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宁教练专访:JuJu能超过小威 郑洁和李娜还有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11:11  体坛周报

  记者徐祖冀报道

  3日在学院办公室,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卡洛斯谦逊的为人,诚恳的回答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好感。在他长期的谆谆教导下,加上自身的努力和激情,海宁的成功应该是个必然。

  失败的球员,功勋的教练

  体坛:关于您的资料可真难找啊!先谈谈您自己吧?你曾经也是职业选手,但是好像在22岁的时候放弃了球员身份,开始执教。

  卡洛斯:是的,我从六、七岁就开始打网球了,我曾经很有激情,很想成为职业球员。但是当我开始ATP巡回赛旅程后,我发现真的很难实现自己的目标和雄心壮志。于是,在二十二、三岁的时候我放弃了职业球员生涯。我发现自己确实不够优秀,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作为职业球员没能成功。我发现我不能依靠昂贵的职业网球谋生,我不够出色,所以支付不起这么贵的“旅费”。于是我决定转行做教练,并且发现,那才是最适合我的。

  体坛:您为什么选择了海宁呢?她有什么特殊之处么?

  卡洛斯:我们相识于1996年。当时我在比利时网球联合会当教练,小有名气。而贾斯汀(海宁,下同)的父亲前来请我作为贾斯汀的教练。而我的工作也不错,并且发现贾斯汀很喜欢与我合作。最重要的是,我能够从她的眼睛里看到坚定的决心和对网球的激情,和成为世界前十的渴望。激情,这对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是最为重要的!

  体坛:08年5月你为什要同意贾斯汀退役?而09年9月,你为什么又要同意她的复出呢?

  卡洛斯:当你作为教练时,你不能告诉学生必须做什么。教练应该交给学生方法,传授你的思想,使他们取得进步。但是你不能替他们做决定。我不能替贾斯汀做主,我担不起这个责任。退役或者复出,那是她的决定,我要做的只是去理解她,陪伴她,尊重她的决定,并且帮助她。当她向我解释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时,我会说,好的,让我来帮你吧!

  体坛:谈谈海宁的反手技术吧。是您让她用这项技术的么? 

  卡洛斯:单反更具优势,虽然不会那么快见效,因为这需要更加强健的身体和柔韧性,但是最终,你的打法可以更具多样性。可以减少跑动的距离,并且获得更大的覆盖范围。贾斯汀在遇到我之前就采用单反,我将它保持下来,只是我们又在很多方面进行了提高和改进,现在与以前相比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体坛:与海宁合作快14年了,您几乎成为她的第二个父亲。这么长的时间,是你们这个团队不断取得辉煌的重要基石么?

  卡洛斯:当然!14年时间相同的教练,相同的球员,这可能是在网球领域中独一无二的。我们的这种关系非常特殊,我们很亲近,但是同时又要保持距离,我很像她的父亲,但是又不是他父亲。我们之间的友情很深厚,但我毕竟是她教练,不能超越这个职责。

  海宁可以更为优秀

  体坛:咱们还是谈谈几天前的那场澳网决赛吧?记得您曾经说过,贾斯汀还没做好准备去打败像塞雷娜那样的对手?

  卡洛斯:是的。我觉得她还需要很多的练习以及高水平的比赛来适应。她向我表示,她确实还没准备好。我认为在未来的三四个月,她有可能就会具备顶尖的水准,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展示出全部潜力。她现在确实还没准备好,但是在几个月后她就可以达到以前的状态,甚至更优秀。

  体坛:女子大满贯得主排行榜,现役球员中小威12个,海宁7个,她的目标是哪里呢?

  卡洛斯:我想我们还能再拿下二、三个大满贯头衔,达到10个是很可能的。再多一点么?可能会有点困难,但谁知道呢?(笑)万事皆有可能!但是比起数字来讲更重要的目标,是温网冠军。在贾斯汀的世界中,必须要拥有这样的一座奖杯。在她所赢得的所有的大满贯奖杯中,独缺温网这一座。她还拥有奥运金牌,联合会杯冠军,世界第一头衔……,就是没有温网冠军。

  体坛:能谈谈现在女子网坛的么?海宁回来了,会带来什么改变?

  卡洛斯:的确,塞蕾娜(小威)显示了她是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关于贾斯汀,她今年要尽量地去追赶塞蕾娜(笑)。到年底什么结果现在不好说,今年刚刚开始,从刚结束的3项赛事来看,小威第一,海宁第二。

  体坛:但小威说贾斯汀会成为2010年终第一!

