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关注金花澳网突破 以郑洁为例谈单飞反出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16: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东京31日消息,在郑洁和李娜同时前所未有的杀进澳网女单四强后,日本和韩国的媒体都对中国网球的跃进进行了探讨。曾经在亚洲执女子网球牛耳的日本由于伊达公子的首轮出局、杉山爱的退役、再加上男子小帅哥锦织圭的受伤,只能在澳网中报道自己的轮椅网球明星。

  日本的专业网球网《网球365》专门为郑洁和李娜进入四强写了一篇探讨的文章,文章似乎认为,从僵化的中国传统体育制度中走出来,是郑洁和李娜能够进入澳网四强的原因。我们在节选翻译这篇文章时只是提供海外媒体对中国网球选手的看法,并不代表赞同该文的观点,毕竟中国体育制度也是与时俱进的,而郑洁和李娜依旧是中国体育整体战略大棋盘的一部分。

  《网球365》文章《离开中国体育制度活跃的郑洁》

  在中国的网球女选手中排名第二的是郑洁。郑洁在去年从举国体制中走出来,开始自己管理自己。虽然面临各种困难,也失去了在国家队时的保障,但是对于郑洁来说,这一年是快乐的。26岁的郑洁与同胞李娜、晏紫、彭帅等从中国网球协会的管理下走了出来,也因此不再有向国家缴纳65%奖金的义务。

  据说中国网球协会的领导在去年一度因为郑洁的国际排名下降(目前为35位),因此认为这种方式并不适合每个人,并曾以郑洁为例要求其他球员回到国家的体制管理中来。郑洁今年得到了54万4172美元的奖金,但是作为离开国家体制管理元年,郑洁在这一年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

  在接受杂志采访的时候,郑洁说:“我是首次感受这种自我管理的方式,有点像是背着石头过河。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一切,但是在自己管理自己参加比赛的时候,究竟是什么标准是好,什么标准算是做的对,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排名上升?还是奖金得到的更多?”

  郑洁在2008年年的温布尔登公开赛进入了四强,这是中国女性选手第一次进入四大满贯公开赛的四强,那之后她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了双打的铜牌。在此前的6年中,郑洁一直由中国网球协会来帮助她安排一切赛程,旅行、网球用具乃至教练,都是在网球协会的管理体制下得到的支付,并不需要运动员自己掏钱,但是现在都不一样了。“在过去年轻的时候,我只能按照教练和领导说的那样去做,但是我现在已经成长为大人了,什么时候出赛,去参加哪些比赛由我自己决定,这样我觉得自己的积极性会更高一些,毕竟这是为了我自己去打球。”

  现在郑洁只需要支付自己奖金的8%给国家。但是对于她来说,得到的自由和失去的国家的保障就像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一样。“当需要自己决定一切的时候,自由度提高了,但是付出的也增加了。比如2009年我得到了足够的奖金,为了确保自己的收入不降低,我必须更努力的训练去保持自己的状态。如果我的排名下降了,受伤了,那将是非常麻烦的时候,以前在出现这种情况后,国家会给予我保障。”

  北京人的平均年收入去年已经达到了6500美元,而在今年前6个月,郑洁已经得到了税后18万7000美元的奖金,这个数目对于她来说,还是可以很轻松而安心地完成自己的巡回赛季了。

  (周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