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威自破澳网奇数年奇迹 女网乱世仍将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16:59  京华时报

  昨天,澳网公开赛结束女单决战,小威和海宁在墨尔本公园上演天后对决。2比1,现役世界第一最终力克比利时女皇,职业生涯第5次捧起澳网冠军奖杯,创造了网球公开赛时代的新纪录。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12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

  >>战况

  小威自破奇数年奇迹

  本报讯 从1998年开始参加澳网,小威在2003、2005、2007、2009年4度捧起冠军奖杯,创造了“奇数年奇迹”。来到2010年澳网决赛日,小威打算证明自己在偶数年也能夺冠。

  首局伴随着两记ACE和3次主动失误的起伏,面临海宁多次破发点,小威在司线误判的帮助下才勉强和比利时姑娘僵持。在关键的第10局,海宁连续出现失误,老到的小威抓住机会成功实现破发制胜。

  从复出以来,球迷都在期待海宁上演克里斯特尔斯那样的“复出夺冠奇迹”。事实上,比利时姑娘具备这样的实力。第2盘比赛,海宁多次展现完美的单反技术,在3平后连续强力进攻,6比3扳回一盘。不过巅峰对决中,美国名将强大的发球再现威力。全场比赛,小威发出12次ACE球,而海宁战至决胜盘已经有些体力不支。

  6比2,小威最终笑到最后,成功卫冕。这也是她继2002年的卡普里亚蒂之后,第一位卫冕澳网的选手。同时,小威第3次实现单、双打的双料冠军。墨尔本公园真可谓是美国姑娘的福地。

  >>谈兵

  小威圆梦调侃前辈

  本报讯 获胜的小威放松地躺倒在地上,尽情享受观众的掌声和欢呼。这是她的个人职业生涯第12座大满贯奖杯,追平了美国传奇巨星比利-简·金,小威赛后感叹终于梦想成真。

  连续参加单、双打角逐,脚上绑着绷带的小威仍旧很想赢。拿下最后一分,小威兴奋地躺倒在地。赛会颁奖典礼上,她开心地笑着,不忘幽默地调侃硕大的奖杯,“我几乎都抱不住了”。不过,真正让小威开心的是终于追平了偶像比利-简·金的12个大满贯纪录,她调侃前辈:“这真是令人兴奋的时刻,我可以跟比利说,‘咱们现在打成平手了’。”

  对于复出的海宁,小威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对比利时姑娘在复出的第2个大赛就有如此强势表现感到惊讶,因此惺惺相惜地表示海宁有望夺得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

  海宁不想世界第一

  本报讯 期待中的复出奇迹没上演,海宁并不沮丧。她赛后在感谢媒体关注的同时平静地表示,自己还没考虑世界第一的问题。

  面对被记者挤满的发布会大厅,海宁说:“我还没想过世界排名第一的问题,我现在需要集中注意力,打好接下来几周、几个月的比赛。”她透露,下站比赛将是印地安维尔斯,“我才打了两个赛事,赛季还很漫长。我需要变得越来越好,回到自己的轨道,其他的问题都不会过多考虑。”

  事实上,打进澳网决赛已非常成功。海宁表示第2轮击败德门蒂耶娃时感觉特别棒,“近几周感觉不错,有很多事都让我开心”。

  >>观察

  女网乱世继续

  奇迹无法频繁出现。虽然小威获胜,捍卫了荣誉,但海宁一路杀进决赛,也预示着女子网坛将继续群雄争霸的局面。

  女网近10年,小威无疑最成功,各项纪录表傲视他人。不过,最近5年海宁才是第一人。小威在2007年3次败在海宁手下,只是比利时姑娘在2008年突然隐退。经历扬科、伊万等昙花一现的世界第一后,小威才重新接管女网。论天赋,她无疑最具霸主气质,不过相比海宁的专注,涉猎甚广的小威没有全情投入。

  同时,也别忘记失意墨尔本的俄罗斯红粉,女网的乱世肯定将继续。 本报记者 毛烜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