间磨合新打法,在草地赛地厚积薄发也并非妄想。

  (小早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穆雷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