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店模式成金花单飞样板 老公变身保姆兼出气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1:51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陈晶墨尔本报道

  从“体制内”的国家队队员到单飞后的职业球员,李娜和郑洁在经过2009年的调整后,在新年开始爆发。当然军功章里也有另外一半的功劳——他们的教练和老公。更让人有些惊讶的是,李娜和郑洁的教练组核心人物不约而同地都是她们的丈夫。

  李娜的老公姜山以前是湖北网球队的教练,只带过一些小队员,在很多人看来,他并不具备执教李娜这样的国家队球员的资格。但是从小失去父亲的李娜在13岁的时候认识了姜山,16岁便和他相恋。对于性格直率脾气火暴的李娜来说,姜山就是她的大山,让她依靠,更是港湾,包容她的一切。

  2005年,23岁的李娜在经历了退役风波之后,回到国家队,并和姜山结婚。但回到网球场上的李娜一直找不到感觉,情绪和心理状态都不稳定,很难在重要的大赛上取得好成绩。为了留住这个极具网球天赋的姑娘,2007年初,国家队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破格提拔姜山到国家队,出任李娜的专职教练。从此以后,不管飞去世界的哪个地方参加比赛,李娜身边都有姜山这样一个全职教练兼保姆的陪伴。尤其2007年李娜重伤治疗的期间,姜山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关怀帮助李娜很快地恢复健康,回到了网球场上。

  老外记者对李娜胸口那个醒目的文身很感兴趣,在他们的印象里,含蓄内敛的中国姑娘身上很少会出现这样的东西。“这个图案是玫瑰之心。”李娜大方地介绍道,“我16岁的时候就跟姜山在一起,这个文身是为了给我们这么多年的爱情留个纪念。”

  湖北姑娘李娜是个爆脾气,对她来说,姜山不仅是她的教练,更是她的出气筒。只要在球场上打得不顺心,李娜就会对场边坐着的老公大吼大叫一番,直接把他赶出球场。每当这时候,高高大大的姜山总是特别顺从地背起包就走。当然,他不会一走了之,有时候过了一会儿他会偷偷地回到场边,换个地方坐着继续看,有时候则是去休息室看电视直播。与大威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李娜2比6输掉第一盘之后,姜山就从看台上消失了,赛后有人问李娜是不是又把姜山赶走了,李娜一脸无辜:“我没有,我真没有。你们别老冤枉我,我对他没那么凶。”

  同样的,问李娜有没有话想对姜山说,李娜愣了一下,环视一圈坐在她面前的媒体,说:“你们是想让我在全国人民面前潸然泪下吗?”哄堂大笑之后,她还是没有“逃”过这个问题。“我想说,谢谢他跟我一起这么多年,为了我他把工作都辞了,就跟着我到处跑。”李娜说,“我对他的感谢不一定非要用言语表达,我们之间没有惊天动地的爱情,这么多年就是平平淡淡地过来的。”

  “赢了大威,排名进了前十,我还问他,礼物呢?结果他回答我:‘没有’,我还有点小小的失落呢。”只有在姜山面前,李娜才会流露出小女人的情绪。

  李娜和姜山成为了网球国家队第一对夫妻档之后,有一个李娜的队友感到非常羡慕,她就是郑洁。郑洁的老公张宇曾经是国家男子网球队的队长,退役后也在男队做教练。在看到李娜终于“圆满”了之后,郑洁多次表示希望可以让张宇来担任自己的教练,2008年初,网管中心终于满足了她的心愿,任命张宇为郑洁的单打教练。当时正是郑洁脚踝受伤做手术时,和姜山一样,张宇也做起了全职保姆,忙前忙后端茶送水。郑洁复出之后,张宇就开始跟她一起去世界各地参赛。

