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言莎娃新赛季再捧大满贯 大威恐带遗憾挂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0:4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按照她2004、2006和2008年各获一个大满贯的规律,玛丽亚·莎拉波娃职业生涯的第四个大满贯桂冠,会不会就发生在2010?而按照她自2001年美网赛后就再未能在温布尔登之外的大满贯赛事中夺冠的规律,假若维纳斯·威廉姆斯今年连续第二年温网冠军旁落,她还有没有意志力再坚持下去?

  比利时人海宁似乎独享了女子网坛本赛季的唯一关注点,但事实上,在莎娃和大威身上,同样维系着极大的悬念。美国《网球》杂志高级编辑汤姆·佩罗塔的本赛季十大预言一文中,在预测了费德勒大满贯空手而归以及纳达尔连获法网和温网桂冠这前两条之后,第三条便是——莎拉波娃赢得澳网女单桂冠,而第六条则是——大威连续第二年在大满贯赛事中无力夺冠,失望之下有可能选择挂拍。

  当本赛季结束时,这两位会像预言中那样真的走向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么?至少,她们共同分享了2010赛季的起点。1月2日在泰国举行的一场表演赛中,莎娃以6比3和6比4击败大威,在最近的两次交手中被大威打得四盘仅得到八局之后(2007年温网第四轮,2009年斯坦福站八强战),莎娃终于利用表演赛的机会小小地复仇。

  这场比赛与其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具备澳网夺冠状态的莎娃,倒不如说看到已显老态的大威——她的失误太多而跑动太慢,尽管首盘在1比4落后的情况下奋力反破,但她在关键时刻却总是以失误收场,最终以连续两次正手失误丢掉了整场比赛;而在抓机会方面,莎娃和大威的破发成功率之比是天差地别的75%对13%。在澳洲的烈日下,大威的体能明显比对手“蒸发”得更快,她在赛后也承认:“玛丽亚打得太棒了,而我在本赛季的首场比赛中移动较慢。”

  人们似乎恍然惊觉,大威即将“女人三十”;对于这位将增添大满贯荣耀作为最大职业目标的巨星来说,她的大满贯青春也许已一去不复返。去年的澳网、法网和美网赛中,她只分别晋级至第二、第三和第四轮,但伤她最深的,恰是她走得最远的温布尔登——一路直落两盘杀入决赛,却最终被小威两盘击败;她的温网三连冠梦想就此破灭,但她只能将郁闷藏在心里,而将真诚的微笑送给妹妹。

  2010赛季会是大威最后一个完整的赛季吗?也许,我们在刚刚失去毛瑞斯莫后,会连续第二年失去一位多满贯冠军级别的伟大球手。

  说到年龄,莎娃的年龄也许同样会让一些人吃惊——她真的才只有22岁吗?为什么我们感觉她已出道了那么多年?这也许正是年少成名的最大好处,因为在经历了荣耀、起伏和巨大的伤痛之后,她仍然有足够的时间重新启程上路。严格地说来,2009赛季对于莎娃来说,只是一个在因伤漫长休赛后的一个过渡性赛季,而2010年才更有望见证她的东山再起。澳网赛夺冠?这并非不可能,在2008年澳网夺冠之前的三年里,她交出的可是一次亚军和两次进入四强的稳定而出色的答卷。

  目前排名世界第14位的莎娃,应能很快重返前十,而这恰可以保证她在本赛季后三项大满贯赛事中取得较为理想的签位。莎娃在谈及今后的目标时也表示:“我要保持健康和快乐,当然我也想再赢得几次温布尔登桂冠。”健康的莎拉波娃以及复出的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将令女子网坛重新强大;而这,也正是大威继续生存下去的难度所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莎娃 大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