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晋芳:部分运动员未上缴奖金 不会追债全凭良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3:55  扬子晚报

  “这些钱有的运动员交了,有的还没有交,而且大部分是没有交的。”也许是到年底了吧,有意无意间,网球中心孙晋芳主任向记者表示,大部分金花没有按照单飞的约定,按时如数的上交奖金。

  2月3日,中国网球管理中心为带着澳网四强的战绩载誉回京的金花李娜和郑洁举行了盛大的庆功会。会后,中国网球管理中心孙晋芳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们自愿报,我不会去追债”

  从2009年开始,在孙晋芳的授意下,中国网协对有能力选择自主训练和比赛计划的运动员放开了她们体验完全职业化的道路,包括李娜、郑洁、彭帅以及晏紫在内的四朵金花先后建立自己独立的教练团队与经纪团队,逐渐向国际化网球运动员的生存模式靠拢。在这样的前提下,按照约定,中国网协对每名队员上缴奖金比例的要求从以前在国家队时的60%大幅度下降到了“单飞政策”的8%-12%。

  精明的孙晋芳心里有本清楚的账:上缴比例小了,但国家的投入也相对少了很多。此外,金花个人收入明显增多的同时无疑更好地刺激了她们争取好成绩的动力。而取得好成绩后的奖金总数也大大提高。怎么算,中国网管中心都是赚的。

  也许是不大方便在庆功的时候提及上缴奖金的事,孙晋芳采取迂回的战术。她向记者表示,这仅仅只是协会与运动员之间的“约定”,所以并不强求她们一定要这么做。“我们都是让她们自愿报,我们不强求。即便不报,我们也没有强求过。”但同时,孙晋芳又对记者说道,“至于奖金是公开的秘密,这是网上有的,你拿多少奖金,大家都是能看到的。至于她们个人的商业开发这块,也是让她们自愿报。我一直说不在乎她们交多少,而是要表达出一种责任感和感恩的心。”

  明显,谁该上缴多少钱,在孙晋芳主任的心里早就算了账。不过,孙晋芳表面上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表示在有人没上缴的情况下,协会也没去主动“讨债”,“我不会去追,剩下的人中有的人没交,我也没去追。”

  “协会不拿一分钱,全部是给青少年发展基金”

  “实际上不管是收8%,还是收12%也好,这笔钱并不是上缴给网协,而是投入到青少年发展基金的建设中。”孙晋芳表示,“这是我的一个愿望,让队员们能够有回报的感觉,有一种感恩的心情。所以协会在这其中是不拿一分钱的,全部是给青少年发展基金的,让她们有责任、有义务给后人做点有意义的事。”

  孙晋芳先向记者透露了形容一个国家网球运动发展水平的3个关键数据:中国现在拥有注册运动员有3000多人,网球人口从6年前的不到200万迅速增长到目前接近1000万,而全国注册的教练员也已经有2万人之多。而金花们上缴的这些钱,都将用于青少年网球的发展。网管中心不会拿一分钱。

  “看着孩子出嫁,出嫁以后第一年生活过得还不错”

  对于金花们1年多来起起伏伏的“单飞之路”,孙晋芳用“看着孩子出嫁,出嫁以后第一年生活过得还不错”来描述自己的心情。“就像是对着自己的孩子,我们会关注她们婚后的崭新生活过得怎么样,过得好不好,我们心里没数。当然,我们希望她好,因为这对我们这个事业未来的发展是一个引路人的作用。”孙晋芳总结道,“通过这一年多来看,我觉得走得是非常平稳,非常好的,说明网协采取的措施还是有利。所以这个模式在这个基础上还要继续的加大。”

  谈到李娜和郑洁的双双进澳网四强,孙晋芳赞叹道,已经具备了与姚明和刘翔在国际体坛高度相媲美的程度,“因为毕竟他们所从事的都是世界最主流的运动。”   黄启元SourcePh">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晋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