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男单前瞻:费纳对抗年轻一代 冠军归属扑朔迷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题:费纳对抗年轻一代

  ——澳网公开赛男单前瞻

  新华社记者高鹏

  从昔日费德勒“独孤求败”,随后到“费纳争霸”,再到群雄纷争,男子网坛正走向一个乱世。在18日即将正式揭幕的2010年度首项网球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公开赛上,男单冠军归属无疑较往年愈加扑朔迷离。

  回首2009赛季,不难发现尽管男子网坛竞争日趋激烈,但瑞士人费德勒依然是王中之王。上赛季费德勒的开局其实并不顺——澳网男单决赛苦战5盘不敌纳达尔,继前一年法网、温网决赛后第三次在大满贯决赛中输给对手。然而就在众人以为费德勒时代已经结束时,这位网球天才完成了自我救赎——他先是在罗兰·加洛斯加冕,实现包揽四大满贯赛冠军头衔的伟业,随后又在全英俱乐部拿下个人第15座大满贯赛冠军奖杯,超越桑普拉斯成为网坛第一人。此外,费德勒凭借整个赛季稳定的发挥,重返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他也是继网坛名宿伦德尔后史上第二位在失去这一荣誉后能重新夺回的球员。

  费德勒已有两年没尝过澳网冠军的滋味。在实现了“全满贯”和超越桑普拉斯两大梦想之后,费德勒的比赛动力以及对胜利的渴望还剩多少?本届澳网落幕之时,这些问题就将初见分晓。

  作为过去几年里费德勒最强劲的对手,纳达尔去年的表现可谓“虎头蛇尾”。这位“红土专家”年初拿下澳网冠军后,又接连斩获三个大师赛冠军头衔,一度将他与费德勒的积分差距扩大到近5000分。然而,常年高强度征战积累下的膝伤最终将纳达尔击垮。法网期间伤情恶化不但令西班牙小子法网五连冠的梦想破灭,还迫使他为了养伤不得不放弃温网卫冕战。复出后的纳达尔状态平平,整个后半赛季“颗粒无收”。

  新年伊始,纳达尔连克费雷尔与瑟德林赢得阿布扎比表演赛冠军,令人对其重返巅峰水准充满期待。不过,纳达尔的澳网卫冕之路必定布满荆棘。因为除了宿敌费德勒外,阿根廷新秀德尔波特罗、瑞典“重炮”瑟德林、英国天才默里以及2008年澳网男单冠军焦科维奇等都可能成为拦路虎。

  在这批20岁出头的新生代球员中,上升势头最猛的当属德尔波特罗。这个身高1米98的大个子去年在美网一飞冲天,夺取了个人职业生涯中首个大满贯赛冠军。尔后他在ATP年终总决赛再次战胜费德勒,并闯入了最后的决赛。与纳尔班迪安、高迪奥等前辈同胞擅长红土场作战不同,德尔波特罗偏爱在硬地球场打球。在墨尔本公园的硬地球场上,德尔波特罗绝对是其他人最不愿碰到的对手之一。

  瑟德林去年法网第四轮淘汰纳达尔一役,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男子网坛的走势。如果说瑟德林在法网打进决赛还被怀疑运气成分居多的话,那么他在ATP年终总决赛上又接连击败纳达尔和焦科维奇,证明了他绝非是昙花一现。虽说要夺取大满贯赛冠军,瑟德林还欠点火候,但在墨尔本公园球场,他有能力给任何对手制造麻烦。

  作为世界前五中唯一一名还未染指大满贯赛冠军奖杯的球员,默里非常渴望在澳网为自己正名。不过,要想寻求突破,肩负英国网球复兴重担的默里必须改变自己过于保守的打法。

  尽管达维坚科同样未赢得过一项大满贯赛,但这位绰号“劳模”的俄罗斯球星绝对不可忽视。达维坚科上周在卡塔尔公开赛连克费德勒与纳达尔两大天王后折桂,延续了其去年ATP年终总决赛夺冠时的良好状态。俄罗斯人近期的疯狂表现让人不由猜想:或许,2010赛季首个大满贯赛的冠军不是别人,正是达维坚科。(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