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花单飞计划走到岔路口 前女网主教练道出李娜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1:15  东方早报

  2010年首秀中国金花几乎全军覆没

  2009年,中国女网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踏上“单飞”之路的郑洁、李娜、彭帅和晏紫成为中国网球职业化的开端。在这条全新的道路上,她们成为中国网球的又一片试验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2010年她们的首秀几乎全军覆没,这也多少预示着金花作为“单飞二年级生”将迎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郑洁

  

  彭帅

  新赛季再遭“开门黑”

  随着2010年新赛季拉开大幕,金花们的首要目标自然放在了本月中下旬开赛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不过,在全新的赛季中,李娜、彭帅和郑洁却并没有迎来开门红,相反在新年的首次亮相中,她们都遭遇了失利。

  在布里斯班赛首轮,彭帅在鏖战140分钟后,被匈牙利人扎维以7-5/4-6/2-6逆转。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了李娜身上,作为奥克兰精英赛2号种子出战的她也在首轮以1-6/3-6不敌卡内皮。即便是郑洁也在放松的表演赛中先赢后输不敌莎拉波娃。

  这样并不闪亮的开局并不算什么噩梦,去年承载全新压力的金花们也在赛季伊始遭遇了“一轮游”。不过,对于单飞第二年的金花们而言,全新的赛季将迎来更多的挑战。

  网管中心一直关注着金花们的单飞表现,对于这样一个略显尴尬的开局,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并不在意,毕竟赛季刚刚开始,球员们还在寻找状态。在高沈阳看来,单飞第一年的成功会给金花们带去不少经验,“经历了去年一年的比赛经历,她们逐渐适应了现在的比赛模式,同时积攒了应对各种问题的经验,因此在单飞第二年中,这些经验无疑能帮助她们更好地适应比赛。”当然,金花们也面临着不小的考验,比如伤病就是她们无法忽视的对手,现在的李娜和郑洁等球员身上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伤病。“由于她们自己参赛,因此在个人保障方面肯定无法与国家队相比,毕竟在伤病和恢复上面,国家队都会不遗余力,不计成本地投入。”

  “二年级生”走在岔路口

  对于步入单飞第二年的金花们而言,“二年级生”的头衔必然会带给她们更多的不同。不再陌生的单飞模式,也不再陌生的巡回赛旅程,还有那些对自己也不再陌生的对手。一切都告诉她们第二年注定更加不同。

  前国家女网主教练王良佐就直言不讳,“这单飞第二年存在着更多的挑战,当然还有更多的机遇。”对于金花的并不精彩的“二年级”开局,他更愿意从更深层次去分析问题。挑战更多是因为,“二年级生”的金花需要去打破目前的瓶颈,“面对越来越熟悉的对手,金花们的战术思维上不能再简单停留于之前的层次,需要提高。”以李娜为例,王良佐坦言像她这样的打法直接凶悍的球员就需要在比赛中多一些变化,毕竟对手对金花们的技术风格越来越熟悉。除了战术思维外,如何在比赛中制定和执行有效战术的能力也将大大考验她们。“其实像克里斯特尔斯和海宁这两位比利时球员复出成绩这么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她们已经把比赛中组织战术的能力融为了自己技术能力的一部分。”王良佐认为金花们目前欠缺的恰恰是这样关键的比赛能力。当然,还有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就是心理方面的压力,“面对逆境和失利,她们能不能正确应对而不是自我怀疑。”王良佐说这些挑战都将在金花单飞的第二年迎面扑来。

  “如果要想进一步提高,她们无疑要克服这些挑战,提升自己的能力。”王良佐更愿意相信,这“二年级效应”存在着不可预知性,“就像是双刃剑,挑战大,机遇也大,如果能够提升竞争能力,那么对金花而言无疑是一个脱胎换骨的经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