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威12座大满贯排史上第6 女子网坛面临“洗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03:54  现代快报

  一记快速精准的双反回球砸在海宁的左手边场地上,比利时天后望球兴叹,根本没有追击挽回的意思——而球网的这一边,小威直接将球拍扔了出去,掩面躺在地上,在全场观众欢呼声中,流下了幸福的泪水。2:1击败前一姐海宁,成功卫冕澳网女单冠军,幸福的小威终于打破了“单数年夺冠,双数年倒霉”这个魔咒,而她也书写了网坛新纪录,五度在墨尔本封后。更重要的是,她捍卫了自己No.1的地位。

  12座大满贯排史上第6

  本届澳网开始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当然被看作是夺冠大热门。但是“双数年魔咒”成了小威的心头大患——每逢双数年,小威不是早早出局,就是受伤退赛,反正就是无法卫冕。这一次,她要面对众多高手挑战的同时,更要面对这诡异的定律。而对于海宁来说,她可以说是“没有包袱一身轻”。刚刚复出、才参加过两站比赛,海宁在本届澳网打出任何成绩,恐怕都没有人会感到奇怪。正如她赛后感慨的那样,“来这里之前,我没想到自己能一路走到决赛。看到这么多人支持我,我已经觉得足够了,至少我复出的决定是没有错的”。

  心态上更平和、体力上更充沛、晋级之路更轻松,很多人都寄希望于海宁能创造“外卡奇迹”,一黑到底地捧得后冠。但是,小威可不想“成人之美”,她用全场高达12个ACE球告诉海宁:“想要战胜我可是非常困难的。”应该说,海宁在比赛中给小威制造了很大的麻烦,特别是比赛的后半段,小威的体力下降,疲于奔命的她出现了很多低级的失误。但是小威强劲的发球为她赢得了主动,而海宁较弱的二发也成了小威的“把柄”。此消彼长,发球环节成了左右比赛大势的关键点。最终,小威以6:4、3:6、6:2获胜,捧起了自己的第五座澳网冠军奖杯。而这也是她个人的第12座大满贯奖杯,凭此她已经追平了自己的同胞金夫人排在历史第六位,远远领先于当今其他的女球员。

  女子网坛面临“洗牌”

  在这场天后较量之中,虽然小威笑到了最后,但考虑到海宁是退役18个月、今年1月才复出的外卡选手,不得不对比利时球后肃然起敬。此外,不得不提的是,小威12年职业生涯里所获得的12个大满贯头衔中,有3个是在海宁退役期间得到的。在目前女子网坛略显混乱的情况下,随着克里斯特尔斯、海宁这对“比利时双姝”的强势回归,再度搅乱了一池碧水。特别是曾经一统天下的海宁,已经通过本届澳网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今后很可能像她退役前那样,再次统领女子军团。至少与那些缺少大满贯头衔的“世界第一”们相比,她绝对拥有与威氏姐妹相抗衡的能力。

  这次,连小威也感谢海宁的回归,毕竟只有通过高水平选手的考验夺冠才更有含金量。而前世界一姐虽然错失复出首冠,但捧着亚军的奖盘,并无遗憾,因为从这场比赛她已感知到了自己的未来。“过去的两个星期对我来说真是非常不可思议,我以为再也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退役后再复出的选手需要通过比赛获得信心,显然这个结果远超海宁的预估,接下来她就带着更充足的信心参加比赛,就像她获奖感言里最后那意味深长的一句。“还有,我能说的是,明年我们会再见的。”(快报记者 陶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威 海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