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打赢生涯最重要一胜 金花凭一战步入顶尖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2:03  新浪体育
李娜打赢生涯最重要一胜金花凭一战步入顶尖行列
(世界顶级?谁说不可能)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墨尔本当地时间27日)消息,2010赛季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进入第10个比赛日。在女单的1/4决赛赛场,中国金花李娜以2-6/7-6(4)/7-5的总比分逆转大威廉姆斯,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四强。这场对决不仅是李娜成绩上新的里程碑,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也让长时间徘徊在一个不上不下位置的李娜步入一流之列。

  李娜的实力有目共睹,复出回到赛场之后曾多次晋级顶级赛事四强,在大满贯也有不俗的竞争力,此前温网、美网都闯入过八强,法网曾进过第四轮,今年又在澳网屡创佳绩。如果单从硬实力来看,李娜早就具备了冲击一流乃至顶尖的能力,但是历史面前却一次又一次铩羽而归,究其根本原因,李娜可以战胜对手,却迟迟无法击败自己。

  此前两次晋级大满贯八强,李娜在1/4决赛中遭遇的对手都是克里斯特尔斯,巅峰时期的前世界第一和神话时期的美网冠军两度阻挠中国金花的前进。单从技战术方面来看,李娜较克里斯特尔斯的确有不足之处,此外在大赛经验方面也欠缺不少。在墨尔本公园,李娜面对更加强势的大威廉姆斯却得以书写历史,由此可见金花在一次次失败中的确总结了经验,吸取了教训,终于跨过了那道无形的坎儿。

  在与大威廉姆斯的对决中,李娜开局并不完美,一度以0-4落后,第二盘距离失败甚至仅差两分。比赛之初,李娜可以说又犯了老毛病,关键时刻急于求成,表现不够沉稳。与对手力拼进攻的结果是无尽的非受迫性失误,如果整场比赛保持这种技战术水准和临场表现,李娜也许会重写历史悲剧。然而,中国金花这一次却改头换面,在后半程的比赛中积极做出调整, “网球智慧”和之前相比完全是两个水准。

  之所以一次次倒在历史面前,李娜和顶尖选手的差距并不在于技术,而是在软实力。不管球网对面是谁,李娜总是喜欢掌控主动,一味的进攻并不是永远奏效,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都极少选择变化节奏,很难做到以变应变。这一点儿在与大威廉姆斯的对决中却有了明显的改善,比赛后半程在落后的情况下不急躁,敢于拼杀;在领先的情况下不犯同样的错误,稳扎稳打等待对手的失误出现。在关键时刻,李娜不再被顶尖选手一味牵着鼻子走,而是自己掌控了命运。

  每一次输掉关键的比赛,总是有人拿李娜的心理做文章,金花否认自己存在这个问题。也许李娜在比赛中真的没有被心理所困,但是关键时刻表现出的意志力、斗志等和顶尖选手其实存在着差距,这也是为什么她多次在领先的情况下可以被对手逆转,在落后时选择又会轻易缴枪。因为毫厘的差距一次次丢掉了比赛之后,李娜的神经更粗壮了,斗志更坚定了。本场比赛几度落后,却从来没有放弃,顽强的作风让以淡定著称的大威廉姆斯在最后阶段变得暴躁起来。

  一场关键的比赛往往可以决定一个运动员的整个职业生涯,李娜在苦苦等待这一次突破,她做到了!也许大威廉姆斯比赛中11次离谱的双误和53次非受迫性失误是失利的关键之一,但究其根本却是李娜制造的压力迫使美国人发挥失常。在这场胜利之后,李娜的世界排名进一步飙升,大满贯战绩还可能再度刷新。有了技术作为保证,心理上又完成了一次蜕变,再加上胜利带来的自信,李娜大踏步的步入一流之列。也许27的金花有些大器晚成,但是梦想照进现实却永远都不会太迟,李娜终于得以破茧成蝶。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