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晏紫双打首次一拼高下 费德勒誓破奶爸无用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06:50  深圳商报

  

▲费德勒拿下个人澳网第50胜后说:“很高兴能顺利打到第二周,我感觉自己的状态很不错,已准备好迎战更强大的对手。”(新 华)

  【新华社墨尔本电】瑞士天王费德勒23日迎来自己在澳网赛场上的第50场胜利,中国“金花”则在女单、女双比赛中继续高奏凯歌,其中李娜继郑洁闯入女单16强后也成功晋级。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同时有两名中国选手跻身单打16强,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16号种子李娜虽然当天在与斯洛伐克名将汉图霍娃的比赛中状态大起大落,但她最终还是以7比5、3比6和6比2将对手淘汰,在打入女单第四轮的同时,也追平了她在澳网赛场上的最佳战绩。李娜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二盘失利后,她利用对手回休息室的工夫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正是这短暂的冷静思考,帮助她在决胜盘中重新找回了状态。

  在女双比赛中,由于对手维克梅耶尔/拉扎诺临时退赛,9号种子郑洁与自己的俄罗斯搭档韦斯尼娜不战而胜,轻松进入第三轮。8号种子晏紫/马泰克则与另一对跨国组合扬科维奇/佩里打满三盘,才以6比2、4比6和6比1取胜。下一轮,郑洁、晏紫这对曾经的“黄金组合”将要隔网相对,一拼高下。

  男单头号种子费德勒的状态越来越好,当天他只用了1小时48分钟,就以6比3、6比4和6比4让西班牙老将蒙塔内斯俯首称臣。

  费德勒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是绰号“澳洲野兔”的本土球星休伊特,后者在与2006年澳网亚军巴格达蒂斯的比赛打到第二盘时,巴格达蒂斯因为肩伤发作难以忍受而被迫退赛。9号种子贝达斯科的晋级方式与休伊特如出一辙,他与奥地利非种子选手库贝克的首盘刚打完,对手就因身体不适放弃了比赛。

  前两轮艰难过关的2008年澳网冠军德约科维奇终于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他以6比1、6比1和6比2横扫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6号种子达维登科的状态如日中天,他以6比0、6比3和6比4轻取阿根廷红土高手摩纳哥,连续三轮比赛未失一盘。

  女单方面,大威、小威、沃兹尼亚齐、阿扎连卡、兹沃娜列娃均直落两盘战胜各自对手,顺利挺进16强。10号种子、波兰新星拉德万斯卡被意大利老将斯基亚沃内以两个6比2淘汰出局,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孩子与成绩不可兼得?

  澳网爸爸团

  亟待争口气

  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克里斯特尔斯产后复出即拿下美网冠军,算是给网坛妈妈们争了口气;但是现在,男子选手却齐齐患上了“生娃恐惧症”。在本届澳网的参赛名单中,“爸爸级”选手真是凤毛麟角;历史显示,爸爸级的大满贯冠军更是屈指可数……难道真的应了那句话: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1

  奶爸有点忙

  尽管费德勒一直对外宣称很享受做爸爸的感觉,还说双胞胎女儿是自己的福星,但在本届澳网上,他不得不承认自己有点焦头烂额——即使比赛再累,他也得帮女儿们换尿布。而且,这也是他带着半岁大女儿们首次来到澳大利亚,如此漫长的旅途让费德勒提心吊胆:“我以为旅途会很糟,好在姑娘们很配合”。在一次采访中,费德勒就曾透露他不得不在女儿们半夜哭闹时爬起来给孩子们喂食,可想而知那时候费天王有多束手无策——他家的可是双胞胎,简直就是“你放哭罢我登场”。

  休伊特同样是两个孩子的爹,不过他的澳网之旅要轻松得多。除了本土作战免去舟车劳顿外,休伊特的孩子也都大了,不再是睡在襁褓里的婴儿。在澳网训练日上,休伊特甚至带着两个孩子来到训练场。小儿子拿着拍子跟在爸爸身后,神气活现地当起了“小陪练”,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的景象,让很多“钻石王老五”也羡慕不已。作为过来人,休伊特经常会跟费德勒在赛场外大谈“育儿经”:“球员当爸爸还真不是一般地累。你不可避免地要将精力用在宝贝身上,这样一来你花在网球上的心思必然会打折扣”。

  2

  “魔咒”待打破

  本届澳网,费德勒是带着一口恶气来的——拿个冠军,给全世界看看,谁说当了爸爸就成不了大满贯冠军?!

