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专访:新目标进世界前15 今年参赛计划将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7: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月2日下午,趁着从澳网赛场上载誉归来的金花郑洁拍摄平面广告的间隙,包括新浪体育在内的三家媒体对这位第二次打入四大满贯赛事女单四强的中国选手进行了专访。谈惜败海宁后的心情,谈未来的新目标....。.“我相信未来中国选手一定能够捧起大满贯的奖杯!”郑洁憧憬道。

  进四强预言应验,海宁值得佩服

  记者:本届澳网你和李娜共同晋级女单四强,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现在回想起来心情如何?

  郑洁:这两天很忙碌,忙碌中带有一点兴奋。两个中国运动员共同打入四强,比上次只有我一人打入四强的意义更不一样。记得在我进入十六强的时候就跟媒体说过,希望我跟李娜都能进入四强,没想到我的这句话真的应验了!

  记者:那么在李娜输给小威之后,是否感觉到自己肩上的压力更大了?

  郑洁:还好吧,毕竟职业网坛是比较个人的项目,不会因为她的输赢而影响自己。

  记者:回顾你的这次澳网之旅,印象最深的画面有哪些?

  郑洁:想的最多的还是跟海宁的这场球,有很多值得去总结的教训。由于在回国的飞机上,没看到最后的女单决赛,但有看到录像。感觉她打的没有半决赛跟我打时那么好,决赛上可能心态发生了变化吧。

  记者:有人说你和海宁的球风很像,你自己怎么看?

  郑洁:确实我跟跟海宁的风格还是比较接近的,都是以快和节奏变化为主,但她在各项技术上的节奏都做得比我要更好一些,压制了我无法进入自己的节奏,但通过跟她的这场球也让我更加坚信了,身材不是很高大的选手同样也能打到很高的水平,所以说这场球有很多值得我去总结和回味的地方。

  记者:大家都说回归之后的海宁比从前更强大,你认为呢?

  郑洁:我自己也有一点这方面的感觉,当然我觉得她在排名世界第一的时候退役,又在没有世界排名的时候复出,这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我很佩服她,能够选择回来,还能做得这么好,我想她很快就能回到前20,甚至前10的位置。

  新目标进前15,未来只想把网球做好

  记者:听说受伤了,会影响周末出阵联合会杯和斯洛伐克的比赛吗?

  郑洁:这两天都在抓紧治疗,会有一点影响。但拉伤其实挺常见的,只是因为这一次大腿肌肉拉伤的位置比较高,所以大夫治疗起来比较难。

  记者:前日公布的世界排名上看你已经回到前20了,你说本来自己的目标只是首先返回前30,但是现在这么快就提前实现了,是否有了新目标了?

  郑洁:新目标啊,跟我的赞助商一样,就是永不止步!在到达一个目标之后会有新的,我希望能够突破自己最好的排名——前15名。

  记者:能介绍下,未来在法网之前的参赛计划么?

  郑洁:其实,我去年就已经在参赛上有所调整,选择的是以大赛为主。因为在大赛中更多的能够与高水平选手对抗,跟他们对抗的时候不仅能增加我的自信心更能从中看到差距,所以今年选赛还是以大赛为主。现在我还没选到法网,目前报名情况只到迈阿密赛,希望在这几天跟教练商量之后再定,也要吸取去年的教训。去年从联合会杯一直打到温网,欧洲基本上呆了三个月也很疲劳了,所以今年在选赛上也会有一些调整,不会打满整个欧洲赛季。中间可能会回国,或者在欧洲训练一段时间。

  记者:本来还说希望你和李娜能有机会参加虎年的春节晚会,接受全国人民的祝贺,可惜那时候应该是在迪拜参加比赛。

  郑洁:对,那时候会在迪拜。春节好像每次都不在中国,唉,很遗憾,在国外都没有春节的气氛。不过,我想等以后不打球了还是有很多机会跟家人在一起共度春节吧。

  记者:这次澳网赛场上,还看到了前国手夏嘉平的身影。为什么会想到和他合作?

  郑洁:合作将会以短期为主吧,他现在也在休假状态,他也想更多的时间陪陪妻子。跟他的合作,是(老公)张宇想到的。因为他跟嘉平哥之前就是国家队队友,关系也挺好的,所以他刚好休假就希望他能给我一些场上的建议,合作是从冬训后期的一周,然后从北京到澳大利亚。

  记者:你认为夏嘉平教练能给你打来什么?他身上还有多少潜力可挖掘呢?

  郑洁:无可限量啊,(笑),不是说教练的水平高低,而是说他是否适合运动员。我觉得他更多的是属于靠头脑去打球的教练,他的一些建议也能帮助我在场上更加清晰我的路线。他更多的分析技战术层面,在专项技术方面教我打球更多的还是张宇。

  确实我们的崛起也离不开中国男选手们,中国男网运动员中也有很多优秀的好选手,可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希望我们的突破也能够激励他们,像我的身体条件也不是很突出,我想将来他们也能够在世界网坛占据一席之地的。中国男网的年轻队员他们的条件也很好,给他们一些机会和时间吧,多一些鼓励。还有这一拨从国家队退役之后的男网教练们,也非常具有专业的精神。虽然没有打过职业比赛,有这帮年轻教练在,我相信能够给球员带给更多的自信心。包括夏嘉平,他也是第一次参加成年的四大公开赛。对他来说同样也是有收获的,在他带青少年队员时他也能更好的走好职业化的发展,中国的教练也要走职业化的道路。

  记者:“郑洁杯”网球赛不久前结束,我想很多小选手们都希望能够得到你的指点。

  郑洁:我们去年也做过一个夏令营,给青少年选手一些帮助,既然我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帮助到他们,那为什么不呢?中国一定能培养出好的网球运动员,我相信未来中国选手一定能够捧起大满贯的奖杯。我非常愿意去指点他们,不光是我,我只是推动者,感谢赞助商安踏提供了很多装备作为奖励,来鼓励小朋友去打网球,包括朝阳区的政府给了这么好的场地,有一个舞台去比赛。大家都多出一份力,网球项目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记者:是否也是为自己做一个长远的考虑?

  郑洁:我其实没有什么其他考虑,最想做的就是把网球做好,用我的经历和经验来帮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记者:最希望做自己女双、混双搭档的选手是谁?有何标准?

  郑洁:混双可能很少有机会打了吧,大满贯如果打三项还是太累了。这次女双临时找了俄罗斯的搭档,什么样的标准?不知道,适合我的吧,需要在磨合中去考量,还是需要通过不同的比赛跟不同的搭档去配合。(怀念晏紫吗?)我们俩大部分比赛都能见面,只是说配合的时间太长了,被对手也摸得太透彻了,分开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这样能使得技战术更丰富,新搭档能给我们新的打法。

  (何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