  卡洛斯:今年似乎不太可能吧,将来倒是有可能……她(小威)显示出了对大满贯的高度专注,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也太难被打败。

  体坛:男子网坛群雄并起,很精彩,怎么看呢?比较看好谁?

  卡洛斯:罗杰·费德勒,他太优秀。人人皆知,他是网球历史上最好的球员。我想现在该讨论谁能成为费德勒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那一位。在我的心目中有两位,一个是穆雷,另一个就是德尔波特罗。他们都还太年轻,还有很大的潜力。当费德勒和纳达尔逐渐淡出之时,这俩小生很可能成为世界第一。

  体坛:海宁在2004年的雅典取得了比利时唯一的一块奥运金牌,那么她还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么?

  卡洛斯:必须的!那是她的目标。可能任何球员都想取得两枚奥运单打金牌吧。贾斯汀热爱奥林匹克,我想她已经为2012再得一枚金牌做好准备了。

  体坛:海宁会来学校么?

  卡洛斯:会的。作为学校的形象大使,她自己也很想来。在2010年的中网期间,她应该会过来一趟的。(言下之意,期待海宁在2010中网的表演吧。)

  中国网球还需加油

  体坛:比利时跟中国女子球员都不断创造佳绩。而我们两国的男子球员们却……,最有名的可能就是马力斯(最高排名19)和奥·罗切斯(最高排名24)吧?您还与罗切斯有过合作。

  卡洛斯:我与奥利弗(罗切斯)大概1997年时有过一年的合作,与贾斯汀一起。我发现他很有天赋,而他没成为顶尖级选手的重要原因可能在于他的身高太矮,并且欠缺成为顶级的野心。至于中国男子球员,问题很可能在于他们8岁-14岁之间的成长初期阶段,对未来道路的规划的方法有所欠缺。

  体坛:对于贾斯汀轻松击败的郑洁,你有什么印象呢?不少人都说她和贾斯汀是同一类型的球员,矮小、勤奋、坚韧、移动迅速。只是海宁在各个方面都更加强大。

  卡洛斯:郑洁已经成长进步了很多。她要取得更大成功的关键,在于她的发球。她的一发太绵软,对对手造不成任何威胁。她很快,但是在移动的方法上,贾斯汀更具效率,脚下移动的技术更好。更重要的一点在于,贾斯汀的打法更具多样性,时刻变换着。她能挑高球、穿越、切削等等,使得郑洁无从招架。这点是她们很大的不同。还有一点,就是网前截击,在底线和网前的不断交叉转换,对郑洁还很困难。

  体坛:你对另一名中国球员李娜怎么看呢?

  卡洛斯:这是一个更有力量的选手,另一种类型。她击球很强劲,她的移动稍好,但是仍然有不足。总的来说,她与两年前相比也取得了很大的提高,主要在于她在战术的运用上比以前更好了。

  海宁最爱“第六感”

  体坛:谈谈这个学校吧,“第六感”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呢?

  卡洛斯:那是因为在贾斯汀的职业生涯中,她两次获得“第六感”奖项(2005、2007年),这一奖项体现了选手的灵气与智慧。相比所获得的那些无数荣誉,贾斯汀更喜欢这个奖项。因此,这个名字很早就在她的心中孕育了。

  体坛:选择中国,是真正意识到了中国人的网球潜力还是看中了中国这个市场呢?

  卡洛斯:首先,我觉得能够带给这个国家打网球的另一种方法,我想改进这里的现状,给中国带来独一无二的技术。因为在这里,有些技术以前还无人知晓。其次,在于中国人口的潜力,这意味着中国具有产出优秀选手的更大可能性。第三,“海宁”这个品牌在中国很有影响力。这会更具挑战性,但是同样意味着大众市场的认知。

  体坛:为何选择匠心之轮?

  卡洛斯:出于私人原因。因为丁女士。去年法网期间,她找到我进行了交流。我们有相同的价值观,对网球相同的激情,想给予热爱网球的孩子们新的技术,并且互相尊重,这对我很重要。我们很快就达成了一些共识。

  体坛:在中国的球员培养计划有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

  卡洛斯:我会将最好的团队,以及我的毕生执教经验都带给这里的孩子。而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派遣优秀的教练前来指导,把当年他们指导海宁的方法传授给中国教练员。授人以渔,这才是最重要的。争取打造出属于中国的海宁。

  体坛:有你看中的好苗子么?比如能成为未来海宁,费德勒?

  卡洛斯:我们已经有学员参加了澳网青年赛,有俄罗斯的、澳大利亚的、伊朗的。昨天(2月2日),我也发现丁女士的女儿很有潜质,现在是时候好好关注她了。11岁,该是有所作为的年龄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