  莫怪费德勒会如此较劲,要知道他当爹之后,听得最多的就是“奶爸无用论”。不管是偶然还是必然,反正在网坛历史上,又当爸爸又拿冠军的人还真是不多。在最近30年里,奶爸们一共也只拿到8个大满贯。而且不管是8夺大满贯的阿加西,还是6夺大满贯的贝克尔,当了爸爸后都明显精力不逮——拿到一个大满贯就匆匆告退。唯一能给费德勒增添些勇气的,就是康纳斯了。这位老将职业生涯中的8个大满贯,有3个是在当爹之后拿到的。

  对于费德勒来说,以他现在的状态,肯定不甘心在家“拿奶瓶、换尿布”。但是孩子降生后,费德勒还真没能摆脱“魔咒”。除了在辛辛那提拿过一个冠军外,费德勒在去年年终的两项重要赛事中(美网与年终总决赛)都与冠军擦肩而过。这一次来到墨尔本公园,费德勒肩负着“为所有奶爸正名”的重任:“我对冠军的渴望,一点儿都没有减退。我可不相信什么‘当了爸爸就拿不到冠军’的说法!”有趣的是四分之一决赛中,费德勒的对手恰恰就是休伊特——两个“爸爸”之间的对决,将格外引人注意。

  3

  后辈齐观望

  休伊特当了爸爸后,世界排名直线下降;曾经世界排名第三的克罗地亚老将柳比西奇,去年添了个大胖儿子的同时,自己在大满贯赛场战绩一塌糊涂,基本都是“一轮游”;美国选手邓特在本届澳网打到第二轮就出局了,因为他根本无心恋战——他老婆刚给他生了个孩子……无数例子都说明,当爸爸还真不是件轻松事。连阿加西这样的“高人”都曾哀叹:当爸爸比打比赛累十倍!6个孩子的爸爸麦肯罗更是斩钉截铁地说:“没有一个对手比孩子更难缠。第一个孩子在我27岁出生,那以后我就再也没赢得过大满贯。”

  也正是因为这些前车之鉴,现在男子网坛的“已婚族”们在谈及孩子问题时都持谨慎态度。达维登科就坦承,他十分羡慕费德勒和休伊特这样的天伦之乐,但是他的妻子为了让他专心打球,坚决不愿意生孩子:“现在我是世界前十的选手,她担心一旦我们要了孩子,我便会经常和孩子在一起,这样我的网球成绩就会下滑”。罗迪克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我和妻子目前都在忙着工作,想要孩子就必须得停下来,我们都还没有做好准备”。倒是纳达尔曾表示十分愿意效仿费德勒,“生两三个孩子”,但还没结婚的他如此表白,怎么看都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

  晏紫要给新搭档支招

  【新华社墨尔本电】曾经的“黄金搭档”郑洁和晏紫将在澳网女双第三轮比赛中隔网对决,一拼高下。晏紫23日说,届时在场上她会全力争胜,努力打好每一分。

  当天,晏紫与美国选手马泰克搭档,以2比1击败跨国组合扬科维奇/佩里,成功晋级女双16强。在那之前,由于对手维克梅耶尔/拉扎诺临时退赛,9号种子郑洁与自己的俄罗斯搭档韦斯尼娜不战而胜,轻松越过第二轮。

  据晏紫自己介绍,以前她跟郑洁有过在单打赛场上交手的经历,但自从两人配合双打以来,在女双比赛中碰面这还是第一次。

  “以前是搭档,现在却成为了场上的对手,感觉有什么不一样?”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大都围绕此展开。

  “打比赛感觉肯定和场下不一样。在场上我只能以胜利为目标,尽自己的努力去打好每一分。”晏紫坦率答道。

  郑洁和晏紫从小一起长大,又合作多年,对彼此的长处和弱点都了如指掌。

  “那你会在赛前告诉马泰克该如何对付郑洁吗?”有记者追问。

  晏紫呵呵一笑,说:”应该会吧。不过,我肯定不会告诉你啊。”

  去年年底,晏紫步入婚姻殿堂。她说,未来两年自己还是会以网球事业为重心。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晏紫希望仍能够和郑洁再次携手出战,“所以现在我要加把劲,把自己的水平提高上来,这样才能和郑洁再次搭档。”

  “那下一轮我们该给你们两个谁加油呢?”发布会结束时,又有记者提出刁钻的问题。晏紫笑着站起身,不假思索地答道:“给我呀!她还有单打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