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做出两点重要改变 找回镇定有足够武器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1:22  体坛周报

  记者陈明报道

  澳网第一轮,纳达尔击败了排名世界第78的皮特·卢扎克,7比6、6比1、6比4,一场KO。这也是纳达尔在澳网上的连续第8场胜利。我们想起他在多哈输给达维登科之后说:“我已经好久没有打出这样的好球了,这证明我已经恢复到了很高的水平……”确实如此,虽然自从去年5月份以来,纳达尔还没有拿到过冠军。但来到了墨尔本的卫冕地,他有足够的武器走到澳网的最后一天。

  是大举进攻还是防守反击?对纳达尔来说,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前一种选择,打4-3-3阵型,排出3个前锋,力求一胜。这对纳达尔来说有点夸张了,他没我们想得那么差。最近6个赛事,纳达尔都至少打到半决赛(辛辛纳提、美网、北京、上海、巴黎、多哈),他还赢得了戴维斯杯,依然是世界排名第2。已经足够好了;后一种选择,5-4-1,贯彻混凝土防守,等待轻松反击机会。但他毕竟已经8个月没有冠军入账了,而且输给了太多高手。这个问题关系到文化熏陶和思维方式,马洛卡人最终选择了像西班牙足球国家队、皇马、巴萨一样华丽的进攻风格。他因此输掉了很多场战斗,但没有输掉整场战争。在澳网,他依然坚持主动进攻,回报的时刻应该已经到了。

  发球,纳达尔改变了

  两周前,在多哈,纳达尔已经征服了达维登科之外的所有人。而且决赛第一盘,他喂了达维登科一个6比0。在戴维斯杯中,纳达尔也打了伯蒂奇一个6比0。西班牙式样的华丽进攻!在这些昙花一现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纳达尔的水平将要恢复到2008年的水准,至少远超2009年的大部分时期。那些半长不短的回球没有了,跑到极限的救球少了。纳达尔说:“我刻意练过了打长球,增加在回合中的威胁。”发球也有很大改善,“我和托尼叔叔一起,看了很多比赛录像,决心将发球恢复到简单的样子。去年,我决心第一发更猛烈,但回报不明显。我现在决定第一发减弱一点,190公里/时的速度就够了,提高成功率。发球攻击性降一点,保护性强一点。”纳达尔的肩部、膝盖还有受伤隐患,但他在最近一个月已经刻意练过了股四头肌,来给膝盖减压,“一切都OK”。

  澳网第一轮的比赛的11记ACE,仅1次双误,已经比较明显地说明了纳豆发球特训的成果。

  镇静,重新找回

  澳网前几场比赛,纳达尔在收官阶段总是把持不住。“我总是不能善始善终,缺少冷静和清晰。不管是对索德林,还是达维登科,我总是越到最后打得越差,都是在第三盘4比5时崩盘。在球场上,我不相信运气。一局一个失误,能过关;一局三个失误,必死无疑。我得找回末盘的控制力。其实,我觉得这是我现在唯一缺的东西。”简简单单的happy end,让纳达尔苦苦追寻。其实,从前一个红土赛季结束到下一个红土赛季开始,也就是年末接年初,总是纳达尔的困难期,2007年到2008年的那个时段,纳达尔也遭遇了极大困难,止步不前。“前几个月本应是我最困难的时期,法网惨败、温网退赛,8月才回归,而且是在快速场地,自己又没节奏,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成功了。我必将再次获胜。”

  这次,主场作战的澳大利亚人,其实已经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打得很不错。从比赛伊始,回球、正手、上网,虎虎生威。尤其是在第一盘,纳达尔直到局分5比3时才拿到主动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后两盘纳达尔只有6个失误,而且非常高效,22次上网成功了19次。关键在于,他终于打出了完美的收官。第3盘中,纳达尔在关键的第九局抓住机会取得本盘唯一一次破发,以5-4领先进入发球胜赛局;最后时刻的第十局,他只让卢扎克只拿到一分,顺利保发拿下比赛。赛后纳豆说“第一轮么,总会有点紧张和不适应的。当你开始放松,你就会打出自己的水平,而我做到了。”

  质疑,是用来反击的

  澳网前,很多人都在评价纳达尔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但纳达尔对此懒得理睬。“人们总是喜欢讲这个故事,随便他们怎么想吧。我对他们的回答就是‘6个月后见!’”6个月之后?那就是法网了。愤怒的公牛又回来了。本届澳网,纳达尔没有了伤病,而且五盘赛事本就是他最擅长的。纳达尔说:“3盘比赛就拿下澳网第一轮,对一个大满贯赛事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或许,今年,我们不需要等到法网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