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场-关键分左右前2盘局势 李娜用进攻打开胜利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2:38  新浪体育
现场-关键分左右前2盘局势李娜用进攻打开胜利之门

进攻是娜姐的特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墨尔本当地时间21日)消息,2010赛季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进入第四个比赛日。中国金花在赛场上再遇苦战,16号种子李娜在挽救两个赛点后以3-6/7-5/6-2的总比分强势逆转前中网冠军、匈牙利姑娘扎维。在这场一波三折的对决中,两位选手在各个技术环节的表现相差不大,不过关键时刻心理素质却成为了决定胜负的关键,李娜亲自拼到了一场先苦后甜的胜利。

  这场比赛的开局有些让人大跌眼镜,首轮比赛表现抢眼的李娜出现了不该有的慢热,开局之后频频出现失误,进攻环节打不出往日的凶狠,防守体系又漏洞百出,善于把握机会的扎维则势如破竹,连破金花两个发球局,瞬间以4-0领先。随后的比赛中,场上形势逐渐变得胶着起来,关键分的把握成为了胜利走向的助推剂,每每战至平分、出现破发点或者是局点的时候,李娜总是无法打出致命一击,而扎维不管是从技战术方面还是士气上都超越了金花。

  首盘比赛中,李娜在开局阶段表现的确有些糟糕,但是后半程却逐渐追赶,最终她送出了7个制胜分,比对手多出一个,14次非首破性失误也恰巧比扎维多一个,而在总得分方面,她却以28比29处在下风。这些数据证明,李娜的表现并不比对手糟糕,只是开局时慢了一拍,在关键分中输了那么一点点,不料结果就是输了一整盘。

  第二盘比赛一波三折,对阵双方展开破发大战。扎维领先一次,李娜随后就还以颜色,此前输掉的气势慢慢的回来了,信心也逐渐提高了。战至白热化阶段,中国金花连续躲过破发点,没有给匈牙利姑娘进一步扩大比分的可能。在关键的第10局中,李娜两度面对赛点都没有一味保守,而是用进攻撕破对手的防线,同时也摧毁了扎维的自信。艰难的保发之后,中国姑娘气势如虹,而扎维却一泻千里。在这一盘比赛中,李娜的23次非受迫性失误遥遥领先扎维的15次,但是关键分中,金花却占据了上风。

  决胜盘比赛和第一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位选手在每个发球局中几乎都战得难解难分,彼此间的差距只在毫厘。不过在扎维第1局面对破发点送出那个致命双误之后,胜利的天平就逐渐偏向中国金花。决胜盘中,李娜有效的控制了无谓的主动失误,不再无缘由的送分给对手。在进攻方面,她成功的牵制了扎维,在防守环节则做的密不透风,不断送分的成了球网对面眉头紧锁的扎维。

  战至最后一局,此前在发球局中连下四分的扎维也渴望逆转,不服输的劲头让她挽救了两个赛点。最末一刻,李娜没有坐等机会的到来,而是打出了高质量的进攻,逼迫对手丢掉主动,随之拿下比赛。这场胜利,在某种意义上是李娜主宰了自己的命运,这也是为什么她在赛后喜笑颜开,因为在落后时她突破了心魔,稳住了阵脚,“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老戏码没有重演,这对于李娜来说,这不仅仅是对阵对手的一次胜利,同时也算得上是一种自我超越。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