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劳力士大使郑洁:我渴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9:23  新浪体育
对话劳力士大使郑洁:我渴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1月20日,在结束了一场跌宕起伏的澳网女单第二轮赛事后,在瑞士钟表业品牌劳力士(Rolex)的安排下,笔者与作为其在中国区形象大使之一的金花郑洁相约在劳力士位于罗德-拉沃尔球场旁的赞助商包厢中有了一次相当深入的对话,我们不仅仅从职业态度、职业理想,还有从人生态度以及人生理想等方面都交换了不少看法,整个交谈过程显得真诚、平等而且愉快。在那样一个时刻,给了我们很多不一样印象的郑洁显得更加真实,性格更加鲜活,但也更加让人钦佩。

  而在访谈正式开始之前,郑洁打趣的说道,现在看到熟悉的中国媒体记者都会感觉非常亲,甚至于比自己的父母还要感觉亲,因为一年中在各种赛事的采访场合我们会遇到太多次,而自己一年可能就只能见到父母一次而已。就着这样的融洽气氛,我们的话匣子也就逐渐打开了。

  问:这次中国记者前来报道澳网的数量算是创了纪录了,人特别的多。我们自己也很惊讶的,这说明大家的期望值很高。

  郑洁:这证明网球在国内的关注度是越来越高了,其实是一件好的事情。就是说你怎么能够把这个项目发展起来,需要很多方面,包括球员球打好了,也需要配套的媒体公关。你要有本国自己好的球员、好的赛事、好的赞助商、好的媒体支持等等,然后这个项目才会很好的发展起来。

  问:随着你们越来越多的在这些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我们自己也是感到挺自豪的,打到第二轮、第三轮,甚至是再往后,我们在新闻中心中工作也觉得是地位越来越高了。(笑)

  郑洁:对,我有这种感受的。我在温网打到四强的时候,我看那些记者赛后比我还要激动(笑),眼泪飙得都不行了。刚开始去的时候,别人国外没有人会来问你,到后来都是他们都要来请教中国记者,这个中国球员怎么怎么样(笑)。我觉得他们也能够感觉到这种自豪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如果打好了,我们球员自己也挺开心的。

  问: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你们这一辈球员后面,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年纪轻的那些小选手们打不上来。

  郑洁:我觉得应该不会。她们有一点比较幸运,就是我们这一拨现在还在打,她们起来的时候我们是可以带带她们的,像在一起训练啊,比赛啊,像刚才潘兵哥也跟我讲,你可以带带她们小的一块打打双打。我说可以啊,我们可以早点做一个计划,比方说一起去哪一站,然后可以跟她们配配双打嘛。所以这方面她们也是比我们幸运,因为我们那个时候是没有人可以带你的,都得靠自己打,一点一点的去摸索。

  问:关于生活状态“自我管理”的问题,我们就着展开再讨论一下。早前费德勒在他的首轮比赛后被这样问道,如果把训练场当做是自己的办公室,日复一日的这样重复下来他会不会感到枯燥。他的回答是:的确会这么想,为什么我还要再去训练呢,的确已经没有太多价值了,如果把赛场当成办公室,我会享受在那里的每一分钟,但是这在训练场就是完全不同的情况。毕竟球员们在训练场每天都是做的重复的技术动作,比方说正手要打500个,反手要练1000,还有网前训练、体能训练等等。对于你自己在体会这样的情况时,会不会跟他有一样的感受,自己在面对枯燥的时候是怎么来调节的。

  郑洁:我觉得没有枯燥的感受是不可能的,因为你天天练的都是打球。在你打得好的时候,或者说是赢球的时候,这种开心和喜悦会掩盖这种枯燥。但是当你真正状态不好的时候,可能这种枯燥和单调就会显得更突出一些。所以,我觉得真正能够坚持下来职业的球员,大部分的,不能说100%的,但是85&以上的都是真心喜爱这个项目的,她才能够坚持下来。也许大家看到的只是说你在赢得胜利,取得成绩后光辉的一面,但是在背后很多事情都是很残酷的。比方说我在练体能的时候,我会跟体能教练讲,我很想把这个健身房给炸了。

  问:也是一种情绪上的发泄。

  郑洁:对,就是看着那个健身房就烦。因为我的力量很弱嘛,每天都要让我练,每天练完我都在疼,但是我每天还是要去练,所以就是那种很烦,看到健身房就会有想吐的感觉,就想把它给炸了。

  问:那这种运动员的辛苦作为记者我们肯定是体会不到的。另一个例子,就是海宁与克里斯特尔斯的回归也向我们传递了这样一种观点,女选手在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就进入职业圈,打个10年以后就会感觉身心特别疲惫,因为她们需要在平衡家庭方面需要付出的牺牲更多。那是不是说球员们像她们一样,在自己感到疲惫的时候,拥有这么一段比较长的休息期是必要的。你以前也提到过,自己不能想象像她们一样在退役之后再选择回来。那么就你自己来说,在作为职业运动员打了10年之后,你是怎么来调整可能产生的类似心理状态变化的。

  郑洁:其实我觉得自己和她们的经历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的。因为她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打青少年的巡回赛,而在我青少年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比赛的机会,我印象特别深,每年就只有四个国内的青少年比赛。所以我真正是从19岁、20岁才开始打这种职业比赛,所以我不会像她们感觉有这种疲劳,或是这种烦躁,觉得需要离开一段时间。

  问:但可能以前更多的是团队的集体生活,在单飞之后才真正第一次的有自己安排和统筹训练比赛的生活模式,那经过这1年的体会以后,从各方面来说你有什么样的体会?

