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一品质显露天王气概 昔日最强之处反成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20:43  新浪体育
纳达尔一品质显露天王气概昔日最强之处反成弱点

纳达尔安慰穆雷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墨尔本当地时间26日),在今日墨尔本澳网男单一场1/4焦点赛事中赛会2号种子纳达尔以让人意外的方式结束了他的澳网卫冕之旅。西班牙小天王在连输两盘后,第三盘0-3落后的情况下选择了因伤退赛。

  当纳达尔拥抱穆雷那一刻,就注定一切将以不寻常的方式结束。尽管英国天才有些诧异但最后还是很理解的接受了好友的退赛。谁都知道西班牙人是一位顽强的斗士,不到最后一刻绝对不会轻易放弃。不过在经历一年中的风风雨雨后诸多因素已经让他那脆弱的膝盖有些重负不堪。

  尽管是以退赛的形式结束比赛,但并不说明穆雷赢得不够副实。从整场比赛来开,除却伤病的原因,纳达尔的表现也的确不够出色,面对升级版的战术大师穆雷,他以前的技术环节已经不能继续压制住对手。在前两盘两人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竞技水准,但从技术环节来看,很明显穆雷好高出纳达尔不少。一贯弱势的发球今天成了穆雷的主要攻击对象,一发和二发的质量都偏低,甚至可以说卫冕冠军的发球速度与质量还不如小威。在组织进攻方面,西班牙人今天更是大逊一筹。当然穆雷的确是一位非常有天赋的战术型球员,但是作为顶尖高手,纳豆今天的表现完全有失水准。

  攻而不坚,防而不稳成了今天失败的主要根源。面对穆雷阴柔多变的击球时,纳豆未能采取有效的抵抗方式。很多次陷入对方的节奏之中。进攻处不够坚决,防守处也不够稳妥。即使在穆雷的发球局中多次拿到破发机会,但是无法在关键时候寻求变化的一板。状态的稳定性方面纳豆也完全不够,即使在率先取得破发的情况下也会被逆转。说是输在技不如人虽有些过,但如此糟糕的技术发挥的确该值得2号种子反省。

  每一个冠军都有脆弱的地方,比如费德勒09澳网流泪的心脏和现在纳达尔的膝盖。西班牙人在09赛季可谓是大起大落,在赢得澳网之后先后经历了痛失法网、温网,父母分居,膝伤加重等一连串的打击。而在这一年中西里奇、穆雷、德尔波特罗等球员则完全实现了技术和心态上的升华,对于其重回巅峰也带来了难度。无论是身体上的伤还是心理的痛,都让一个坚强的纳豆在将近一年中举步维艰。在大半年的冠军荒后,纳豆的心态中也呈现一些不自信。比如在多哈手握赛点被逆转,比如今天在那么多的破发点上拿不下。

  他和费德勒一样从来都不是神,伟大背后从来都会有过曲折。每个运动员都有高潮也有低谷。每一个音调,或许不完美,不够铿锵,但这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在去年赢球后纳豆以一个拥抱安慰了失声痛哭的费德勒,而今天在自身遭受失利的时候,纳豆再次显示出自己的大度风范,赛后给予穆雷一个拥抱。这既是对自己退赛的歉意,也是对对手完美发挥的肯定,更是送上自己对童年好友的祝福。这一点让人由衷的赞美。

  (Rick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