  尽管都是有自己的丈夫做教练陪伴在身边,但是郑洁和李娜原本就是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姑娘,自然老公对她们两个人的“作用”不尽相同。川妹子郑洁情感细腻丰富,张宇的陪伴让她心里踏实。郑洁的每一场比赛,张宇都会雷打不动地坐在场边,默默地看,郑洁打得好的时候,他会和观众一起大声而有节奏地鼓掌;郑洁打得不好的时候,他会在观众送给对手掌声的间隙鼓掌,这是他们之间的鼓励方式。“我的球在张宇那儿从来没有不好的时候,从来都是好,很好,非常好。”郑洁说这话的时候,不自觉地流露出甜蜜的语气,“他对我只有鼓励,没有批评。”

  半决赛输给海宁,结束了今年这趟神奇的澳网之旅之后,有人问郑洁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张宇说,郑洁放慢了语速,一个字一个字地说:“我的感谢在心里就行了,有张宇在身边我心里上感觉很踏实,我们之间的表达也许跟别人不同吧。”

  “其实今天打得不是很高兴,可以说是很郁闷。”从头到尾在场上被海宁压着打,郑洁说她完全发挥不出训练时的东西,“打完以后我收拾包的时候,看到张宇在看台上给我比了个大拇哥,我顿时觉得很欣慰。”说到这里,郑洁的眼中泛着泪光。

  从“体制内”的国家队队员到单飞后的职业球员,对于这样的变化,郑洁感叹说:“五年前,我们还不知道真正的职业球员是怎样的;一年前,我们匆匆忙忙地单飞,随便找了个教练,稀里糊涂地打了一个赛季;而从去年底的冬训开始,我们更会安排作息,更珍惜比赛的机会,很多事情更加从容了。”

  郑洁说,以前她喜欢吃甜食,有时候晚上会在好看的电视节目和睡觉恢复体力这两个选项中选择前者,但是现在她一切都以网球为先。“单飞了一年之后,我学会了为比赛做出让步,因为我已经知道为了网球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李娜也有同样的感受,她觉得自己现在就是一个纯粹的网球运动员,有一个团队围着她转,帮她打理一切事务,她需要做的,只是拿着拍子上场打球。她给老外记者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来解释以前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我很懒,当然在我们中国说一个人懒是因为她聪明。”李娜总是很幽默,“现在的平时训练,要是哪天我觉得累了不想练,我可以跟我的团队说,今天我不想练了,于是大家都放假一天。要在以前,一个队都一起训练,我要是累了,只能试探性地问教练,我今天能不练吗?结果大多是被拒绝。”

  甚至于,今年的澳网开赛之前,在奥克兰打热身赛的李娜感觉很不好,于是她决定去挑战自己玩一次蹦极,希望把不好的状态都蹦掉。“当然,我去蹦之前,是我的体能教练先去试了一次,因为他必须确定这件事情对我的身体不会产生任何负担和伤害。”李娜说,“他们现在就是围墙,把我围在当中保护我,让我没有任何杂念。我们整个团队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提高排名,打更好的网球。”

  成绩说话

  墨尔本拥有一条世界上最早的唐人街,坐落在墨尔本市中心CBD区域内,有着横跨五条与之垂直的大街的规模,显然,这意味着华人在当地所占的比重。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最近几年致力于把这项百年赛事的未来发展趋势定性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大满贯”,随着这两年前来报道澳网的中国媒体和拿着五星红旗的观众越来越多,墨尔本公园里很多个服务工作岗位上都能看到亚裔的面孔,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会说汉语和英语两种语言的华人。

  这些变化,当然是因为中国金花最近几年在WTA的顶级巡回赛和大满贯中的崛起。她们显然是墨尔本公园的大明星之一,在这里的任何一场比赛,场边不仅仅有黄皮肤黑头发的同胞在加油,还有很多金发碧眼的外国球迷很起劲地学着汉语来给郑洁和李娜加油,索要签名。

  这对中国金花的表现一轮比一轮抢眼,收获的球迷掌声和欢呼声也越来越多。在这里,在真正的职业网坛,备受关注或者无人问津,一切都只凭实力和成绩来说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金花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