  郑洁:我觉得只能说集体和自己走,这两路没有哪一个好或者不好,只能说怎么适合你。就是说,你可以理解为你要到了这样一个位置,你才能够自己去走,你才能够自己管理好自己。如果12、3岁,14、5岁的小队友,你要让她这么走的话,可能会更冒险一些,也不一定不成功,但是会更冒险一些。就像选教练也一样,没有说哪个教练的水平是最高的,只能说这个教练适不适合这个队员。

  问:通过去年一整个赛季“单飞”的体会,你觉得一个成熟的经纪团队能否给予自己的帮助究竟有多大?

  郑洁:其实他们做的很多事情大家都是看不到的,所以一般来说大家都会很好奇,这个经纪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笑)。对我来讲,我自己最大的体会就是他们就像是一个保姆(笑)。我除了打球以外的生活上的事情他们都要去管,包括有时候我的服装赞助、服装设计、跟赞助商的沟通、拍广告的时间、跟媒体约采访时间等等,包括有时候家里边需要装修,办理签证等等琐事,他们都要去管。所以我觉得有一个经纪公司做后盾,是让自己挺安心的,我自己只管自己打好球就行了,其它事情都交给他们去做。

  问:网球现在与其他中国的奥运会优势金牌项目是不一样的,在脱离了举国体制的大环境,会与传承接代的目标有一些矛盾。那刚才你自己也提到,自己未来会有意识的多带带小队员,那么在自己也要专注打球的同时,你怎么来平衡这个问题。

  郑洁:不仅仅是我自己觉得,这其实也是中心的意愿,也是中心主任跟我谈过,她希望我们更多的去带带小队员。当然我觉得,这其实对于小队员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愿意看到更多的中国球员打出来,我觉得这是大家共同希望做的事情,所以我认为不能说这变得商业化了,或是和中国的举国体制有任何冲突。只是说我们在自己的这个时代赶上了一个开明的主任,她比较大胆的去尝试让我们自主的去选择职业化,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能够完全的去体会,完全的去感受到底什么是职业化的网球。所以我觉得现在回过头看,当我们打到一定水平以后,之前全是国家在培养和投入,所以我们也愿意去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为国家去培养一些小队员。我们为什么不愿意看到中国能够有好几个在前100呢?那也是大家愿意看到的。所以,我觉得这中间没有任何的冲突。

  问:经过这么多年的职业体会,能不能比较一下中国网球运动目前发展中的商业环境,和你在国外所感受到的商业环境,主要的差距都表现在哪些方面。

  郑洁:中国现在还是感觉在起步阶段。国外的我觉得它已经成为了一种完善的体系,从赞助商、经纪人,到各司其责的经纪人团队,包括现在有些运动员拥有自己的官方网站,还有专门的人打理新闻这方面的事务。至于中国方面,我觉得还是在起步阶段,当然已经是迈出了一步,在去做尝试,我觉得就是一种好的开始。毕竟世界网球的发展,像是大满贯它都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了,而中国的中网才刚刚办了几年,相对来说真的是很年轻。所以,这些东西说起来不能一下子就相提并论,拿来做比较,但是你要看到它在进步,在做尝试,在去向这个水平去靠拢,我觉得就是好的发展趋势。

  问:你现在是一个偶像级人物,那么你对自己心目中的“完美生活”是怎么定义的?

  郑洁:追求肯定是永不止步的(笑)。当你有房子的时候你就会去想拥有别墅,当你有别墅的时候也许你就会想我要自己的飞机,这个是没有办法去衡量的。但对于我来说,我只能说我自己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我当然还是有更高的追求目标,这些不一定说你一定要去达到,但是放在心中自己要有一个去争取的东西。我很满足我自己拥有的,但是是满足,不是知足,这两个词我觉得是完全不同的。知足是原地停步了,我就这样就行了,满足是说我满足了,但是我渴望拥有更好的。

  问:网球运动中心理的成分对于球员能否打好球作用不小,通过这两轮的胜利,我们都看到你是一个每球必争的选手,精神层面的力量大得惊人。那么你是否会说,自己选择从事网球这项运动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可以发挥自己这方面的力量?

  郑洁:我觉得不是我选择了这项运动,而是打网球练就了我强大的心。不是说人从小就可以是这样子的,就是在不断的磨练,在不断的环境的刺激下,人再去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寻求进步,然后才有了今天的我。

  问:那么劳力士品牌的宗旨是代表“成就”,对于与它的合作,你是怎么看待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的?

  郑洁:我觉得自己选择的品牌都是希望它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最棒的,其实跟我打球一样,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自身的条件上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我觉得像是与劳力士就是这样的完美合作。

  与郑洁的Q&A

  最喜欢的影星:国内的女星比较喜欢赵薇,她的《画皮》和《花木兰》都有看过,从她演小燕子开始就很喜欢了;国外的比较喜欢演《古墓丽影》的安吉丽娜-朱莉。男星就太多了,很喜欢每一个出演《007》系列邦德的演员。

  最喜欢的歌曲类型:以前比较喜欢听中国的。现在因为我的外籍发球教练也有给我一些改变,在我比赛之前他都让我听激动人心的歌曲,像是什么《We're the champion》,能够让人很兴奋的上场。

  平常看的书籍:这次参赛没有带,因为我比赛之前不买书,我的书一般都是别人买来送给我(笑)。之前看的一本是《再苦也要笑一笑》。

  (Joe发自墨尔本公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