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郑洁发球特训:动作微调 强化肌肉与关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中国金花郑洁在WTA国际巡回赛霍巴特莫里拉国际公开赛的八强战中苦战不敌A-邦达连科。在刚刚公布的澳网种子名单中,世界排名35位的郑洁无缘种子名单,以非种子身份参赛的她下周即将征战澳网,赛季间歇期修改的发球技术可能对她的比赛有所帮助。

  上个赛季是中国金花单飞的第一个赛季,结束了上个赛季的比赛后,郑洁在老公张宇的带领下在北京进行训练,休息和调整之余郑洁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改发球技术。在外籍教练的指点下,郑洁用了一周时间就将自己的发球技术进行了改造--从原地跳起发球改为往上往前跳起发球。这样的发球当然威力更大,发球技术环节的精进将帮助郑洁在与世界一流选手的对抗中尽量减少短板,但是发球技术和姿势的改变势必会引起相关肌肉和关节不适应。

  正在北京帮助中国冬季项目运动员做康复的著名运动康复专家陈光灿博士参与了郑洁改动作的过程,陈博士说:“郑洁新的发球动作对腿部和腰部力量要求都加大,必然需要相关肌肉和关节的参与,在改动作之前,我建议她把相关的肌肉和关节练强,来更好的适应新的发球动作。”郑洁采纳了陈博士的意见,针对相关肌肉和关节进行了专门的强化训练,但是改完动作后在肩部还是发现了薄弱环节。

  郑洁在本周的霍巴特莫里拉国际公开赛中连过两关闯入八强,可惜在八强战中不敌A-邦达连科无缘四强。大约四年前开始和郑洁有过合作的陈博士也密切关注着郑洁的比赛和表现,“我是在2006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科技下队’活动中和郑洁相识的,她的身体条件、身型和身体素质可以说是当时国家女网很靠后的选手,但是郑洁打球的意识、坚强的意志和刻苦训练的精神造就了她今天的建树。帮她练习的时候很辛苦,但是她总是能咬牙坚持,虽然第一天累到倒头就睡,第二天还是能坚持训练。”,陈博士说,“这次的澳网热身赛她打得不错,可能在发球上还不太稳定,但是我相信随着比赛的进行,应该会越来越好!”

  (吕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