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良佐点评金花:加深理解 坚定信心 看到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1:14  解放日报

  前中国女网主教练王良佐

  专家点评

  中国金花结束了澳网之旅。回顾总结这次征程,李娜和郑洁有得也有失。

  无论是李娜或是郑洁,通过这次比赛,她们对网球的理解都进一步加深了。李娜连克好手,昨天对小威的比赛中打出如此接近的比分,得到了外界一致的好评。

  这次在墨尔本,李娜一改以往“关键分丢分”的弱点,变得非常沉稳,懂得区别“制胜球”和“主动球”了,这是一个明显的进步。过去,李娜总想着打 “制胜球”,想一招制胜,最后白白丢失了机会。但是这一次,李娜更多地选择“逼迫性打法”,一步步积累优势再出制胜一拍。这样的打法明显收到了效果,比赛也得心应手起来。

  再看郑洁,经过这次澳网,她对“小个子也能打好球”的想法更加坚信了,昨天比赛之后,郑洁说她从海宁身上明白了“身材力量不是取胜的唯一要素”。通过这次比赛,她更坚定了同对手周旋、等有机会再采取合适战术打垮对手的打法。此外,通过几场异常艰苦的比赛,郑洁承受打击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不过,李娜和郑洁还是有不足的。

  比如郑洁昨天的这场比赛,我知道很难打,但没想到会那么难打。郑洁是个很动脑筋的选手,她比赛中也在想办法去“变”,但最终“变”不了。这是因为海宁每个球来回的速度都比郑洁快一点,接球也早一点,这样就完全打乱了郑洁的部署,战术也完全“卡”住了。郑洁没有想到怎么去应对海宁打“进攻”,这说明在准备和海宁的这场比赛中考虑得还不周全,这也是郑洁还需努力的方向。

  同样,李娜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丢分太早,和大威、小威的比赛中都是如此。和小威的比赛很可惜,李娜的机会和对手其实是五五开,但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现在李娜需要加强的就是,面对小威这样霸气十足的超一流选手,要想更多的办法去应对她们,把那“一小口气”找回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