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小花们前途还不好说 曝新教练教导人生观趣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15: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澳网首轮就碰上了自家同胞,郑洁在坦言遗憾之余,也对中国女子网球运动的发展前景抱有很高的期望。“其实这只是巧合。不像俄罗斯一样,她们在前100中有10几20个,首轮抽到的比例会更高一些,如果我们也有10几20个,那就不一样了。我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中国选手能够出现在赛场上,这样不管谁输谁赢,至少有一个能够上去。”

  对于后一辈小队员们的成长情况,由于已经脱离了国家队的举国体制训练手段,很难聚在一起的郑洁坦言对她们并不是很了解,“我也只是对张帅看得会多一些,直到这一次的资格赛才完整的看了一盘韩馨蕴的比赛,觉得她也蛮有希望的,一个是她,一个是张帅。”随后她也表示,“其实这些小队员的条件都是挺好的。”

  当然,身体条件不错并不是打好网球的关键,更重要的是能够有良好的训练环境,并通过这些环境迅速的成长起来。相比起以郑洁、李娜以及彭帅等为代表的“大金花”们来说,张帅、韩馨蕴,包括徐一璠等“小金花”们的成长之路就要显得艰辛更多,出国打比赛机会并不多的她们仍然在等待着可以一飞冲天的机会。而对于这些小花们的前途,在被问到是否看好她们也能够达到自己当前排名进入前50之列的高度时,郑洁谨慎的表示,“现在还不好说。不过如果她们能够有坚定的信心,表现得更有韧劲的话,我相信她们能够冲上来。”算是作为一位久经职业赛场的老前辈给予这些新秀们的中肯建议。

  此外,本次来到澳网,记者们意外的看到郑洁的教练团队中多了一个许久未见的面孔--原中国男网名将、现在担任中国女网教练的夏嘉平。在谈到夏嘉平目前在教练团队中的定位时,郑洁表示是“助理教练”,而她的正牌教练依然是自己的老公张宇,“我和张宇没有想到的问题,他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跟我们探讨,对我提高的帮助很大。”

  有意思的是,郑洁还透露了夏嘉平一个相当独特的性格优点,“嘉平哥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他,他在国内也是属于条件不好,靠想法和变化在比赛中争取优势的那种选手。另一方面他也给我有不少的启发,他平常都看《论语》什么的,经常会跟我讲一些什么‘人生是什么都带不走的’,还有‘没有什么是输不了的’等等。这种挺新鲜的,而且也会帮助我换个角度来看待压力,对我调整自己的心情帮助也是很大的。”

  最后,就着谈到思考人生的这个严肃话题,在谈到自己今后打球的动力时,郑洁显得相当的具有明星范儿,而且说得相当的动情,“对我来讲,目标是永远没有完成的那一天的,除非我不打球的那一天,我不一定要说出来让别人知道,但是这个目标一定会在我心里面,所以我才会在打球的时候这么有激情,这么想去争取胜利。”

  (Joe发自墨尔本公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