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遭外国记者无厘头问题:脾气大是因喜欢吃辣?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在采访澳网的外国记者眼中,李娜看上去已经越来越不像他们想象中内向和羞涩的中国网球选手了。她打球的方式非常情绪化,这位力量型选手挥拍的那一刻常常是恶狠狠的,她还常常冲着看台吼,比赛才打了三轮,甚至已经两次把自己的丈夫兼教练“吼”走了;遇上不满意的判罚,她能操着流利英语与裁判申辩;她神经坚强,本来第二轮几乎是输出去的球,硬是让她咬着牙扳了回来。更重要的,她和另一名中国选手郑洁已经开始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人们开始欣赏和喜欢这些与传统意义上不太一样的中国运动员了。

  李娜和汉图楚娃的比赛一结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就包围上了一群外国记者。而以往的中国金花参加的大满贯赛事,发问的总是来自国内的记者,但这一次不同。

  老外记者的问题不光是针对昨天比赛的表现,还问到了她对中国网球现状的评价。因为发布会提问机会有限,而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李娜,甚至还有墨尔本当地的记者在赛后向中国记者提了两个古怪的问题。

  “李娜的家乡武汉,是不是天气很热?”“那里食物是不是很辣?”

  老外记者其实想知道的是:李娜的脾气那么火爆,是不是和中国的气候和吃的食物有关系?

  李娜之所以在场上让人感觉“火爆”,一是因为她球风确实凶悍,情绪宣泄很外露,很少压抑,另外,也是因为她的丈夫兼教练姜山的两次莫名其妙的“离场”。

  上一轮,面对匈牙利选手扎薇第二盘又0:2落后时,李娜冲着看台上的姜山“吼”了一嗓子,谁也没听清到底吼的是什么,结果后者在所有人的注视下面无表情地背包离场。

  而昨天比赛进行到第二盘,李娜还是落后,姜山又一次中途提前撤退。不过两次到最后,姜山都在休息室等到了李娜胜利的消息。

  其实姜山也不是在本届澳网才被妻子兼弟子的李娜“吼”了,别人觉得很吃惊,但这对夫妻档自有他们的相处之道。另外,另一名中国金花郑洁的教练张宇也是自己的丈夫。在老外记者看来,妻子是队员,丈夫是教练,这样的天作之合竟然在两位都闯入澳网16强的中国女选手身上同时发生,本身就是件很有趣的事。

  网球大满贯赛事从来都是以个人名义参赛的,而在中国的举国体制大背景下,来到这里的网球选手却是其中的特殊人群。她们长期在国外训练和比赛,靠赢球拿奖金,自己打理一切,有的还自己花钱请外国教练。她们各自组成了自己的小团队,和西方国家的职业球员走类似的道路。中国的网球女选手是中国体育尝试职业化的一个试点吗?中国网球的男选手又在哪里呢?这些都是老外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在本届澳网女单16强已决出的14个席位中,除了俄罗斯独占5席外,中国和比利时一样,也有双姝,有李娜、郑洁这样的大满贯常客。虽然有时候记者的问题很“无厘头”,但正好说明了中国金花们的日渐“受宠”,中国网球越来越有“卖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