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大威引发进攻大战 两环节走势将决胜利归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21: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墨尔本当地时间26日),在墨尔本当地时间27日上午第一场赛事中我国另一位金花李娜将随郑洁后再次冲击女单四强。在1/4决赛她的对手将是大威廉姆斯。在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两人的唯一一次交手中李娜取得了胜利。从最近表现来看李娜在二发以及破网成功率方面甚至高过了大威。如果李娜能够在接发球、底线对攻以及破网方面保持前几轮的状态,那么再次击败大威创造奇迹也不是没可能的事。

  从比赛风格来看两人都是属于进攻型,大威那著名“发球-随上-网前截击”三板之威在网坛久负盛名,而李娜泼辣的底线进攻也让很多的选手闻之色变。两人比赛必将如两团夏日烈火的碰撞。在2008年的北京,两人的唯一的一次交手中李娜就在炎热的天气里以两个7-5战胜了大威。众所周知维纳斯一直都不大适应澳洲的火热天气,即使在处于自己鼎盛时期的01、02年等最好成绩也只是打进过四强。

  随着年纪的增长草地女皇在澳洲硬地的战绩也越来越差,在去年更是第二轮就被名不见经传的西班牙单反小将纳瓦罗淘汰出局。在去年美网大威也是早早出局,可见年近30的维纳斯在硬地的统治力已经远不如当年。而27岁的李娜在去年美网打进八强,在硬地上正进入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的巅峰期。如果在比赛中李娜能够率先掌握主动权,或者底线上稳定性更好那么再次击败大威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从技术层面来讲,大威依旧是女子网坛一位技术相当全面和强势的选手,对于李娜来说要想取胜当然首先能够顶住大威的力量,特别是力大势沉的发球。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大威的发球已远没有巅峰时期那么好,尽管一发时速依旧很快,但是二发的杀伤性远没有以前那么强。在上一场和斯齐亚沃尼的比赛中大威的一发成功率依旧仅仅维持在50%,二发时速也仅有135千米每小时。并且随着年纪的增加大威的发球稳定性也正面对挑战,每场比赛的双误个数也是慢慢变多,1/4决赛中大威就送出了5记双误,而ACE球数为零。而李娜近来的发球状态则表现较好,一发进球率通常在7成以上,上一场的二发时速甚至高过了大威。值得一提的是李娜在与沃兹尼亚奇的那场比赛中接二发的得分率高达83%,如果大威的发球状态依然低迷,那么很可能将送给李娜更多机会。

  另一个技术环节就是网前。大威的上网得分率在女子网坛处于一个极高的层面,比如上场比赛尽管发球不佳,但是维纳斯还是通过上网拿下了26分,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惊人的数据。李娜如果要想在场上取得主动权,首先就得在面对大威的强势网前的时候找出一些对付的方法。在底线对抗中不要给太多大威随上的机会,在对手来到网前时也得有破网的魄力。李娜在首轮遭遇到的埃拉科维奇就是一位上网型的选手,但是被李娜穿越得很难看。随后李娜基本都是遭遇到的底线磨球型选手,这个环节还得加强,毕竟大威和埃拉科维奇绝对不是一个层次的选手。不过当然大威在前几轮也没有遇到实力太强的选手。只能说如今两人的局面是势均力敌,谁能在强强对攻中掌握主动、抗住压力那么胜望将更大。

  (Rick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大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